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新政协从哈尔滨开始

2015-03-12 09:22:35  来源: 乌有之乡网刊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两会,议程平稳,没有出现太多的波澜和惊悚的传闻。孔和尚读书备课之余,手捏一根马迭尔冰棍,翻看哈尔滨道里区政协编印的《从马迭尔到怀仁堂》。此书是介绍旧政协到新政协的演变的,图文并茂,脉络清晰,我们哈尔滨老乡、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梁晓声作的序。孔和尚边看边涌起思乡之情,不由得开启电脑,用一号字体打出个大大的标题:“新政协从哈尔滨开始”。 

  

 

  政协二字,本来就是国共合作的产物。当年抗战胜利后,共产党为打破国民党一党独裁,要求国民党承认其他党派合法地位,成立联合政府,遂提出召开“政治会议”。国民党大概觉得“政治会议”分量太重,权力太大,由首席谈判代表王世杰提出,加上“协商”二字,共产党首席代表周恩来予以认可。于是,“政协”一词问世矣。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飞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后来签下“双十协定”,确定了召开政协会议。中共特意声明,停止军事冲突,为政协召开之前提。1946年1月10日至31日,政协在重庆召开。开幕之日,国共签字停战。可见,政协从诞生之日,就与中国人民的和平事业息息相关。

 

  不过,由国民党主持的小规模政协并未实现真正的民主。区区38位各方代表,虽然签订通过了诸多协议,但会场余温未散,这些纸上的君子协定就逐一遭受破坏。国民党主要领导人坚持独裁、灭共和内战,国民党强行解散民盟,镇压学生运动,暗杀李公朴、闻一多,完全摧毁了政协结构。其倒行逆施,连国民党内的温和人士也不能容忍。这段政协历史便是学术界所称的“旧政协”时期。

 

  在此局面之下,民盟等“中间党派”,毅然站到了共产党一边。1948年1月,民盟领导人沈钧儒等在香港宣布恢复民盟总部,与中共“携手合作”。国民党内部的民主派在香港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以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宣布赞成中共的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从少林寺到武当山,从明教到丐帮,都不想跟着国民党混了。

 

  毛泽东审时度势,遍发英雄帖,邀请天下才俊到解放区共商建国大计。毛在电报中写道:“会议名称拟为政治协商会议,开会地点在哈尔滨,时间在今年冬季。”要知道当时三大战役尚未进行,国民党在军事上还占据优势,而我们看看毛泽东的胸襟,似乎三大战役不过是小菜一碟,他已经开始张罗着“一唱雄鸡天下白”了。

 

  收到毛泽东的英雄帖,天下群豪纷纷响应。民盟、民革、民进、民促、民建、台盟、致公党、农工党、救国会、三民会,还有一群“无党派”,十八路烟尘七十二洞主,纷纷通电拥护共产党,认为召开新政协“符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还致电毛泽东曰:“大计亟宜早定”。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中共中央随即决定,集合众好汉,聚会哈尔滨,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为什么地点要定为哈尔滨呢?

 

  哈尔滨在中国算不上历史名城,乃是近代迅速崛起的国际性工商业大都会,无论生产规模还是繁华程度,都长期雄踞亚洲前列。中东铁路纵贯,松花江横穿,虽然那时候还没有“大桥跨南北,油龙如穿梭”,但也是四通八达,百业繁茂。东北铁路网之稠密,世界罕见。看过《林海雪原》或者《智取威虎山》的都知道,连“夹皮沟”那样一个小山村,居然都有火车站。“汽笛一响,黄金万两”。东北几个大城市经济之发达,在伪满时期,就超过了日本本土,所以成为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拼死争夺之地。

 

  早期中共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张国焘、刘仁静、瞿秋白、王烬美、邓恩铭、刘清扬、周恩来、邓颖超等,都曾途经哈尔滨去苏联开会,瞿秋白等人还留下了宝贵的描述哈尔滨文化的文字。从都市兴起直到解放战争期间,哈尔滨未曾经历过严重战争毁坏,美丽、高傲、贵气、富饶。因为居住着十几万来自几十国的侨民,整个城市的生活洋气欧化,至今仍是全国人均消费之冠,但因为不是殖民地,又没有某些殖民地城市的崇洋媚外。林彪罗荣桓率领的东北解放军,经过夏季攻势、秋季攻势、冬季攻势一系列连续艰苦而辉煌的作战,已经建立了稳固的东北根据地,部队扩大到百万雄师,解放了东北140余座城市和90%以上地区。哈尔滨如众星捧月,为众城之首。国民党只剩下长春沈阳锦州营口等十几座城市。而中共东北局所在地哈尔滨,就成了共产党手里最大的城市和最大的能源、物资根据地。毛泽东在七大就指出:“只要我们拥有了东北,那么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当然,其他根据地没有丢,我们又有了东北,中国革命的基础就更巩固了。”

