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与读者闲聊(20191226)

2020-01-01 18:14:5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关心经济动态的朋友,可以多关注与读者闲聊系列。关心硬核内容的朋友,可以多关注每次的长文。

  2、关心经济,就要认真学习新闻。尤其是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值得认真读反复读,认真学习讲话,深刻领会精神,才能有进步。比如:

  3、还有国家政策,国务院的的文件值得反复读。比如:

  4、知道经济大佬讲话的大背景了吧。

  5、还有这条新闻。

  取消了买房落户口,买房就没有什么吸引力了。但是,为什么还要取消呢?

  信不信,想让你进城,你就得进城?

  6、这两条新闻。

  除非本国出口强劲,或者本币是国际货币,否则企图靠商品倒灌维持物价,必然导致外汇储备迅速下降,上游产业链失业增加。

  7、还有这三条。

  现在知道缺口有多大,也知道储备肉的规模了吧。

  8、黄市长的讲话,也值得关注。

  老黄这个人,心直口快,实话实说。

  现在知道为什么稳就业的时代还要延迟退休了吧。

  现在知道为什么房价上涨这么快了吧。当然,核心观点要相对隐而不露,另外有些正确的话,还是要说。

  9、当考研成为刚需,就业未必改善,学历进一步贬值,却成就了一个产业。

  10、这些新闻能读到什么程度,能读出什么看自己的水平,我不能更多地解释了。

  11、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绝大多数情况下,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都是巩固和加强,而不是削弱。这句话什么意思,自己考虑。

  有些政策是永远不可能出台的,有些是必然会加大力度从重从快出台的。

  12、人最早是吃人的,狗最早是吃屎的。在当时的人看来,人吃人、狗吃屎是天经地义的。生产力发展了,人不吃人了,狗也改吃狗粮了。不过,在蠢货眼里,仍然觉得人吃人、狗吃屎是天经地义,人不吃人、狗不吃屎是岂有此理。

  13、人吃人的时候,有一万个理由证明吃人的正确性。当人类没有必要人吃人的时候,自然有对应的理论来提供一万个理由解释人不能吃人。

  这就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

  14、骑驴找马,不要轻易辞职。

  15、除非本国出口强劲,或者本币是国际货币,否则不控制货币总量,却企图靠商品倒灌维持物价,必然导致外汇储备迅速下降,上游产业链失业增加。

  16、最近在看近代史,让人突发奇想,1840年代,知识分子们是如何知道《南京条约》的内容的?

  个人怀疑是邸报。

  唐山某市民收藏的一份道光年间的邸报,中第四部分穆彰阿奏折内容,也确实符合史料上关于《南京条约》签订后五口通商的历史和所拟之关税对策。

  那么问题又来了,这种丧权辱国的条约,是怎么泄露给邸报的?邸报的编辑是各省驻京代表,相当于驻京办事处主任,他们怎么有条件接触这些绝密文件?再说,这么重大的泄密事件居然没有追究。

  难道当时的清政府和道光皇帝觉得这样重大的消息泄露出去无关大局,甚至有利于激起民愤,民意可用?道光自己曾经亲手反恐(用鸟铳击毙冲击紫禁城的天理教徒),他会做这种授人以柄的事情吗?

  如果这份邸报是伪造的赝品,那么民间的知识分子是什么时候,通过什么渠道知道这样绝密的消息的?

  百思不得其解。

  17、为什么有人会觉得所有人都会捡瓶盖呢?

  二战结束,普通日本人或者成为太平洋的枯骨,或者在核爆中蒸发,或者流离失所,或者忍饥挨饿,营养不良——《萤火虫之墓》中的兄妹被活活饿死。

  但是,天皇、大资本家、大军阀们,仍然不缺吃,不少穿,有稳定的收入,有舒适的住所。除了个别被扔出来的战俘,他们之中,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受到追究,被美国全盘接收,继续担任日本的统治阶级。因为美国需要他们。

  同样是防空洞,天皇的防空洞显然不能像普通人那样仅仅在后院挖个坑。

  18、国民苦不堪言,你们家人也一样吧?在满洲战线的士兵,他们的妹妹要卖身来换饭吃,老农种出来的米,自己也吃不到,百姓没有工作,他们捱饥抵饿,疲惫不堪。

  这段话来自《二二六兵变》,主演是人到中年的三浦友和。

  最近看《小丑》,忽然让人想到这段话。

  当时,全世界经济萧条,作为后发资本主义国家,日本人的生活尤其艰难。日本皇道派少壮军官的解决方案是反动兵变,试图让天皇成为法西斯最高领导人,和苏联决战。

  如果他们得手,二战恐怕会提前爆发若干年。

  他们失败了,被处决了。不过,没关系的,都一样。经济基础不变,内部矛盾不断积累,日本迟早还是会走上法西斯主义的道路。

  19、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小丑是怎么成为犯罪大师的。

  巨大的罪恶,需要巨大的资源。一个连自己糊口都困难的人,怎么成为哥谭市头号反派的。

  导演大约是有意回避资本原始积累、财富和罪恶之间的关系吧。

  按照俄罗斯的经验,有机会在遍地饥民的哥谭市脱颖而出,称王称霸,成为一代枭雄的人,或者有很多钱,或者有很多枪,或者是手握重权的高级官僚。

  其他人,按照《功夫》中的说法,天残地缺充其量是街头卖唱的。

  相比之下,教父更值得让人回味。

  20、非刘姓封王,天下共击之。

  这是刘邦搞的白马盟,所有权臣歃血为盟。

  可以算是汉代的雏形宪法。

  结果如何?刘邦死,吕后问陈平,吕性可以封王吗?陈平怎么回答的?

  制度是人定的,也是靠人维护执行的。

  最终决定刘吕之争的,是禁卫军,而不是白马盟。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段话什么意思?

  当然,为刘氏左袒,为吕氏右袒的前提,是士兵们没有放下手中的武器,有机会袒。

  21、靠宪法或法律维护社会公平,开玩笑吧。

  经济基础变了,宪法自然变。政治上层建筑变了,宪法也要变。

  有人喜欢举美国宪法的例子,认为美国宪法是美国富强的根源。这样的蠢货显然不知道,美国宪法增加了那么多修正案,早就面目全非了。

  宪法万能论的滥觞,一般都是法学界的。无利不起早,他们为什么这么宣传,别人应该明白。其他人跟风起哄,人云亦云那就是愚不可及了。

  22、12月26日,是老人家诞辰126周年。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