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川普秀水街,纽约潘家园

2018-07-30 10:02:17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几天,川普与欧盟主席荣克谈了几个小时后,发了一个共同声明,说米国和欧盟将致力于实现零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云云。一些“中药丸”爱好者兴奋不已,又可以像“书法妖孽”一样大写特写“重笔书”了。也有一些“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人因为“事事关心”而忧心忡忡。在我看来,这个事情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

  一些高屋建瓴的评论已经指出,川普只是说“重新评估”对欧洲的钢铝关税和欧盟的报复性关税,并没有说取消。至于双方“启动贸易谈判”,也没有说具体日期、具体步骤。西方主流媒体说,这最多是个“休战”而非真正的“和平协议”。而且,川普不靠谱的名声已经响彻云霄、蜚声宇宙,正如他刚刚同俄国秀了一把恩爱,一回国立即就换了副嘴脸。米国的、欧洲的媒体评论表示,动动嘴皮子容易,但真要与米国办点正经事,现在都不知道打电话该找谁。所以,如果大家随着川普的喜怒哀乐而起舞,就等于变成了他的提线木偶。还是要记住苏东坡他爹说过的话: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但川普与荣克的这个“共同声明”除了一些不落地的空话,还是有一些看似具体的内容。比方说,川普宣布:欧盟将大量购买米国农产品和天然气。这算是比较实际的内容。但也有评论指出,这只是为了应对米国今年11月的中期选举,川普给了米国国内一颗定心丸。然而,是真的有效药,还是纯淀粉的心理安慰剂,不好说。我想对这个内容多说几句。

  “共同声明”里说了欧盟要多买米国农产品和天然气,川普还觉得不过瘾,或者还觉得突出不够,转眼又到自媒体个人账号上,将这个话又说了一遍。可见他觉得这个事情很重要,必须重点突出。为什么呢?为了中期选举,安抚米国国内的因素也许有,但我认为,还有一个因素可能被忽略了——川普一再强调和突出这个细节,目的是说给中国听的。

 

  为什么?中米之间此前已经谈了好几轮,此后可能还要谈。但在此前的口水仗中,是否进口米国农产品,算是中国的筹码之一。承诺进口米国天然气,也是中国的另一个筹码。川普与荣克谈的没多少实际内容,单单只把欧盟进口米国农产品和天然气挑出来加以突出,实际上包含着声西击东,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意思。也就是说,川普重点要面对中国,川普此招意味着先把中国的筹码废掉:中国别拿农产品说事,欧盟已经可以取代你,帮我解决这个问题了;中国也别拿买点天然气说事,你买不买对我无所谓,因为欧盟已经下了大订单了。对于中国,米国或者是假装忽略,或者要的是别的。

  川普此招高明吗?不得不说,挺高明的。当年北京秀水街上,这种招数屡见不鲜,我自己就有亲身经历。很多年前上海一个朋友来北京,老秀水街还没搬迁,女同志一定要去逛逛,要我陪她一起去。她看上了几件东西,砍价砍不下来,跟我商量说:她自己躲得远远的,让我去替她砍价。我就去了,砍到半价、三分之一价,任务完成。差别在哪?我对她说:你看上了一件东西,与商家谈,太直接,眼里放光,喜欢的不行,一定要买下。商家阅人无数,早把你的心事看穿了。所以你怎么也砍不了价。我去则没有一定要买的心态,明明想卖短袖的,先问半天长袖的,顺便问一下短袖的。价格不合适,摇摇头走了,声称到别家再看看,商家看你走了,会远远地叫你回来:这个价,行不行?你还可以假装很不情愿地顺便再砍一刀。

 

  川普用的就是秀水街上常见的招数。川普当年有没有偷偷到秀水街逛一下,暗中接受培训,我不知道。但川普常年在纽约做生意,商场的实战经验很丰富。川普在纽约卖的各种各样商品,从房子到手表到盒饭,货品种类与潘家园本质上很接近。同他谈生意,若只会哈佛、沃顿那套高大上的经济理论,你很可能就会被动,很可能就会被他占了便宜。因为,川普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既有沃顿校友郎咸平教授的高端忽悠水平,也有街头商贩察言观色的临战经验。

  说回川普与荣克的“共同声明”,欧盟究竟进口多少米国农产品,能否从数量上取代中国进口的几千万吨?谁知道。欧盟会进口多少米国天然气?会不会影响欧盟更方便地从俄罗斯进口便宜的天然气?会不会影响川普想与俄罗斯搞好关系的意图?谁管?如果明白他的真实目的不在于此,便容易懂了。就好比我在秀水街对商家说:我到别家再看看。兵不厌诈嘛!

  为什么说他高明?因为大道至简。做生意,街头商贩讨价还价、察言观色的经验是最本质的原则。毛主席说:“我哪里是什么天才的军事家和战略家,我只是比那些死背教条的人多懂三条道理:人要吃饭,走路要用脚,子弹能打死人。”而一些上过高等军事院校的人,则只记得火力配备、正面侧翼、战略目标,却忘了最基本的道理。

 

  川普毛衣战的主要目标是中国,这点不用怀疑。秀水街、潘家园的实战技巧,用在国家谈判、国际贸易上,其实一点都不跌份,川普将它用的很纯熟。谁若忘了毛主席的话,就会看不明白川普那些“变脸”的把戏;谁若记住并活学活用毛主席那些最朴实的道理,就很容易辨认——川普不过是秀水街、潘家园的斗智斗勇。我们不会因为秀水街、潘家园搬迁、提升了档次,就忘了那些最普通、最朴实的街头商业技巧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