 

  除了党中央因为需要指挥解放战争而住在西柏坡之外,共产党最强大的领导阵容都在哈尔滨。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彭真、李富春、林枫……这一串名字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国务院。所以说,哈尔滨是当年共产党的“经济首都”。驱动新中国经济的“三大动力”和新中国数不清的“第一”,从第一台汽轮机、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第一台拖拉机,到第一台半导体收音机、第一台模拟计算机、第一个弧焊接机器人,再到第一家电影院、第一个无线广播电台、第一个芭蕾舞学校……都是在哈尔滨诞生的。

 

  1948年秋,周恩来亲自指挥,护送大批民主人士穿过国民党封锁线,分期分批北上。很多“民主大佬”住在香港,就借外国客轮,走海路辗转前往东北。中共派出大批优秀的干部和特工,负责接头、联络、陪同、掩护等,开展了一场人类文化史上罕见的“人才大秋运”!

 

  北上人员先后共有6批,从1948年秋延续至1949年春。本来都要集中到哈尔滨,但是战争形势发展太快,在此期间,三大战役已经打完,解放军越战越勇,横扫千军如卷席,国民党精锐覆灭,奄奄待毙。长春沈阳、北京天津都已解放。所以有的代表到了哈尔滨又南下北京——当时还叫北平,后来几批干脆直接去了北京。非常遗憾的是,本应成为新政协重要领导的冯玉祥将军,由苏联前往解放区的途中,遭遇海难身亡。后来是其夫人李德全女士,带着冯玉祥的骨灰盒回国,参加了政协。

 

  

 

  到达哈尔滨的民主人士,统一住在远东地区最豪华的俄式大酒店——马迭尔宾馆。马迭尔一词,在俄语中是“摩登”、“现代”之意。马迭尔宾馆位于哈尔滨道里区最繁华的中央大街中段,远眺碧波荡漾的松花江,背靠花木繁盛的兆麟公园。从宋庆龄、斯诺,到顾维钧、李顿,许多中外名流曾在此下榻。马迭尔宾馆见证了哈尔滨和现当代中国的诸多历史事件,至今仍是哈尔滨的著名景点。马迭尔的食品也是名闻遐迩,吃过马迭尔冰棍的哈尔滨人,再吃什么哈根达斯之类,便感觉味同嚼蜡。如今马迭尔冰棍和秋林格瓦斯之类,都杀进了京城,可惜价格偏贵了。

 

  

 

  首批民主大佬抵达哈尔滨后,中共顶尖领袖高岗、陈云亲自到火车站迎接。东北局决定,对他们进行特别照顾和保护。每位民主人士配备一名警卫兼生活秘书,每人赠送一套马列著作和最早版本的《毛泽东选集》,每人制作一件貂皮大衣——东北人民俗称“貂儿”。伙食按照中央高级领导的标准。每人住宿单间,配备一辆轿车,并安排一位白俄老夫人负责房间卫生。此时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还住在西柏坡的土炕上呢。按照今天“群众路线”的标准,这种待遇确实非常奢侈了,甚至可说是世界上最尊贵的开会待遇了。但是我们要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历史。那可不是和平时期普通的会议,那时战争尚未结束,国家尚未建立,不远万里,穿越炮火,从香港到哈尔滨来开会,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中国共产党要向跟自己同心同德的民主战友,表达自己的一份诚挚的丹心,所以才如此破费。而大多数共产党干部,却是艰苦朴素,有的餐风露宿,有的还在浴血奋战。而像江姐那样的身陷囹圄者,竟然牺牲于五星红旗已经升起在天安门之后。新政协的诞生,也是血与火换来的也。

 

  民主大佬们入住马迭尔后,致电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愿竭所能,借效绵薄,今后一切,期待明教”。学习之余,东北局组织他们饱览哈尔滨风光,坐“摩电”,逛秋林,过霁虹桥,看喇嘛台,喝格瓦斯和啤酒,吃大列巴和红肠。沈钧儒白须飘飘,天天做养生操。章伯钧不喜欢逛商场,专门逛旧书店,搜集古籍碑帖。而因淞沪抗战而闻名的民族英雄蔡廷锴将军,不爱独自出门,仅上街理发一次。

 

