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北方:伟大的义和团精神万岁,兼谈邓相超的“倒掉”

2017-01-07 01:09: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北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壹

  昨天(1月5日),山东省政府发了一条通知,主体内容言简意赅,“按照《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国务院第565号)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解聘邓相超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职务。”

  邓相超何许人也?他的第一身份是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同时还有一大串头衔,刚刚被解除的山东省政府参事只是其中一个。

  邓相超过去在微博上十分活跃,原创和转发了大量反共辱毛、号召“推墙”的帖子,多数言辞下流,超出了表达立场和讨论问题的底线。他早就因此变得很“有名”了,我并没有关注过他的微博,但经常从反击和抵制他的人的微博里看到他的名字和他发布的内容。也就是说,网络上对邓相超的自发揭露早就出现了。

  但对邓相超的抵制直到最近才形成集中爆发的态势,这要源于邓相超在毛主席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又发布了一些恶毒侮辱毛主席的帖子。在民间自发纪念毛主席的情绪正值高峰的时候发布这样的内容,顺理成章地在网上引起了对邓相超的集中反弹。

  并不清楚这样的反弹是怎么惊动了“组织”,邓相超赶紧发微博企图抵赖,声称出差期间微博被盗,别人发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帖子,给组织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并声称自此主动封博。

  邓相超的狡辩显然是不成立的,因为他一共发过将近17万条微博(勤奋程度直逼川普),反共辱毛、号召推墙的内容随手一抓就是一把,根本不是只出现在毛主席123周年诞辰纪念日的前一周。【邓相超原创和转发的大量此类微博,有细心网友进行了截图,并分门别类进行了梳理,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但势头一旦起来,就没那么容易平息了。随后,邓相超微博账户被注销。原本存在于线上的对邓相超的阻击也转移到了线下,前天(1月4日),济南百余名群众自发前往山东建筑大学,拉横幅抗议,并找到艺术学院的领导进行交涉。与此同时,也有十几个邓相超的支持者前往。双方还发生了轻微的冲突。

  次日,山东省政府就解聘了邓相超的参事职务。这真的是应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动跑掉。

  贰

  对于他自己的言论,邓相超以批评是知识分子的天职为由自我辩解,他的支持者也打出捍卫其言论自由权的旗号。

  但这能够成立吗?显然,这是不能成立的。首先,邓相超在微博上有相对大一部分言论用词下流卑鄙,超出批评和讨论的界限,构成对以毛主席为首的已经去世的先烈的侮辱;其次,邓相超有一系列显赫的社会身份,这些职务(无论是主业还是兼职)都对任职者有明确的要求,满足这些要求是担任职务的前提条件,在这里,不可以以言论自由作为违背岗位职责要求的借口

  邓相超的第一身份是大学教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的义务包括“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还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故而,教师邓相超的言论自由权不包括反对宪法和反对社会主义事业。但是,邓相超并不尊重中国的宪法,不认同社会主义事业。

  邓相超曾担任山东省政府参事。《政府参事工作条例》也规定,政府参事要“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故而,反对宪法的邓相超压根儿就没有担任参事的资格。

  邓相超目前还担任着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第二十四条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地方委员会委员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

  显然,邓相超也是没有资格担任省政协常委的;或者说,他要当政协常委,他的言论自由权就不再包括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

  邓相超还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山东省委员会委员,民促济南市委副主委,民促山东建筑大学支部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明确规定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准则,维护宪法权威”等内容。

  任何人都有权利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持自己的看法(我听过对这一制度极其刻薄的讽刺),但不同意这一制度就不要加入,因为加入是以自愿为基础的;而一旦加入民主党派,言论自由权就不再包括公开反对中国现行的政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邓相超的相关观点,请点击“阅读原文”参照。】

  言论自由权不是绝对的,而是跟身份和位置有关。李敖曾举例说明,说一个五岁的小女孩胆小,不是污蔑,但说一个将军胆小,就是污蔑,因为小女孩胆小是应当的,而将军则不可以胆小。同理,我,以及跟我一样的千千万万体制外群众可以拥有的在一部分言论自由,邓相超是没有的,因为他已经放弃了这部分权利,并取得了相应的回报。如果邓相超和他的支持者们想要为他争取更大的言论自由空间,完全可以放弃这些社会身份,当一个普通的老百姓,那样的话,他的言论自由权会大很多,只要不违法就没问题。

  但显然邓相超是热衷于取得这些身份的,热衷于和官方打得火热,享受这些机会给他带来的好处。与此同时,他又长期地、持续地发表一些和其身份不相符的言论。习总书记曾批评党内存在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的“两面人”,并要求把这些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其实,何止党内存在“两面人”,党外也有“两面人”,邓相超就是一个。他虽然在党外,但跟体制关系密切,自然也应该被清理。

