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韩国禁止股市卖空

2023-11-07 15:34:16  来源: 大白话时事公众号   作者:星话大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5日,韩国政府宣布重启全面禁止卖空股票的禁令。

  该禁令从11月6日生效,持续至2024年6月,届时根据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有必要解除禁令。

  卖空就是沽空,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做空。

  这个消息,有一些不同寻常的地方。

  因为9月16日到10月31日,韩国股市虽然是有一波较大跌幅,但也就跌了12%,正常这个跌幅还不至于到需要韩国政府出面去全面禁止卖空。

  像韩国这样的国家,资本市场对自由度的要求是很高的。

  特别是很多大资金,因为持有大量现货,需要有做空机制去对冲,因此禁止卖空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做出的决定。

  只有一个国家股市面临崩溃式跌幅,有系统性金融风险,或者确实遭到外资大规模恶意做空,才会做出全面禁止卖空这样的决定。

  比如,2020年3月,当时全球股市集体崩盘,韩国也出台过禁止卖空的禁令。

  当时韩国股指从2200,跌到1439,半个月跌没了35%。

  于是韩国就出台全面禁止卖空,这个才比较合理。

  当时不单单韩国,欧洲股市也出台了禁止卖空,因为2020年3月,欧美股市也都是半个月就跌没了35%以上。

  这么大的跌幅,已经造成严重的踩踏,所以面对这种突发情况,禁止卖空才是比较合理的。

  2020年3月,韩国禁止卖空后,随着美联储无限印钞,全球大宽松,韩国股市也是从1439,翻倍涨到3316点。

  然后2021年5月,才解除禁止卖空禁令。

  但去年美联储开始激进加息后,韩国股市也是从3316点,跌回2134点附近,同样跌没了35%;

  但要注意,去年韩国股市跌这么惨,韩国都没有去全面禁止卖空。

  而最近这两个月,韩国股市虽然也有跌了一波,但最大跌幅其实只有12%;

  那么这里就有一个很奇怪的问题,就是去年韩国股市跌没了35%,韩国都没有禁止卖空。

  为何这次才跌了11%,韩国就要禁止卖空?

  这背后恐怕反而反映韩国当前经济和金融问题很严重。

  韩国的经济和金融严重依赖于美元体系,所以美联储加息对韩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韩国不单单是经济上的金丝雀,也是金融上的金丝雀。

  如果爆发金融危机,韩国金融肯定也是首当其冲。

  有可能是韩国判断自身金融股市要出大问题,所以就抢先去禁止卖空,来提前应对。

  此外,可能当前韩国股市正在遭到外资大规模做空。

  10月,虽然韩国股市整体才跌了12%,但这个跌幅也不小了,如果韩国任由其扩大,有可能在外资大规模做空下,会出现类似于2020年3月那样的系统性危机。

  这种情况下,韩国也是未雨绸缪,去抢先应对。

  据报道,此前韩国金融监督院还宣布,计划对全球投资银行的股票卖空交易展开全面调查,调查将于11月开始。韩金融监督院将调查2021年5月以来的所有卖空交易。

  去年韩国股市大跌35%,这些国际投行可没少做空韩国股市,这一查肯定是有不少问题。

  不过也要注意,韩国2021年5月解除卖空禁令的时候,韩国股市刚出现翻倍的巨大涨幅,韩国等于是在股市高位解除卖空禁令,而且2021年下半年已经开始有美联储加息预期,这种情况下,这些国际大投行,肯定不会放过这样一个做空机会。

  说白了,要是韩国觉得不能卖空,那就干脆永久禁止卖空算了。

  但偏偏是韩国自己在高位解除卖空禁令,那就不能怪别人正常做空韩国股市。

  所以,韩国所谓调查卖空,主要还是调查非法的裸卖空交易。

  正常的卖空交易,就是投资者跟券商借来股票,在市场上卖掉,然后在未来某个时刻再买入股票,归还给券商。在这期间,如果股价跌了,那么就有做空利润。如果股价涨了,那么做空就会亏损。

