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西方在疫情中沦陷受创,活该!

2020-03-20 09:4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现如今出现了剧情大反转,中国这里基本上雨过天晴,而西方则电闪雷鸣,肆虐的病毒如特大暴雨,他们个个都浇得如同落汤鸡一般。更重要的是,因为这场疫情,整个西方世界遭遇到空前沉重的打击。

  首先是经济上的打击。据报道,作为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晴雨表,纽约华尔街股市空前震荡、大幅下跌,目前已经发生四次所谓的“熔断”,市值已经跌倒特朗普上任时期的水平。美国经济是否因此也回缩到相同水准,特朗普当局所取得的成绩是否要因此一风吹,这不好说,但遭受重创则是不争的事实。欧洲各国的情况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是同样的遭遇。这样一来,差不多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在经济上就都遭遇一场灾难,堪比发生一次巨大的经济危机,并导致今后全球经济格局对西方更加不利。

  经济之外还有政治上的打击。当疫情在中国爆发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统治集团对中国发起空前猛烈围攻,同时为张扬他们的制度与政治优势,他们信誓旦旦地向本国民众宣传,中国之所以爆发新冠病毒疫情,那是因为中国反民主搞专制,政治不透明,医疗水平落后,而在他们国家,则完全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甚至就连一个口罩戴与不戴的问题,都能被他们上升到自由与人权的高度,并借此炒作出一波反华排华浪潮来。

  但事实的发展无情地击碎了他们的谎言。现在,整个西方世界转眼间就成了疫情的重灾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老百姓终于发现,他们上当受骗了,所谓自由民主人权在疫情面前简直不堪一击,政客们信誓旦旦的所谓的体制优势、医疗优势一概子虚乌有,民众的生命健康根本就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而政客们居然还能毫无人性谈论什么“80%自愈”或者 “集体免疫”。这样一来,包括号称“灯塔”国家在内的资本主义的政治、政府与政客的信誉和形象,都因此而一落千丈,被撕下外衣暴露了丑陋可怕的本相。

  上述经济与政治打击还只是当前阶段的水平,随着疫情危机的进一步加深,打击还将进一步沉重;由此引发的深层次问题目前已经露出端倪,今后还将进一步深入发酵。站在全球战略平衡的高度看,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所产生的战略影响将相当深刻:

  一是暴露了西方集团的内部矛盾。他们之间的利益苟合与卿卿我我都是有条件、讲代价的,一到大难临头关键时刻,他们照样各人自扫门前雪,甚至不惜以邻为壑、互相坑害,这次因为疫情而出现了一次大暴露,等于是在西方集团内部打进一个战略楔子,这个楔子看不见、摸不着,但在今后却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即便疫情过后西方那帮政客见面后继续装模作样地拥抱、接吻,但恐怕也是皮笑肉不笑,连他们自己都要感到虚伪难奈了。这等情形,将为中俄等国的战略捭阖提供可观的空间。

  二是疫情危机有可能引发一场世界局势的突变,全球的战略版图可能要出现明显的改写。疫情在中国爆发的时候,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乐不可支,不加掩饰地说这对美国是利好,将加速美国的制造业回流,也就是说,是助“让美国再次伟大”以一臂之力,将进一步加强美国的经济与战略地位。但现在他这个梦想显然泡汤了,不仅如此,遭受重创的美国综合战略实力必将进一步萎缩,其独霸世界的能力与水平必将进一步弱化,疫情就是这种变化的加速器和催化剂。如果进一步把这种加速性变化放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框架下加以考量,则疫情危机的战略性影响则就更加耐人寻味了,是否能成为世界局势突变的一根导火索,已经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三是更深重的政治与社会危机正在酝酿。西方国家现在正全力以赴抗疫,争取早日出现疫情拐点,但这还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大、更多资源的投入,可他们的经济与社会能否挺住却是大问题,会不会有哪个薄弱部位或环节突然破裂,从而引发全链条崩溃,可能性不可忽视。疫情危机很有可能在西方国家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与社会危机,也就是说,在前面等待他们的,也许并非是胜利的鲜花与欢庆,而很可能是更大的失败。

  正所谓,“天作孽,尤可违;自作孽,不可活”。曾几何时,疫情肆虐中国时候,西方一些人幸灾乐祸,那些多年来一直鼓噪“中国崩溃”的人又活跃起来,又一窝风而上攻击中国,妄图借此引发中国出现政治与社会的大失败。2月13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持人对中国驻美大使采访,就毫不避讳进行这方面挑衅式的提问,他们满怀希望疫情将成为对中国的致命一击,以此砸开中国走向危机、混乱直至崩溃的大门,并为此做足了相应的功课。一时间手舞足蹈、兴高采烈而忘乎所以,以为可以看着中国倒霉而他们自己将浑然无事。可是,他们完全打错了算盘,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且砸得十分惨烈,遭受到一场几十年所未曾想到、未曾见到、更未曾遇到的沉重打击。若问对此做怎样的评论,应该说,西方国家的老百姓值得同情、理应帮助,但对西方的统治者而言,则只有两个字奉送,那就是活该!

  但是,中国人民必须为此保持高度的警惕。须知,美帝国主义者从来都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本来指望中国失败而却变成自己一场大失败的霸权统治集团注定要恼羞成怒、气急败坏,要更加凶狠地撕咬中国,以便转移矛盾,妄图转嫁负担,所以,中国人民同西方的斗争将进一步激化,中美之间的斗争将变得更加严峻。在危机之下,向中国寻找出路,在中国身上找出路,将成为特朗普当局下美国霸权的第一选择,即便中国向美国伸出援手并再次高喊“救美国就是救中国”也无济于事,中国必须做好对霸权进行强力地反击的全面而充分的准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