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中国大陆对台政策应由“软反独”转向“硬促统”

2014-12-03 14:1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大陆对台政策应由“软反独”转向“硬促统”

  

  前按:本文内容摘自于本人《热战时代》一书的第四部分第六章,有些观点也许过时,但整体上应该仍符合两岸关系的大方向,中国大陆不掌握国家统一主动权,中国注定不能成为有尊严的大国,拖得越久,越会成为阻碍中国复兴的最大绊脚石。有人认为,此时正值国民党在台惨败,提出“促统”会更加有利于民进党。其实错了,“促统”已经不能寄望任何台湾政党,只能依靠大陆。(以下是缩略稿,很多网友手上有原稿,未做任何更改)

 

xin_450106070759479245742.jpg 

  ——台湾问题无疑是中国短期最大的政治问题,同样也是中国未来政治人物是否具备政治家条件的试金石,“大统一”的理念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割舍的最根深蒂固的情结,谁能满足这样一个民族情结,谁就是中国历史上的伟人之一。

 

  ——统一台湾的过程很大程度上与东海问题联系在一起,但是,统一台湾是中国的内政,是中华民族的内部事务,不是国际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大陆在“热战”时代必须解决的问题,是独立于任何其它战争之外的国内特殊问题,能够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足以证明中国对整体局势的驾驭能力,足以证明中美两国在“热战”中较量的输赢,要么是利益互换,要么是中国力量压制住美国威慑。统一问题是中国参与世界竞争的最大变量,需尽早将其变为定量。

 

  ——统一台湾的问题是一个大方向,与台湾政党轮替没有任何关系,谁主政台湾谁都要作出正确选择,国民党也不例外,任何政党都没有急独和隐独的权力,不能把统一大业寄托在台湾的党派政治,最好的寄托就是行动。

 

 

  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岛屿,统一问题纯属中国内部事务。几十年来,其牵涉到的国际关系足以搅动整个世界,对亚太地区更是影响巨大,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台湾问题不能永远拖下去。”的确是这样,中华民族能否实现复兴大计,统一大业是首当其冲的最关键大事,一个领土都不完整的国家无论如何都算不上大国,一个无法维护自己国家完整的大国永远也实现不了复兴,台湾问题不能始终是个“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党和政府也在不断推进中国统一大业,并在民间交流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统一进程创造了良好环境。

 

  统独问题的由来和实质是什么?在“毛蒋时代”,总体来讲并不存在两岸政府层面上的统独问题,只有谁代表中国的问题,无论是毛泽东,还是蒋介石,在统独问题上,他们都守住了国家和民族底线,两党之间的战争是内部战争,没有人曾想过让台湾分割出去。统独问题的正式浮出水面从李登辉时代开始,到了陈水扁执政期间达到顶峰。中共一直寄予厚望的国民党领导人马英九先生上台以后,也并没有实现两岸间真正的信任,更没有让统一前景有所改观,台方的微笑与握手含有“隐性台独”的成分在内,可以不怀疑国民党的中华情结,但是,决不能太相信它的统一意识,部分国民党政客的理想是:带领台湾人开创一个独立的中华民国。

 

  统独问题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是美国因素,有人说是国力因素,有人说是台湾人的民意所在,有人说是国际政治生态因素,其实,这些因素都是在强调客观原因,并没有说出久拖不决的统独对峙的本质问题。笔者认为,统独问题的实质已经由客观原因过渡到了主观原因:政治人物的集体智慧和胆识。切实做好统独问题的阶段性转换是全体中国人下一步必须做出的选择。

 

  台湾作为中国整体中的一个部分,想回避“热战”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国及其它西方国家会利用它作为筹码同中国较量,台湾将面临一个“站队”的选择问题,是选择携洋自重还是选择民族大义?这是值得所有台湾政治人物和全体台湾人民深思的大诀择。选择前者后果会很可悲,最终既不会利于台湾人民,更不会利于中华民族,选择后者将是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不管台湾人民怎么选择,现在已经到考虑作出选择的时候了,整个大中国已经进入到“热战”时代,台湾有责任以民族大义为重选择回归。

 

