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2020-03-11 15:27:13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美国股市“熔断”了。

  地球上最大的泡沫,上涨了十多年的美股,一瞬间跌成狗,道指跌逾7%,跌超190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7.2%,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熔断机制,美股三大股指全部暂停交易15分钟。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按照上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44万亿美元、整体跌幅7%计算,美股开盘市值就蒸发了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

  这样壮观的场面,真是活久见。

  我第一反应是,某人应该被塞进加农炮,然后朝着太阳发射出去,毕竟他曾经吹牛逼说过——如果有一天道琼斯指数单日下跌超高1000点,那么时任美国总统就该被塞进加农炮里,以极快的速度射向太阳,不能有任何借口。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我没记错的话,他得被发射两次,因为就这几天,道琼斯指数已经两次交易日下跌超1000点了。面对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美股,特朗普明显失态了。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如果你活得够久的话,你就可以见证任何奇迹的发生,你觉得千秋万载的金融帝国,也会在一夜间遭遇灭顶之灾。

  三十多年来的美股市场,此前真正触发熔断仅有一次:那是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收于7161.15点,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那也是熔断机制在1988年引入之后第一次被触发。

  2020年3月9日,美股再次熔断!

  金融是个心理学,投资投的就是信仰,金融市场是有信仰的,只要信仰美利坚天下无敌,信仰他们的航母编队可以打外星人,信仰他们的科技长盛不衰,把好莱坞的超级英雄故事都当真,很多人真的会相信美股会一直涨下去,千秋万载都是牛市。

  许多精神美国人对于美国的信仰,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于美国涨了十年的股市。

  有些人,你和他讲美国产业空心化他听不懂,你和他讲美国11条航母大半都在码头维修他也不爱听,你和他讲美国都被华尔街财阀、国会和军工头子掏空了他也不信。他就信美国股市长达十多年的上涨,他觉得这玩意儿没有泡沫,代表的是美国繁荣发达的实体经济。你让他说清楚美国还有多少实体经济,他也说不清楚,他只知道特朗普说了:“让美国再次伟大!”

  这一次美股熔断,其实就有点信仰被击穿的意思了。

  周一美股科技股开盘重挫,苹果跌近9%,亚马逊、Facebook、奈飞等跌近7%。美股汽车股开盘重挫,特斯拉跌12.79%,福特汽车跌7.55%,法拉利跌6.53%。美股芯片股普遍重挫,AMD跌近10%,美光科技跌超9%,台积电跌超6%,英特尔跌近7%。

  前一段被吹得没边的美国疫苗和新冠治疗概念股也遭到了重创,其中Moderna跌17.97%、Inovio跌30.23%、吉利德科学跌8.35%、诺瓦瓦克斯医药跌19.71%、3M跌6.24%、Alpha Pro Tech跌19%。

  就在美股暴跌熔断时候,A50却止跌反弹了,涨幅将近1%;人民币则连续两周升值。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这是一个讯号——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更稳定可靠的资本市场了,中国明显比欧美任何一个国家都更有韧性。在长达一年多的拉锯战中,中国坚持下来了,在两个月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战役中,中国同样坚持下来了。当疫情在意大利疯狂蔓延、德国、法国、西班牙、甚至连美国都相继“沦陷”的时候,我们却奇迹般地控制住了疫情,如今全中国的新增病例早已是两位数,境外国家的新增病例,早已超过了境内。

  熟悉中国历史的朋友,都该知道,中国从未输掉过任何一场“持久战”。

  接下来,就是下半场了,见证真信仰和假信仰的时候到了。

  投资投的就是信心,信心来自于真正的国家力量,这力量此消彼长,全世界都看得见的,当去年美国举国之力都没能压垮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时候,大家就应该明白了,谁是纸老虎?

  中国的5G、芯片、发动机、大飞机.....还有无数的基建项目,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啊,工业总产值是美国德国日本之和啊,有多少产业需要投资?贸易战我们扛下来了,疫情我们控制住了,还有什么好怕的?东风压倒西风,也不远了。

  新冠病毒、石油暴跌只是一根稻草,美国真正的问题就是产业空心化,被金融绑架了。早在十年前,美国制造业就只占到GDP的11.5%,农业不到2%;而金融为核心的第三产业的比例提高到了近87%。美国“影子银行系统”创造的金融衍生产品占流动性的78%,相当于世界GDP的964%;创造的证券化债务占流动性的11%,占世界GDP的138%。所以说,美国股市的泡沫,迟早也是要破的。

  无论特朗普怎么喊口号,怎么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的产业空心化趋势难以回转,因为华尔街、美联储和特朗普、传统实业资本家不是穿同一条裤子的。不是你想回归就能回归,你想伟大就能伟大。工业不是无源之水,没有大量的基础工人做支撑,没有大量的配套产业集群,现代产业的规模优势无法形成,伟大的工业美国,不可能回来了,因为金融+武力的美国,日子过得太爽了。美国的体制决定了,其内政外交政策必须为资本服务,不可能牺牲资本的收益和国民的福利去回头发展费力费资源的工业制造业了。

  特朗普看问题的眼光也许不坏,基本上也看到了美国的各种矛盾,以及美国与世界的各种矛盾,比如金融绑架了整个国家的发展,制造业空心化,太多工人失业,大量墨西哥非洲中东外来移民并不能正经工作,反而会消耗美国的福利,美军已经成了五角大楼捞钱的资本,骗国家经费,养寇自重……中国高端制造业正在崛起......

  他这些基本上都看明白了,然而他的措施简单粗暴,就是退群、撤军、要钱、加关税……然而这样的操作,除了显露美国的“虚弱”,并没有任何帮助。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所以说,这次熔断,就是世界投资者对美国信心的真实反馈。贾府看起来还很强大,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但里面已经被蛀空了。美国金融资本自己都没有信心了,摩根大通不久前给它的重要客户们都传了条子,他们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至少长达 6 个月的衰退的可能性高达 90%,彼时美国的 10 年国债利率跌破了 1%,把市场已经吓破了胆,因为这在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可是看一看今天,10 年国债利率跌破了 0.5%。这是什么概念?10 年国债利率在大萧条时期都没有如此之低过!

  被称为“华尔街恐慌指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较上周五收盘水平跳涨逾20点达到62.12,为2008年12月以来高位。VIX指数周一收报54.46。

申鹏:美股熔断,断的是“信心”

  这就是信仰正在破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