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教育会否香港化?)

2020-04-28 17:35: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webp.jpg

  1、网传湖北大学梁艳萍教授有精日、挺港独、恨国等恶劣行为。

  评:基本事实已经摆上了桌面,现在就看湖北大学能否依法依规依纪处置。

  本人对出现这种事不感到惊讶,一点也不惊讶,因为我接触到的、了解到的大中小学教师中,这类人大量存在。

  一个基本事实:高校教师队伍中,马列、文学、哲学、历史、法律、经济和行政管理等社科类院系,三反教师最为普遍,越反的教师越容易走红,你反一点点,成不了大名,你若是彻底颠倒黑白,你就有了成名的基础。

  一个显性危机:中国的大中小学,按目前情形,若不对教材、教师和教学过程进一步严格规范,大陆教育将重现香港教育的恨国化悲剧。

  一个重要错觉:现在,大中小学的老师,表面看起来都很压抑,“管得很严”成为一个常态词,制造了一种“不让人说话”的氛围。本以为借此可以重整意态新环境的设想落空了,但梁艳萍一类人却正在发展壮大。

  一个解决办法:不该禁的言论,要放开自由表达权,不给国内外反动势力留下口实,正常的批评被认定为“禁言”只会强化逆反心理;该禁的言论,要依法依规公开禁止,必须明确设定自由的边界,越界者,应该被清理出教师队伍。

  2、疫情背景下,外贸订单取消,复工复产形势严峻。

  评:关于外贸,国内存在两种代表性声音,一种是脱钩论,强调借此机会摆脱对外依赖,构建一个独立型经济体,另一种声音是产业链中心论,黄奇帆是一个代表,想借此机会把中国打造成世界产业链中心。

  本人对两个看法都不支持,尽管发达国家对中国极尽手段进行打压和设限,有逆全球化的趋势。但是,如今的世界和未来的世界,已经不再可能出现完全独立的经济体,没有一个国家不依赖世界而生存,我们跟美国的关系不能叫脱钩,应该叫“脱离依附”要摆脱“不正常关系”,不能再自称“夫妻关系”,中国对美国和欧洲的新规划都应该着眼于“正常关系”。

  至于产业链分工,它完全取决于你的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你的水平处于什么位置,就处于产业链的相应位置,所谓产业转型,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稳住现有的基本盘,再慢慢进步,不要动不动就梦想这中心那中心的。

  前期,我提到了国家要助困企业,并附加就业条件。现在,我仍坚持这个观点,尤其是对外向型企业要展开救助。人死了,不能复生,产品市场因疫情突然死了,是可以复收的,任何危机都不能改变历史向前的步伐,该有的市场,疫后还会有,该有的产品,疫后还会有,此时,做好适度的“逆周期生产和投资”很有必要,给外向型企业融资支持或贴息支持,让企业挺过最困难时期,全球复收时,积压的货物仍然能够找到适当的市场。

  3、镉大米重现,毒大米为何屡禁不绝?

  评:湖南益阳7家企业涉事。不是重现,应该一直都存在,只是没有被发现。

  去年,某官方人士跟我聊天,提到了粮食安全问题,我讲了我的安全观:所谓粮食安全,不只是数量上的安全,更重要的是质量安全和基因安全,只要不出现大的战争,数量安全暂时无忧,但质量安全和基因安全却是非常现实而又持久的。

  质量安全,就包括土地污染造成的农作物危害健康,为了追求高产,中国是农药、化肥和除草剂使用率最高和使用量最大的国家,工业生产的排污又污染了江河水系,进而污染了土壤,恢复土壤安全,恐怕也成了百年大计。

  基因安全,即种子安全,是更大的安全隐忧,已经由粮食扩展到所有疏菜、水果等农产品。

  4、央行报告: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户均总资产317.9万元。

  评:2013年的时候,我曾经写过文章,预测五年内,中国城镇家庭都将是百万富翁。

  事实说明,我太保守了,国人致富的速度比我想象的快,虽然“平均”不够科学,但足以证明总量膨胀是惊人的。

  十年前,我对面的小区房,促销价是3000元,五年前,我自己的小区房,促销价是4800元。现在,都早已经翻倍或几倍。这就是家家资产膨胀的根本原因,即使坐在家里不动,你的家庭也在不停地增加资产,这也是GDP会年年高速增长的秘密。

  物价推动增长型经济,可能是资本主义经济增长的重要特征,不只是中国,西方国家恐怕也不例外,它会更多地关注“平均数”,而不是“阶层数”。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财富构成符合资本规律。

  5、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涨跌幅改为20%。

  评:上市、交易和退市规则都有了较大变化,暂未提及“T+0”。

  总的感觉是:融资闸门开大了,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可以圈钱的人更多了,造亿万富翁的速度会加快;虽然有单笔申报设限,但资本市场仍可以有更多“炒”的手段和空间,“炒财富”将是一种新依托;退市制度稍有调整,但能否改变现状尚难断定,因为还没有看到更细化的规则,操作起来恐怕会遭遇很多的干扰因素,强调的是市场化,实际可能会面临较多的行政干预,我暂不看好。

  为了国际化,我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都将有序效仿美国。

  附言:

  有人问及朝鲜局势。答:相信中国能掌握最新动态,相信中国能有效稳定半岛局势,不要听信网络传言。真正要提醒的是,无论半岛出现何种突发变化,我们都要有自己的预案和战略规划,和平路线和危机路线都必须“以我为主”,基调不能被带偏。

  写于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