  统一台湾的问题是一个大方向,与台湾政党轮替没有任何关系,谁当政谁都得作出选择,国民党也不例外,任何政党都没有急独和隐独的权力。自从马英九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后,两岸关系出现了向好的迹象,这是全体中国人都乐于见到的事情,两岸在经贸方面的协商也很快进入轨道。与此同时,台湾也极力争取获得国际空间,大陆中央政府适时表达了相关善意,两岸人民均对好转的迹象表示支持。但好转中也存有隐忧,主要体现在“国际空间”的问题,要慎之又慎。只能由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一定不能开口子,一旦大陆对台湾让步过多,口子过大会给国际反华势力留下操作空间。所谓灵活处理台湾的国际空间,实际上就是打擦边球,有的甚至就是放弃原则,国际上打台湾牌的国家非常多,既然中国自己都可以打擦边球,其它国家为什么不能做呢?一旦有哪个国家率先做出一些中国不愿看到的动作,可能会相当被动,反应过度,两岸关系可能重新走入困境,不做反应可能引起“骨牌效应”,很可能造成隐性台独的成立,或者说实质性台独。台湾社会是一个不成熟的民主社会,也算是政党轮替的地区,今天国民党当权,明天民进党上台,既然可以对国民党灵活处理,民进党为什么不可以利用呢?都是中国人,难道还会厚此薄彼吗?一旦允许民进党享有打擦边球的待遇,问题就会更严重,它会得寸进尺,搞得大陆焦头烂额,那时候回过头来再走倒退的路子封闭台湾国际空间,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对中国大陆而言,不要看党派轮替,只看对错与否,路线错误,谁当政都必须给予纠正,谁搞台独,就必须警告谁。

 

  中国大陆一向主张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是一种善意的想法,也是合理的想法,但是,在关系到民族团结和国家领土完整统一的问题上,“民粹”决不能算作“民意”,在尊重台湾人民的同时,有必要考察一下台湾人民的主流思想到底是什么?这一点必须搞要清楚,如果主流思想是“一个中国”的思想,可以尊重他们国际空间的诉求,如果主流思想都是倾向于慢性台独,那就不得不提防。从媒体及其它方面的信息来看,两种可能性都存在,所以也就要格外小心,大陆时刻强调要尊重台湾人民,但如果发展到两岸人民情绪对立的境地,那将是相当难以处理的问题。目前,台湾政治纯粹是一种“民粹”政治,根本算不上什么民意政治,统独操作纯粹是政治小丑和台独分子的工具,这种工具让他们屡试不爽。对立可以引起战争,两岸的假性“友好”也可能引起战争,期盼两岸关系正常,但不希望留下过大的隐患!

 

  台湾问题,不管是扩大国际空间也好,还是压缩国际空间也好,最后的归宿还是国家的完全统一,这是大方向,也是中华民族最大的历史使命,更是今后中国的最大政治任务,台湾不统一,就不是完整的中国,一个不完整的中国就谈不上一个强大的中国,所以,讨论台湾问题,必须回归到统一问题,这不需要马英九表态,也无须台湾人民投票表决,更不由地方政党决定,两岸的中国人都必须把统一当作一个责任,而不是一个对抗。

 

  中国政府曾经在2000年的时候提出来两岸的分裂现状不能长期拖下去,言下之意就是要加快统一的步伐。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此后很长时间没有再提到这个说法,即使在陈水扁的反复挑衅之下,中国大陆也没有利用时机重新思考两岸策略,失去了加速统一的大好时机。随着国民党的再次执政,两岸走向合拢的时机也未见根本性好转,马先生“三不思维”是对中国统一的重大障碍,这种思维必将导致中国的统一问题交由第三方或者国际势力决定,而不是中国人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必须坚决地回绝这种错误思维。统一台湾是现实命题,中国大陆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这个目标,东亚变局和国际形势的大变化促使中国必须加快向统一目标推进的步伐。

 

  第一阶段:法律和政策准备。中国已经为防止分裂势力制定了《反分裂国家法》,这部法律符合阶段性要求,但还不足以为长久解决台湾问题作好完全意义上的法律准备,未来的目标应当由反分裂转为促统一,国家必须启动《国家统一法》和《台湾省或台湾特别行政区自治法》的制定工作。只有这三部法律组成一个整体才能保证国家统一的法律支撑,这种支撑不仅适用于某个地区,而且适用于全中国的所有疆域。

 