  而裸卖空交易,就是投资者并没有借来股票,直接在市场出售并未存在的股票,然后只要在交割日前买回股票就行。

  裸卖空交易主要问题是,容易凭空增加大量抛压,所以在金融危机爆发时,很容易被资本利用来恶意做空股市。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前,欧美等国都还允许裸卖空。

  但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就陆陆续续禁止裸卖空。

  在韩国,裸卖空也属于非法交易。

  今年3月韩国金融监管对UBS和ESK开出了合计60亿韩元(约合3300万人民币)的罚单,这也是按照韩国《资本市场法案》修订规则执行的首张裸空罚单。

  这次韩国调查卖空交易,主要就是调查这些全球大投行有没有存在裸卖空行为。

  韩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称,大约有10家全球投行将面临调查,这些大投行占韩国卖空交易的大部分。

  说白了,就是韩国过去这两年遭到全球大投行做空,韩国现在拿着裸卖空来查这些全球大投行。

  同时需要注意,韩国这次是全面禁止卖空,包括以往正常的卖空行为都禁止了,而不是只禁止裸卖空。

  所以,调查裸卖空是一回事,全面禁止卖空是在这个基础上,力度更大的一次调控手段。

  而且这样严厉措施通常是会有副作用的。

  比方说,全面禁止卖空后,一些外资可能就会因为缺乏做空对冲工具,选择撤出。

  11月6日,韩国股市虽然因为全面禁止卖空,而出现单日5.66%的巨大涨幅。

  但并不是说全面禁止卖空后,股市就只会涨,不会跌。

  韩国卖空交易本身占韩国股市的比例就不大。

  根据交易所数据,卖空交易占Kospi指数市值的0.6%和Kosdaq指数市值的1.6%。

  即使没有卖空交易,股市长期的涨跌,仍然还是要在其原有轨道里运行。

  从长期来看,全面禁止卖空对韩国来说,也是有利有弊,并不是只有好的一面。

  否则,韩国干脆就永远禁止卖空算了,也不会说过一段时间,就解除禁令。

  成熟的资本市场,肯定是要允许做空的。

  做空平仓的时候,也是要买入股票,也会做多,并不是只会做空。

  而且大量现货持有者,本身需要做空来对冲,从而降低自身风险,这是属于比较正当的需要。

  只不过,人性的贪婪,往往就把期货和期权等对冲工具,最后变成高杠杆的赌博。

  而衍生出的裸卖空交易,容易放大投机波动,也确实应该被禁止。

  但通常情况下,一个国家是不会轻易去全面禁止卖空,需要面临有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情况下,才有可能出台这样严厉的措施。

  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情,更值得思考的是,韩国为什么要在过去两个月股市才跌了12%的情况下,就出台全面禁止卖空这样的终极大招。

  这背后其实反映的是韩国金融体系,可能面临极其严重的问题,才让韩国政府有点病急乱投医。

  在美联储去年激进加息后,韩国也被迫加息到3.5%;

  韩国的加息幅度显然没有美联储那么大,这是因为韩国完全加不动。

  之前已经暴雷的全租房,已经给韩国金融体系带来极大冲击,假如韩国继续加息,那么韩国的金融大雷可能就会爆炸。

  韩国经济本身就高度依赖于欧美经济,是一个以出口导向型国家。

  而今年欧美消费萎靡,韩国出口自然也比较萎靡。

  所以,今年韩国这只金丝雀,已经是频繁发出警报。

  不过,韩国的经济体量还是太小了点,韩国GDP去年在全球排名为第13名,虽然美国一些资本在做空韩国,但哪怕韩国暴雷了,也不够美国塞牙缝。

  所以,我是一直觉得,韩国的体量是上不了牌桌,起不到“鲸落万物生”的效果。

  韩国顶多就是当当预警的金丝雀。

  起码需要日本和欧洲的经济体量,如果暴雷,才能起到洗牌的效果。

  当然,如果能让美国彻底暴雷,那才能真正起到“鲸落万物生”的效果。

  破而后立,不破不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