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小县城的副县长,和一线城市的高级白领,哪个更好?

2024-04-14 10:20:59  来源: 公务员说公考   作者:体制老司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此前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虽然有点扯淡,但其实很有代表性。因为很多在老家小县城里拼命削尖脑袋想做官的人,总是会畅想和羡慕在一线大城市里做白领的生活;而在大城市里做白领的人,又常常在回家之后看到体制内的同学朋友在小县城里混得风生水起,心里又不是滋味。

  两种人都会产生一种哪一个更好的对比心态。

  但张飞打岳飞,谁厉害?把两个几乎不在同一个“世界”里的人拿来对比,毫无意义。

  我最恨的就是这种“哪个好”的问题?

  你特么的给我特么的翻译一下,特么的什么叫做特么的“好”?

  “好”不是一个客观标准,而是主观定义。

  追求社会地位、希望为国家和人民做奉献、做一番事业、想牛逼一把、想去哪里都有一群人围着转、享受小社会里的特权的人,自然觉得当副县长好了。

  别说副县长,一个乡镇党委书记都比高级白领强。

  而厌恶阿谀奉承、厌恶没原则没底线拍马屁、厌恶吃饭喝酒版是搞关系、厌恶官场尔虞我诈、厌恶天天被人指挥甚至臭骂、厌恶太沉重的压力和责任,喜欢不受约束自由自在、凭本事吃饭、经济上自在一点的人,自然觉得高级白领强得多了。

  别说年薪几十万百万的高级白领,就算一个月挣两三万的大厂白菜,也会觉得过得比副县长舒服。

  哪个好,这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人的价值观。

  至于说,有的人说的,高级白领回县城老家地位还不如一个副科级干部,地方多少资产上亿的大老板对副县长点头哈腰,高级白领远远不如副县长。

  这些是不是事实?是事实,但和你有什么关系?

  你一年最多回一两次家,你99%的时间都是在北上广深大城市这个自己舒服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地生活,为什么要被小城里的价值观,被他人的价值观左右呢?

  你回家为什么要去和副县长比吃饭的座次,比谁更受人尊重呢?

  姚明和马龙比打乒乓球?

  同理,有人说,高级白领凭本事吃饭,自由自在,不用当孙子跪舔,收入高,北上广深公共服务好,人文环境好,岂是一个土鳖地方没见过世面的副县长可比的?这些是不是事实呢?是事实。

  但和你又有什么关系呢?

  你一年99%的时间都生活在小城里,周围环境的价值观都是认同你的,你可以享受处于金字塔顶端的社会地位,可以享受来自每一方面的吹捧和赞誉,可以调动和利用诸多的资源和力量,可以享受权力带来的各种好处和享受。

  你为什么要去和一个高级白领比谁更自由呢?为什么要去比谁生活的环境中人文环境、公共服务更好呢?

  马龙和姚明比打篮球?

  选择一条路,就意味着必须要有与这条路匹配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否则必然痛苦不已。

  让一个奉行自由主义的人去当县长会要了他的命,让一个沉迷于官场的县长去阿里巴巴当高管一年拿两三百万也会要了他的命。

  春来了,穿夏装的穿冬装的相向而行,相互默念一句:傻逼。

  其实,都是傻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