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形式主义是向领导表达服从和忠诚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方式

2024-03-28 11:12:04  来源: 公务员说公考   作者:体制老司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些年很多地方的形式主义是一年比一年严重,越是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就越是大行其道。形式主义不只是体制内有,很多企业也有,尤其是类似阿里这种巨型企业。比如说,很多企业领导,遇到问题不先研究解决问题,要下面的人花大量心思去做工作方案。

  形式主义最突出的就是“化简为繁”,一些比较简单直接的事情,总是被搞得很复杂,折腾得上上下下不得安宁,痛苦不堪。

  形式主义的原因很多,但把简单事情复杂化,大搞形式主义,恐怕已经成为很多人向上面领导表达服从和忠诚成本最低的最好方式了。

  在很多地方,还有一些大型企业里,服从性永远大于把事情做好。因为服从性可以给领导带来安全感,让领导感觉你是他的人,听他的话,不会背叛他,不会在他背后捅刀子。

  服从性,或者说忠诚,永远是第一位的。

  服从性还能给领导带来极大的情绪愉悦感。想想这样的场景就很爽:你随便说一句话,下面的人马上去费尽120%的努力,去落实你的要求;你随便放一个屁,下面的人就把他吹成仙风;你今天只是随口一句话,明天下面的人就给你把这句话变成现实。

  能不爽吗?

  甚至可以说,这才是无数人争先恐后,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可以把自己的老婆送给领导去要官的根本动力。

  对于很多地方领导来说,服从性也是领导权力和权威的最集中体现。没有下属的服从,领导的权力和权威,荡然无存。

  那如何才能向上面展示自己的服从性呢?或者说,如何才能最低成本地向领导表达忠诚呢?

  答案就是把“短平快”变成“繁冗长”。

  领导让你去买支笔,你两分钟下楼买了给领导,能体现你的服从性和忠诚吗?这是随便从大街上找一个人都能干的事情。

  领导能对你的工作满意吗?能对你满意吗?领导会觉得你在敷衍他。

  按照形式主义的套路,不,按照机关的标准工作程序,先召集下属部门的所有人员开个会,传达领导关于“买支笔”的指示批示精神;组建“买支笔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来“买支笔”;先进行深入研究,查阅相关文件和文献资料,研究市场上不同的笔的差异,其他兄弟单位都买什么笔,这些笔的书写流畅性如何,稳定性如何,造型设计如何,国产的还是进口的等等;经过数十个日夜加班加点,多少笔杆子累得吐血,改了几十稿,形成一篇5000字的《关于贯彻落实“买支笔”指示批示的工作方案》,呈送给领导审阅;领导批准后,派出几十个人到各个文具市场蹲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几十篇;然后召集各个相关科室,甚至相关单位、企业,多次开会研讨买什么样的笔;经过严格的论证,最终买了一支笔送给领导。

  总共花费几十万元。

  关键是每一个工作步骤,进展情况,做了什么,有什么成果,都报给领导,尤其是要重点强调加了多少班,下属吐血了多少个,多少人家里老婆孩子生病都不管不顾。

  领导一看,你还是把他的话当命令的,全力以赴去落实了,对你的态度很满意,自然就会相信你的服从和忠诚。

  在地方和很多企业里,99%的工作,其实最终都是为了这一个目的。

  对于下面的人来说,通过化简为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服从性和忠诚,成本远远低于实实在在去解决问题。

  比如说,你管理下辖的一个镇上交通不便,市里领导批示你解决。如果真的要去找资金来修路,那是很困难的。更何况有时压根没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办法干无中生有的事情,压根解决不了路的问题。

  但如果说,只是调研、开大会、搞宣传、写工作方案调研报告宣传稿请示稿,那就容易得多了,不用钱,不耗费领导的资源,反正这些事情又不需要领导自己亲自干,拼了命地折腾下面的小虾米们不就行了吗?

  而且下面的小虾米的吐血和过劳死,恰恰就是领导们向上表达自身服从性和忠诚的有力证明。

  换言之,在很多地方和企业里,不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思维,而是一切以领导的满意度为导向的思维。而领导对下面满意不满意,主要是看下面人的态度。

  用这个定律去分析很多地方和一些企业内的现象,都会找到根本答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