  邓相超的山东省政府参事职务被解除了,希望接下来被解除的是他的其他职务。这是社会底线伦理的要求,不能被视为对邓相超言论自由的压制。

  毕竟,言论自由不是流氓的庇护所

  叁

  邓相超“倒掉”的直接推动力是一些普通群众站了出来。不出意外的话,这些主动站出来捍卫毛主席、捍卫中国共产党的普通群众又会被某些人污蔑为“义和团”,这已经是公知和公知粉们的惯用伎俩了。

  关于义和团运动,一百年前有两种针锋相对的看法,今天仍是这样。反动的知识分子认为义和团是仇视西方、仇视现代文明的顽固举动;而进步的知识分子,比如容闳,则认为,义和团运动是中华民族民气未死的象征,是中国免于被西方列强瓜分的关键因素。

  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站在唯物史观和人民史观的立场上,对义和团运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由于历史的局限,这场运动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本质上是一次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1967年,毛主席亲自对戚本禹写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评反动影片<清宫秘史>》进行了修改,并提笔加上了这样一句话:

  究竟是中国人民组织义和团跑到欧美、日本各帝国主义国家去造反,去“杀人放火”呢?还是各帝国主义国家跑到中国这块地方来侵略中国、压迫剥削中国人民,因而激起中国人民群众奋起反抗帝国主义及其在中国的走狗、贪官污吏?这是大是大非问题,不可以不辩论清楚。

  在上述这些视角之外,我们还有一种看待义和团运动的方式——义和团是自干五的先驱当“肉食者鄙”,昏庸无能,导致国家陷入绝地时,是一些普通的老百姓站了出来,“自带干粮”为民族危亡而抛头颅洒热血,扶大厦于将倾。这是“礼失而求诸野”的表现,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表现。

  越来越觉得,这类圣人之言,包括毛主席的一些说法,并非产生于贤者杰出的创造力,而只是对根植于中国人民身上的一些优秀品质的客观抽象。同理,中国人民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不是圣人教化的结果,而是民族基因中自带的本能反应。

  今天,当历史虚无主义横向,义和团被无端污蔑,中国革命被恶意曲解,毛主席被恶毒诋毁的时候,站出来的不是吃国家俸禄的干部,又是一些老百姓。他们不是红二代,不吃财政饭,享受不到特殊待遇,但正是他们在跟公知、跟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乏走狗们战斗,捍卫中国革命的道统,捍卫党的领导。

  邓相超其实不同习近平所批评的那种党内“双面人”,那些人的另一面是刻意隐蔽起来的,是收敛着的,但邓相超的另一面从未加以掩饰,公然在微博这个广场性的空间里招摇。他是怎么当上省政府参事的呢?是怎么当上省政协常委的呢?对了,邓相超还是山东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联络人,统战的对象是朋友,什么时候开始包括这种公然持敌对立场的人了?

  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以大担当干大事业,要重用忠诚感觉担当的干部。这些话太有针对性了,因为太多的肉食者没有担当。这是邓相超之流的“双面人”能够如鱼得水的根本原因

  肆

  好在我们还有英雄的人民,有伟大的义和团精神的担当者。山东老乡好样的,山东不愧是义和团的发祥地,不愧是革命老区。

  敌人再用义和团来当大帽子扣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欣然接受,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说,伟大的义和团精神万岁,我们就是要当义和团精神在当代的传人。

  已经太多事例表明,在该担当的人不出来担当的时候,是群众自发的义和团精神在顽强地阻止那些应该被抵制的东西。比如2016年赵薇电影选角风波,是广大网民对有“台独”倾向的演员进行了抵制,并引起全国性关注。前一段时间,另一个“台独艺人”要到济南演出,有责任把好演出审批关的人没有把住,又是网友的呼吁叫停了演出。毕福剑侮辱毛主席,也是普通老百姓把他赶下国家电视台的荧屏。

  想当年,公知在舆论空间是何等猖狂,今天大都草鸡了。肉食者鄙,宣传部门在这场战斗真没有没起到什么正面作用,是网络义和团,也就是自干五们打退了公知,让他们在奚落声中变成了一个个笑话。

  在这次邓相超事件中,山东省政府的反应非常迅速,立即做出了解聘邓相超参事职务的决定。但是,并没有同时大大方方地给出解聘的理由,这是一个不足。义和团精神是伟大的,但也是不够的,正如容闳所说,这是民气之所在,但还需要党来领导,纳民气于正轨。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从此开启民间和官方的良性互动,共同保卫伟大的中国革命的成果。

  无论如何,让我们欢呼邓相超的“倒掉”,伟大的义和团精神万岁!(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