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罗援:反制日本右翼,为历史正义“申遗”(未删节版)

2015-05-21 14:04:58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罗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世界记忆遗产(Memory of the World)又称世界记忆工程或世界档案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其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通过国际合作与使用最佳技术手段进行抢救,从而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世界记忆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延伸。

  本月13日,南九州市长霜出勘平、“知览会馆”馆长兼南九州世界记忆遗产推进室室长上野胜郎、“知览会馆”管理主任桑代睦雄却在东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为“神风特工队”“申遗”作解释说明。日本给“神风特工队”“申遗”是对人类文明传承的亵渎、是与世界遗产申报制度宗旨相违背的、更是对人类公理的挑战,展现出了日本右翼分子丑陋、野蛮的一面;也暴露了日本文化中尚存在一种善恶不分的劣根性。

  “神风特攻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产物,是日武士道精神的化身。将其作为日本的精神遗产世代相传,反映了日本右翼分子反动的历史观和荣辱观。无怪乎,日本右翼分子屡屡参拜靖国神社,把战争罪犯当做英雄来顶礼膜拜。如果把邪恶都当成神圣,把罪行都当成善行,那么,这个民族将是很可悲,也很可怕的。如果神风特工队员都能登大雅之堂,那么被他们屠杀的受害者又情何以堪?说什么给日本神风特工队“申遗”“是为了避免悲剧重演”,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果真如此,为什么不给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申遗?为什么不给灭绝人性的化武大屠杀申遗?为什么不给丧尽天良的奴役慰安妇申遗?这些悲惨的历史才是人类良知不能忘却的集体记忆。

  其实,日本“申遗”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将其与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给集体自卫权松绑联系起来,其目的性昭然若揭,就是“五化”:强化自己是战争受害者的形象;淡化甚至逃避发动战争的责任;虚化国际法庭的裁决;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毒化日本年青的一代。值得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警惕。

  对于日本逆历史潮流的“申遗”活动,我们光靠事后被动抗议是无济于事的,必须采取积极的反制措施,将“申遗”为我所用,打好主动仗,掌握话语权,以文明理性对抗野蛮无良。

  建议将钓鱼岛“申遗”。钓鱼岛在明清两代,是中国大陆连接其番属国琉球国的必经之地,作为保障海上安全的主要标的物,同时又是见证祖国与琉球国友好交往的标志物,有其重大的地缘价值和人文价值。作为证实中国最早发现并管辖钓鱼岛的古籍,如《顺风相送》、《筹海图编》、中国册封使萧崇业所著《使琉球录》等应该一并“申遗”。

  将芷江、南京中央军校大礼堂等日本投降地“申遗”,以期把日本屈辱的瞬间变成永恒的记忆。

  将“九一八事变”发生地北大营、“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南京大屠杀”发生地、“731细菌部队”遗址“申遗”,让人们牢记历史,谴责罪恶,珍惜和平。

  将松江大桥、上海四行仓库、平型关、台儿庄等抗战纪念地“申遗”,让人们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史册上留下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记忆。

  将《远东国际法庭判决书》、《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和美国牧师约翰·马吉1937年拍摄记录下的南京大屠杀长度达105分钟的电影胶片“申遗”,还历史以真相,将日本法西斯主义者的罪行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我们有许多悲惨的集体记忆,也有许多悲壮的集体记忆,我们应该通过“申遗”把它们固化下来,公诸于世,传承于世。我们“申遗”不是为了传承仇恨,而是为了不使历史悲剧重演,而是为了扬善抑恶,以正压邪。

 

  此文已经编辑在《环球时报》以《反制日本右翼,为历史正义“申遗”》为标题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