  第二阶段:统一动员阶段,实现由“反分裂”向“促统一”的阶段性行动转换。中国大陆把统一的希望寄托于台湾人民肯定没错,但是,台湾人民到底能不能寄托、是否值得寄托呢?暂时还必须打个问号。如果他们主观上不愿意或者抵制该怎么办?是不是就按他们的意见办?是不是继续等下去?如果他们永远都不改变想法,统一不就泡汤了吗?大陆人民不反对争取台湾人民的支持,但是,也不能过分相信这种依靠,是否统一决不是把希望寄托在少部分人身上,对于台湾的统一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由大陆主动采取措施,在两岸还没有出现尖锐对抗的时期,是进行统一宣传的好时机,也是对台湾表达意见的好时机,必须花三至五年左右的时间解决思想准备的问题,要让台湾人民明白只有统一一条路可走,其它路子都走不通,任何想借美国实现独立的想法要彻底抛弃。统一之路不但要走,而且还要紧急快走。用几年的时间考察台湾人民的反应是必要的,在台湾引起争论和讨论也是必要的,经过台湾人民的几年讨论后,中国大陆就可以基本看清楚台湾人民的准确想法,大陆就不需要作过多的试探和推测,也不用总是把统一大业寄托在哪里,最好的寄托就是行动。

 

  促统并不意味着战争,无限期拒统才有可能引起一些问题。有些人一提到“促统”就害怕会打仗,一提到强硬政策就想到战争。要想统一台湾,不同的可能性肯定都存在,但并不意味着大陆主动促统就会引发战争,促统的目的是要让大陆把“反独促统”的主动权抓到手上,更是让台湾明白:有关统一的问题是不容拖延的,必须坐上谈判桌。现在,两岸问题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台湾手上,台湾方面同意谈,大陆就有谈的机会,台湾不点头,大陆再好的善意都无处着力,大陆唯一能有点谈判余地的地方在于“技术性环节”,谈不谈是由台湾说了算,谈成什么样,则是由双方协定,这样下去,两岸问题只能看到双方的热闹,却看不到统一的希望。国民党比民进党更为聪明的地方在于他不触动大陆人的“生气点”,专门在各方面使暗劲,大陆倍感无奈。为了尽快将统一的主导权掌握到大陆手上,要下决心发出“促进统一,尽快谈判,不可久拖”的主张。台湾方面不管愿不愿意,不管想不想谈,不管哪个党执政台湾省,原则摆出来了,他们都得面对。不外乎两种结果:一是拒绝,如果台湾方面断然拒绝,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另一种可能性是极不情愿地接受谈判提议,能开始谈就好,谈起来了,就看智慧,不谈的话,前途是黑暗的,谈起来就有希望。

 

  “统独问题”与中国政府外交上的“韬光养晦”无关。有关中国的统一大业问题不适合“韬光养晦”,因为“统独问题”事关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十三亿人无法忍受领土主权问题任人宰割,一个号称5000年最强的盛世中国没有理由任人宰割,分治的现状摆着,中国根本就没有韬光养晦的余地,一个摆在世界所有国家面前都清楚的两岸问题,你怎么韬光养晦?从外交层面上讲,中国跟别的国家存在争论和交涉的外交议题,但是,从内政上讲,“统独问题”是纯粹的中华民族的内部事务,必须抵制外力干涉,必须聚集中华民族的力量为统一事业快马加鞭,谁为外部势力站台说话,谁就是卖国贼,谁让两岸的统一方向失去控制,谁就是罪人。

 

  第三阶段:谈判阶段或者紧缩阶段。如果台湾人民和台湾地区领导人愿意以中华民族利益为重走上谈判桌,诚心为国家统一作努力,那么就是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后面也就根本无须有什么特别准备,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才是上策。但是,如果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坚持拒统,坚持永久性抵制统一谈判,那么中国大陆必须采取由宣传攻势向实质步骤的转换,当然也不并是就要直接开战,为了进一步给台湾留足回旋空间,仍然不急于用军事手段实现统一,初期可采取围岛的策略,把台湾周边海域列为无限期禁航和禁飞区,对生活必需物资给予通行,其它任何与外界的非民生联系都要切断,同时,对台湾在大陆的企业也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其经营正常,但不能保证资金进岛。如果台湾军方借美方进行反制,那么战争统一时机就自动来临,统一步骤自动进入第四阶段。如果台湾放弃反制,那么就必须承受经济上的全面倒退,直到再次走上谈判桌。

 

  第四阶段:外围收复。(略)

 

  第五阶段:完全统一阶段。(略)

 

  统一的结果是单向的,过程则有极端复杂性,主要是看统一后连带问题的解决。大家肯定知道,不管是大的战争,还是小的战争,只要是用战争解决问题,必然会留下很多后续问题,内战也是一样。不过,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解决好一切问题。

 

  统一问题,中国大陆如果没有破局之旅,就没有统一之时,统一台湾“五阶段论”仅代表个人意见,仅供读者参考。不管“热战”进展到何种阶段,统一作为国家的第一大任务必须择机完成,有国际事件作为契机更好,没有契机就只能按部就班地执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