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普京说乌克兰太腐败

2023-11-06 14:50:52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腐败,是绝大多数人都痛恨的词。之所以不说所有人都痛恨腐败,那是因为腐败分子本身,不仅不痛恨腐败,还在腐败之路上撒欢狂奔,对腐败的一切甘之如饴。

  对于腐败现象,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

  作为大国领导人之一的普京,已经统治俄罗斯20多年,他是如何看待腐败的呢?

  根据俄新社11月3日消息,普京在会见俄罗斯社会院(俄罗斯的一个特殊机构)新当选委员时,谈论了腐败问题。众所周知,俄罗斯官场,腐败并不罕见;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普京也经常在反腐败。

  但普京这次没有谈俄罗斯的腐败,而是指责乌克兰非常腐败。当然按照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敌对关系,普京指责乌克兰腐败也很正常,有趣的是普京指责乌克兰腐败的方式。

  普京对着同志们说:“我们俄罗斯也有很多问题。不仅是俄罗斯,全球都在打击腐败,但像乌克兰那样上上下下的乌克兰式腐败,全球无出其右,我敢向您保证,可以相信我,我与乌克兰前领导人曾密切沟通过。”

  稍微分析一下就明白,普京这话说得非常有艺术:

  首先,承认俄罗斯也有很多问题。俄罗斯的问题,当然也包括腐败问题。

  其次,腐败是全球性问题。大家都在想办法解决,但都无法解决。如此一来,就表示解决俄罗斯的腐败问题,也没有那么迫切。

  第三,虽然全球都有腐败问题,但谁也没有乌克兰腐败。为了证明自己说话的权威性,普京表示自己和乌克兰前领导密切沟通过,熟知乌克兰内情。

  站在第三方立场上看,稍微关注地球村局势的吃瓜者都理解,乌克兰确实很腐败。苏联解体那会儿,乌克兰不仅继承了核弹、导弹、战略运输机等大国重器,同时也比较富裕。这些年之所以越来越落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腐败。

  乌克兰老百姓受不了政客的腐败,才在2019年的大选中,把选票投给政治素人泽连斯基。可以说乌克兰如果没有极端的腐败,泽连斯基就不会上台。

  当然这里插播一句,虽然之前乌克兰的腐败问题较为严重,但要说地球村最严重,那也未必是真实情况。毕竟东方大国印度,在腐败领域也是独领风骚的存在。而印度比较好面子、且和俄罗斯关系不错,大帝这样直接把最腐败的帽子戴在乌克兰头上,会让印度的俄粉们伤心地觉得自己被大帝忽视了。

  那么乌克兰究竟是如何腐败的?“在乌克兰,一切都有标价,甚至是最高法院、宪法法院的表决票。”普京表示,“他们说,这个我们会解决,价格是多少多少。”

  按照普京的说辞,乌克兰的一切都是明码标价,都可以拿钱买到。换言之,乌克兰的腐败已经无孔不入。话说回来,即便普京说的这一切都是事实,乌克兰腐败全球第一,但那也是和平年代的事情。2022年俄乌开战以来,乌克兰已经完全转入了战争模式。

  按照普京这话的思维,一个腐败透顶的乌克兰,转变成战争机器之后,竟然顶住了俄罗斯的进攻,绝对是不可思议。这种情况只有三种解释:

  一、乌克兰浴火重生,完成了涅槃,战斗力爆表;

  二、乌克兰没有涅槃,但俄罗斯也不咋滴,实力远不及外界预期;

  三、西方援助,强行给乌克兰输血,续命。

  普京的意思,肯定既不是表达乌克兰涅槃重生,也不是想表达俄罗斯不及预期;而是在表达,一个腐败的乌克兰不值得西方强行输血。

  大家可能很纳闷,现在的俄罗斯正是多事之秋,普京为啥要在俄罗斯社会院这么谈乌克兰腐败呢?答案很简单,俄罗斯社会院是政权机构和市民社会彼此连接的桥梁,宗旨是“加强俄民族和宗教的和睦关系”。

  俄罗斯社会院的主要任务:

  加强全俄罗斯公民认同和多民族统一(俄罗斯族);

  加强俄联邦各民族的团结;

  多民族合作、发展,保持和保护俄罗斯各民族的风俗和语言;

  外国市民的社会和文化适应及其与俄罗斯社会的整合;

  为因社会、民族、宗教冲突导致的难民、流离失所的人提供帮助;扩大在地方社区中不同群体冲突的调节、和解的做法。

  简单来说,俄罗斯社会院是一个为了俄罗斯稳定和谐而献策的机构,本身具备和稀泥的功能、且能给其他和稀泥机构提供和稀泥的策略。

  普京在这样一个机构上大谈乌克兰腐败,自然是为了反衬俄罗斯本身还不错,至少在腐败问题上没有乌克兰那么烂。众所周知,现在是一个比烂的时代,政客们转移矛盾的常用手段就是找某一个国家某一个领域中的某一个比自己更烂的话题(或制造一个),熬制成看似营养丰富的鸡汤,滋润一下基层尚未在劳累疲惫中完全麻木的心灵。

  对现在的普京来说,乌克兰战争还在继续,必须集中一切力量先解决乌克兰战事(拖在战争泥潭里终究不是办法)。按普京的意思,乌克兰腐败烂透了,西方援助也是白费力气。

  “西方将不会打击乌克兰的腐败,他们有意更换乌克兰的政治和经济精英,但是一切将还会是老样子。”普京这话的意思很明白,西方改变不了乌克兰的腐败烂摊子,暗示想要撤换泽连斯基为首的代理人。其实也是间接告诉俄罗斯人,俄罗斯最终会赢得乌克兰战争的胜利,相当于给俄罗斯人鼓劲。

  这次讲话中,普京不仅通过乌克兰腐败问题,间接给俄罗斯加油鼓劲,还直接拿俄罗斯的经济问题给俄罗斯人加油鼓劲。

  普京表示,“在我们今天的经济增长结构中,43%已经是制造业,当我们停滞不前的时候,正如我们曾经被告知的那样,他们用手指着我们,称我们不过是一个'加油站',而不是一个经济体。”

  ——俄罗斯正在从一个“加油站”变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制造业国家。这话听起来是不是很励志?不过这段话中,普京玩了一个数字游戏。

  制造业增长43%,并不是指俄罗斯制造业的整体增长,而是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中制造业的占比。根据数据统计,2023年前9个月,俄罗斯GDP比2022年同期增长了2.8%。这个增长结构中,制造业之所以占比较多,主要得益于俄罗斯军工制造拉动。

  按照普京的这个讲话,大意就是俄罗斯的情况一片大好,俄罗斯人要在普京的领导下和和美美地过日子,要团结,不要搞内讧;2024年的总统的大选中,继续给普京投票。

  普京的这篇讲话,可能会有点争议,毕竟有人不相信乌克兰的腐败会比印度更严重,毕竟有人不相信俄罗斯经济情况能好到哪里去;但是从领导人的说话艺术上来说,熬鸡汤的水平还是挺高的。尤其是考虑到普京硬汉人设的情况下,有如此熬鸡汤的水平,颇为难得;可供国内某些领域自认为很了不得的大嘴们参考、临摹、领悟、吸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