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老孙微评(COVID-19是更厉害的“佩洛西”吗?)

2020-03-05 09:40: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特朗普认为竞选集会非常安全,纽约医生却认为美国存在较大风险。

  特朗普上台以后,佩洛西女士从一开始就成为他的眼中盯,两个人的斗争超出了公斗范围,接近演变成私斗。不过,因为特朗普的表现没有给佩洛西太多攻击点,佩洛西的一系列行为最后反倒成了特朗普的竞选助攻。

  但是,这是不是最终的结局?摆在特朗普面前的竞选障碍是什么?

  单从政治、经济和外交的视角看,目前的局面就是终局。如果从美国对新冠病毒的应对来看,特朗普的新考验来了,应对不好,COVID—19可能会成为比佩洛西更有破坏力的炸弹。截止今日,美国感染者已经超100例,死亡6例,似乎并不严重,也不可怕。

  不过,美国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

  首先,从特朗普到民众,都对新病毒缺乏足够的重视。特朗普认为,集会是安全的,美国相当多的民众也认为病毒不可怕,年轻人即使被感染,也能自愈。实际情况恐怕远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这有点像武汉初期的认识。特朗普团队可能还忽视了隐性感染者。

  其次,美国对新病毒的检测能力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病毒测试套件严重不足,导致需要检测的密切接触者未能按时检测,这可能让部分已感染者继续接触其他人。套件的不足,并不是说美国生产不出来,而是没有引起重视。

  第三,竞选与抗疫的艰难选择。特朗普面临的最大困难还不是技术上的问题,更多是政治上的判断,如果此时强硬下令停止全国集会,停止上课,必然会遭到民主党的攻击,认为这是让民主党一招毙命的举动,美国人好自由,民众也会抵制。如果照常操作,只要感染人数急剧上升,特朗普必然被扣上“防疫不力”的帽子。COVID—19给他带来的麻烦甚至超越了佩洛西。

  第四,美国对输入性危险警示级别不高。美国除对中国采取最严格的限制,对其它疫情严重的国家限制并不很严格,更多是强调不要前往伊朗、韩国和意大利,而没有要求对这些国家的入境者进行强制隔离多少天,这会潜藏较大的输入性病例风险。

  新冠状病毒,从哪里来,已经没有必要做太多猜测。但是,病毒就象魔鬼,一旦出世,它就不认得白人、黑人还是黄色人种,它也不认得谁是敌谁是友,只要有地方可去,它都会侵入,病毒无国界是真实的,体育无国界,艺术无国界,都是假的。

  2、特朗普证实与塔利班领导人通电话。

  评:很有讽刺意味,一边是霸权美国的总统,一边是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头目,这两个人通电话,揭开了国际关系的三个传统特性:国际关系没有道理可讲,正义没有定义;利益原则永远放在首位,打了以后,没捞着利益,那就不打了;战争的结果不决定敌友关系,只有政治效应。

  3、中国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为66384万吨,比2018年增长0.9%。这是个非常伟大的成就。

  没有太多想评论的,就想问两个小问题:粮食产量的统计方法和统计途径是什么?能否提供全国各地粮食产量的详细分表数据以供群众调查研究?

  不管是论文,还是统计,看数据,首先关注的必须是可追溯性,而不是数据本身。

  4、孙杨被禁赛8年,事后,孙杨又提供了新证据。

  评:结果,不是由我们给出,过程,我们大致都能看到。

  关于这件事,我个人认为,有三个道理应该明白:体育与政治无关的说法是错误的,尽管孙杨案未必是政治迫害,但从各国的态度来看,包含着强烈的政治情绪;孙杨案的所有证据都不是给中国网民看的,而是给权威机构看的,为什么在宣布结果后还能提供核心新证据?这让我很不解?一般来讲,为了赢得官司,不是应该把所有最有利于自己的东西全部呈堂吗?事后再放大招,你的这个“大招”恐怕会失色太多;最后就是,我本人反对把个人事件与爱国挂钩,即使孙杨有冤,即使有政治因素,网友也只限于声援,把一个人、一家企业与一个国家捆绑是不理智的,对华为,我也是这个态度。

  5、肖战事件与粉丝中国。

  评:我个人认为,这件事是具体的,但这种现象是多年累积下来的,带有普遍性。粉丝,是个古怪的名词,也是个极端的群体。大家不要认为只有演艺界和体育界的粉丝如此,中国社会的各类粉丝都如此,只认个人爱好,只认个人立场,不讲对错,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非我类者,老子打不死你,骂也要骂死你,想尽办法让你难受。

  附言:

  有人问“外国人永久居住条例”会不会生变?答:我已经提了该提的意见,但我自己并没有信心,估计不会做实质变更吧!愿上天保佑!

  写于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