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美国式折腾:刚跟塔利班白白,又跟新冠哈啰

2020-03-04 15:15:43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截止目前已经造成了超过8万的中国人感染,随着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到今天已经有44518人治愈了。但与中国控制住疫情的时况相比,欧美国家却不容乐观。截止北京时间2020年3月1日零时,意大利确诊病例1128例;同一天,美国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达到72例,3月2日,纽约也开始出现感染病例;还是在3月1日,法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了130例,卢浮宫被迫闭馆;除此外,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都在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增加趋势。不过与中国迅速在国家层面开始全方位防控不同,好像大部分西方国家并没有将这场疫情当回事。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在2020年2月28日,在南卡罗来纳州的一次集会上,还将美国新冠病毒的爆发,描述为民主党的“新骗局”,也不知道美国人这种谜一样的自信还会持续多久。除此外,美国这几个月来还饱受着A型流感的侵扰,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统计,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中旬,A型流感共造成2600万人的确诊感染和1.6万人的死亡。不夸张地说,新冠肺炎以及A型大流感,已经威胁到了欧美国家的稳定和经济繁荣,成为了西方21世纪20年代开局之年的第一大危机。

  2020年2月29日,经过1年多反反复复、复复反反的拉锯式谈判,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与阿富汗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负责人巴拉达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了“和平协议”,和平协议的内容包括:在14个月内全部撤走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士兵;美国与安理会合作,今年5月之前解除对塔利班成员的制裁;美国和塔利班交换战俘,并释放所有五千多名关押人员;塔利班承诺不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阿富汗开启内部对话,讨论永久停火的时间和方式,等等。可以说,这份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这场美国打了19年的反恐战争理论上算是画上了句号。

  当然,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眼中,这是他大大的政绩,是他兑现竞选承诺的举动,更是他连任的“加分项”,但在明眼人看来,其实无论美国政府怎么包装,都无法掩饰实际上输掉了阿富汗战争的事实,这次在和平协议上签字的美国特使哈利勒扎德,其实与1951年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方代表哈利逊并没有什么区别。

  美国和北约将在14个月内全部撤离阿富汗,也就意味着最晚在14个月之后,塔利班将重新开始夺取阿富汗政权,在这之后,塔利班政权会不会像他们所说的那样,不会成美国人认定的“恐怖分子”的庇护所,恐怕只有天知道,反正美国人不再想知道了。可以肯定的是,与美国斗争了19年的塔利班,恐怕不会成为美国的顺民;同时,正因为这一纸合同,其实是美国帮助塔利班获得了合法政权、合法武装的身份证,塔利班从此可以公开、合法地与一些国家展开合作,甚至购买武器,很多地下活动也可以浮出水面了。

  而我们现在真正关心的是,在此之后,塔利班会不会和美国的另一个死敌伊朗进行更多的合作呢?反正在美国和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之前,伊朗已经支持塔利班很久,美国媒体曾经披露过,伊朗一直是塔利班的最大支持者,伊朗向武装分子及其家人提供庇护,并通过走私网络提供资金,而伊朗外交部更曾公开表示,在2019年9月,美国和塔利班谈判破裂之后,伊朗外交部曾接待过塔利班的代表团。

  其实,相比这个和平协议签署14个月之后的阿富汗局势,美国的传统盟友、北约的重要成员土耳其,现在给欧洲和美国找的麻烦可能更大。2020年2月2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开放了与欧洲的边界,要知道,现在正有成千上万的难民聚集在土耳其靠近希腊的边境地区,土耳其的举动无疑会让土耳其境内的中东难民大量涌入欧洲大陆,涌进西欧国家,这必然会严重威胁欧洲的繁荣和安全,恐怕最终美国也将跟着倒霉,何况这几百万难民里有多少是新冠病毒的携带者谁都不知道,也没人操心他们的健康检测。

  2020年对于全世界都是如此的多灾多难,对欧美国家来说,先是美国被大流感“刷”了一轮,死了上万,紧接着新冠肺炎又在欧洲、北美开始肆虐,而美国防控A型大流感的过往,其实正可以成为所有西方国家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的结果参照。除此之外,美国所定义的“恐怖主义”威胁,肯定不会因一纸和平协议而终结,而只能会越来越严重。当然,这也是一个战争失败国家必然要承担的代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