  1948年10月21日,辽沈战役进入后期,锦州已然攻克,长春在此日宣告和平解放。就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会议室,高岗、李富春与民主人士举行了第一次“新政协诸问题”座谈会。这实际上就是新中国政协的开端。沈钧儒指出:“旧政协是革命势力与反动势力面对面斗争的会议。蒋介石毫无诚意,他放出通过政治协商以求和平的烟幕,争取时间发动内战。民盟为和平而奔走努力,结果不仅归于徒劳,而且是上了一个大当。”谭平山说:“新政协不是旧政协的还原、恢复。”“为着争取革命的提前胜利,是要大家多负责任的,而领导的责任,更不能不放在中国共产党肩上,这是历史发展上一种不容放弃的任务。”朱学范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也是不能胜利的。”看来共产党已经是众望所归,责无旁贷了。

 

  10月23日举行了第二次座谈会,11月15日举行了第三次座谈会。11月25日,就《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达成协议,确定共产党等38个单位参加政协,会议地点在哈尔滨,条例由中共中央起草。

 

  但是没想到仅仅过了两个月,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接连胜利结束,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已经准备告别西柏坡,进北京“赶考”了。真可谓“计划赶不上变化”,于是,新政协的会址,只好由经济首都哈尔滨,南迁到政治首都北京,由马迭尔,改到中南海了。

 

  1949年2月25日,北京解放不到一个月,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数十人,身穿哈尔滨的貂皮大衣,由林伯渠陪同,自哈尔滨经沈阳、天津到达北京。到火车站欢迎的阵容极其强大:林彪、罗荣桓、聂荣臻、薄一波、叶剑英、彭真,中共在京主要首脑全部出场。次日,党政军各部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欢迎会,民主人士120余人莅会,会议持续4个半小时,气氛热烈。

 

  此后便进入新政协的紧张筹备阶段。1949年6月15日至19日,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解放半个月之后,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毛泽东、朱德、李济深、沈钧儒等7人致辞,然后分6组讨论,此会为第一届政协和开国大典之基础也。讨论中充分听取了民主人士的意见。例如新中国的国名,两派争论激烈,一派主张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派主张叫“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毛泽东本来倾向于后者,他还喊出了“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的口号。但是北大教授张奚若指出,“民主”一词来自希腊语,与“人民”意思相同,人民已经包含了民主,二词并用,等于叠床架屋,岂有名叫“人民共和国”却不赞成民主的?于是最后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解放军渡江之后的最大战役——衡宝战役尚在进行,林彪的百万大军正狂飙一般扑向白崇禧。初秋的北京城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与会代表662人,比国民党主持的旧政协扩大了几乎20倍。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奠定新中国基石的纲领、草案、法规、宣言。选举了63人组成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第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这就是新中国的法理源头,也是新中国的程序正义的源头。有人质疑说,共产党没有注册,不合法。这种质疑不但是对法律的无知,更是对历史的无知也。

 

  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人民找到并确立了崭新的政治管理体制,中国人民走进了现代民主的新时代。60多个春秋过去了,新中国经历了风霜雨雪,也有过天灾人祸,但是这个国家从八国联军进北京的血泊中站起来了,从一穷二白的废墟上站起来了,从“万家墨面没蒿莱”“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死水里站起来了。今天的中国,虽说仍然存在着种种问题,而且在前进的道路上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但再不是那个随便任人宰割的积贫积弱的病夫之国,而是一个帝国主义处心积虑要污蔑要削弱要颠覆的蒸蒸日上的大国。对于政协和两会,人民还有很多意见,孔和尚等闲人也经常要吐吐槽、挑挑刺,我们对中国的民主建设还有更高的时代要求。对于某些不够敬业的、立场暧昧的、甚至人品可疑的两会代表,孔和尚想说,让我们想想那些政协老前辈吧。人家当年是冒着政治危险、生命危险去开政协的,有的翻山越岭,有的涉海越洋,他们可不是为了那件貂皮大衣、不是为了吃两顿国宴看两场国剧,他们心里装的是江山社稷,装的是国家安危,装的是天下太平,装的是民族复兴。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令人意外地发了几句提醒两会代表的箴言:“请记得,今天,你来到这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请记得,你不称职,就意味着人民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人民的沉默。”《人民日报》好久没有出现如此给力的话语了。遥想那个春风料峭的日子,政协老前辈身穿貂皮大氅,胸怀建国策论,从千里冰封的哈尔滨,来到冰雪初化的中南海。豪雄云集,共商国是。什么叫意气风发?什么叫天下为公?什么叫肝胆相照?什么叫荣辱与共?孔和尚戏用一句古语,正所谓:一根冰棍喜相逢,春风吹到处,岁岁雪消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