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关系的希望在谁的身上

2020-05-20 14:0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官方主流媒体连篇累牍发表评论文章,狠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人,号称新“九评”,言辞上相当不留情面,几乎到破口大骂的程度,看起来是撕破脸了,已经不考虑今后见面会晤是不是要有点不好意思了。这表明,中国对美国特朗普当局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当今中国对中美关系依然还抱有殷切的希望。

  谁都知道,蓬佩奥之所以如此猖獗,其背后站着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特朗普等一干人在给他撑腰打气。中国方面猛批蓬佩奥,正所谓其意常在沛公也,只不过还没点名,尚留有一些余地而已。中国主流媒体的舆论反诘,代表中国政府的声音,实际上是针对特朗普对华攻势的一种有限反击。这个反击之所以称“有限”,原因在于反击行动还仅限于言辞,不过要营造出某种舆论对攻的气势,说到底还属于文攻。文攻之外还有实际操作的另外一手。在实际的操作层面,中国正大力贯彻落实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协议,积极向美国提供抗击疫情的物质协助,据报道目前已经向美国方面提供了多达66亿只口罩。所以中国其实是两只手在舞蹈,一手反攻,一手拉拢。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方面的意图仍然是要厚植中美关系,之所以做出上述那些强烈的舆论反映,完全是被特朗普当局对华攻势逼到墙角、逼到这个份上之使然。

  这就意味着,只要特朗普集团在台上执政,中美关系回暖向好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既然这样,人们不禁要问,中美关系未来的希望究竟在哪里呢?中国应该把中美关系回到正轨的希望寄托在谁的身上呢?

  很多中国人曾经把中美关系的希望寄托于所谓经贸关系“压舱石”。坚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中美两国密切的经贸联系是中美共同利益的大蛋糕,是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强大纽带,这个强大纽带将把中美关系牢牢地框定在“斗而不破”的基本框架内,如同大海航船里的“压舱石”,压住中美关系的航船使之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

  但是,特朗普所发动的激烈的对华贸易战却把“压舱石”无情地变成了沉底石(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2016年《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真能显灵管用吗?》一文),中美经贸联系由纽带变利剑,成为特朗普当局殴打中国的锐利武器,如果不是通过磋商达成协议,还不知道中国要被美国殴打什么样子。

  事实胜于雄辩,看来,这个东西不管用,今后也照样还要不管用。

  还有一些人把中美关系寄希望于两国高层的政治互动与战略共识。此前,据说两国有多达一百多个高层沟通交流管道,可以有效管控中美之间的各种“分歧”;还有诸多“高度共识”,可以深化彼此之间的战略互信与合作共赢,等等。

  但是,这些东西在中美贸易战中没管用,在疫情危机中同样也没管什么用,现在看来也属于镜花水月,也是难以寄托的东西。

  还有一些人把中美关系的希望寄托于所谓的“全球化”。他们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不可逆转,在全球化的大潮下,中美两国利益深度融合,谁也离不开谁,不可能脱钩,两国之间可以“吵架”,但不会离婚,只能风雨同舟、携手并肩共度终生。

  但这样一种指望现在也变得十分可怜。现如今美国已表现出抛弃中国的强烈冲动,不但要抛弃中国,要把中国打入冷宫,而且还要把中国往死里整,此次疫情危机,可以说是美国霸权对华战略企图与目标的一场大暴露。突出的表现是美国要针对中国在全球经贸和战略秩序上另起炉灶、另搞一套。比如,在疫情危机下,美日印澳四国加上新西兰、韩国、越南的副外长,他们每周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号称协调各国抗击疫情期间的共同举措,但明眼人谁都知道,这是美国在借机强化它的“印太战略”,这是在针对谁设套,恐怕不言自明。

  所以,在美国主导下搞新的“全球化”,在全球范围内孤立隔离中国,美国是不是能完全做到是一回事,即便做不到完全,但只要能做到三四分、四五分的水平,可能也要够中国喝一壶的了。这样看来,曾经被一些中国人寄予厚望的“全球化”也变得岌岌可危了。

  剩下还有什么东西是中国可寄托、可信赖的东西呢?

  剩下的,大概只有指望美国大选和大选之后的美国新的执政当局了。

  今年是美国的换届大选之年,据说特朗普正为之而竭尽全力地进行战斗。按照中国许多“专家”、“学者”的说法,特朗普之所以如此这般地欺负中国,就是为了赢得大选;美国许多政客之所以经常狠狠地攻击中国,也是为了大选。根据这样的逻辑,中国的希望就有如下之二:

  其一,大选过后美国当局不再或者放松攻击中国,中美关系雨过天睛,这样一些中国人就可以手加额、暗呼侥幸了。

  其二,特朗普在大选中落选,美国民主党一帮人上台执政,对中国改弦更张,放弃遏制竞争战略,中美两国重新拉关系、套近乎,通过“互利共赢”来赢得互相的欢心信任。这样一来中美关系就能重现彩虹、绮丽灿烂了。

  窃以为,如果有谁真的把中美关系的希望寄托于此,那结果恐怕也很有可能要竹篮打水一场空。

  大选过后就放松攻击中国,中国一些“专家”“学者”为此捏造出来各种神话,以前有所谓中美关系的“钟摆论”、“怪圈论”、“魔咒论”,后来又有什么“学习曲线论”等等。但学说早已经臭不可闻(参阅笔者2016年文章《后奥巴马时代的美国对华政策》),今后也照样很臭;

  大选过后另外组成的美国当局会改变美国霸权的对华战略吗?

  可能有许多中国人对此抱着殷切的期盼,这个期盼他们死活也难以丢掉。他们很愿意相信,如果美国有理性务实而不是“不靠谱”的政客在美国上台执政,美国当局就会具有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战略觉悟,就会在这个觉悟的引领下来努力避免同中国的冲突,就不会发起对中国的全面进攻,中美关系就会含情脉脉地打打闹闹过日子了。应该说,这种愿望相当强烈地弥漫在当今中国的上下。

  窃以为,寄希望于中美关系重回所谓的“正轨”,这是一些中国人对中美关系的强烈寄托,也是一个相当的大的幻想。一些中国人所不愿或者根本不想深入思考与讨论的根本问题是,如果离开美国,有朝一日中美两国脱钩,中国还能不能发展复兴,对这样的问题他们历来不屑一顾,只是满足和止步于中美互相谁也离不开谁境界,认定中美关系的历史到此而终结,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