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不同历史时期要解决不同的问题——关于“自我革命”的一点想法

2019-12-19 12:13: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常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政党,不同历史时期面临不同的历史问题,特别是其中的首要问题,更呈现鲜明的阶段性特点。

  毛泽东主席就是一位敏感面对并着力解决时代首要问题的大师。据《黄克诚回忆录》记载,黄克诚即将赴湖南上任的时候,毛主席请他吃饭,席间,主席问:你认为今后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黄克诚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建设国家。主席摇头说,不对,是要解决资产阶级问题。回忆录中,黄克诚接下来慨叹说,看来,这是主席对我的政治考试,结果我是不及格的。并说,这也是主席一贯的思想脉络。

  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的历史理所当然地进入了新阶段,新阶段当然要面临与以前所不同的新问题。笔者的理解,黄克诚所谓的“建设国家”不能说不对,但这一任务只属于基本的、或总的问题和目标,把这样的基本目标定位于当前的主要任务,失之于宏观、模糊与空泛,只有在这一总的目标下,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怎样建设国家、建设一个什么样国家的问题,才抓住了关键与要害。

  新中国建立的时候,中国还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还处于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阶段,而要完成向社会主义过渡这一根本任务,关键的问题当然要解决资产阶级以及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问题。毛泽东显然比黄克诚高出一个政治层次。

  事实上,认真回顾总结毛泽东主席在不同历史时期所着手解决的主要问题,是一件具有深刻启迪意义的事情。概括起来,其基本脉络如下:

  从1921年建党——1926年北伐,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他们所面临的中心任务是反帝反封建军阀,要通过革命实现打倒列强、打倒军阀的历史任务,所以联合国民党,联合资产阶级,开启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

  从1927年三大起义——1936年西安事变,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所面临的中心任务是开展土地革命,反抗国民党的镇压,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从1937年“七七”事变——1945年日本投降,毛泽东领导的人民抗日战争,中心任务是同日本侵略者做斗争,挽救亡国灭种的危机,挽救中华民族;

  从1946年——1949年,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所面临的中心任务是“打倒蒋介石,解放新中国”;

  从1950年——1956年,毛泽东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面临的中心任务是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基本解决中国的资产阶级问题。上述同黄克诚之间的对话,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之青萍风起;

  从1956年以后一直到毛泽东主席去世,他在这一历史时期所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对这个问题,恐怕要言人人殊、争议巨大。笔者以为,从毛泽东主席的思想脉络来看,此时他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共产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所产生的自身内部的挑战。

  这一挑战的核心内容在于,矛盾开始向对立相反的方面转化,官僚主义以及由此滋生的腐败在执政党内部造就了这样一个集团或一个阶层,他们正日渐走向人民的对立面,用毛泽东主席的话说,就是被“糖衣炮弹”所击中,成为掌握政权的新贵族。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毛泽东也好,共产党也罢,就要堕落成为中国历史上农民造反队伍,或者成为刘邦,或者成为李自成;就要成为历史周期律的俘虏,陷入无奈的历史轮回之中。这个问题是中国国家建设的要害之所在,不解决这个核心要害问题,所谓建设国家就无从谈起,所谓人民当家作主更将是天方夜谭。

  事实上,此前几个历史时期里,不管打倒、反抗的对象是哪个,毛泽东领导革命总的历史任务都可以概括成为了建设国家,为了振兴我们这个民族。那时的中国人也要穿衣吃饭,人民的生存需求(不要提什么日益增长或多样化需求了,那样太过奢侈)与物质财富生产严重不足的矛盾也十分突出、十分尖锐,但如果有谁把这个矛盾定性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那就大错特错、谬之千里了。主要矛盾只能是具体的革命任务。

  到1956年以后也是那样。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当然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与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但主要矛盾在执政党内部,不解决来自执政党内部巨大的挑战,所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财富要求”就是一句空话。不仅如此,如果解决不好,还可能在中国社会内部造成巨大、广泛和可怕的对立与冲突。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简单地说,在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在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历史背景下,首要的问题是必须解决其可能封建化发展、或者资本主义化发展这样两种危险的倾向。

  毛泽东的解决方案很简单,那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指导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结果众所周知,以失败而告结束。

  正因为这样,所以毛泽东主席晚年曾经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八十多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与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叽叽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这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毛泽东主席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两件事,这应该看做是他的肺腑心声了,对此不妨可以这样理解,这两件事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如何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执政掌权以后怎样建设新中国”。

  现如今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在国内政治领域,无疑还是共产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背景下如何建设中国的问题。在这样一种总目标、总任务下,其中哪个具体问题是要害、是核心呢?

  笔者以为,现阶段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同毛泽东主席当年所面临的问题大体一致,共产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由此产生的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执政党本身,即仍然需要反抗并摆脱历史周期律的魔掌,防止执政党封建化与资本主义化的任何倾向,这个问题将成为当代中国政治领域中最核心的矛盾焦点。

  这是一个执政党自我革命的命题,这个命题宏大而深邃。对此,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答案,那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理论与相关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这一命题的阐释可谓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我们所做的,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如果说有什么感悟体会的话,那就是深感“自我革命”是一个博大而深邃的理论体系,虽然不同历史时期要解决不同的问题,但这个理论将成为解决当代中国政治问题的不二法门,这可能要演绎成为一种耐人寻味的历史再现与回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