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摩根大通CEO:过去20年中国一直在实施更全面的经济战略,西方却在睡觉

2024-04-09 14:59:18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阮佳琪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财富》杂志8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发布年度股东信。在谈及建立全面全球经济安全战略以加强美国经济地位时,他认为西方世界从根本上低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潜在威胁。他说,中国一直在全面地、战略性地专注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而西方国家与此同时却在“睡大觉”,他们现在亟需解决“这杯打翻了的牛奶”。

  “过去20年来,中国一直在实施比我们更全面的经济战略。”戴蒙在信中说,中国已经成长为一个影响力可与美国匹敌的“潜在超级大国”,美国应该与中国保持接触。他强调,虽然美中关系势必将始终错综复杂,但两国继续接触至关重要,美国必须“深思熟虑”,并且对此“毫不畏惧”。

  但同时戴蒙的言论也附和了一些美国反华政客的陈词滥调,一边寻求合作,一边又声称美国应该对中国表现出强硬态度,主张在稀土、半导体和5G基础设施等领域摆脱对华依赖,自诩拥护“自由市场”却又支持在电动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设障”,甚至鼓励政府“采取单方面行动”。

  戴蒙还说,随着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和美国国内政治的两极分化,美国可能正步入二战以来最险恶的时刻,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受到挑战。他认为,美国应领导和凝聚西方世界,加强并重建国际秩序,比如构想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

  “我希望永远不要读到一本书,讲的是‘西方是如何迷失的’。”戴蒙警告道,“如果西方世界在未来几十年慢慢分崩离析,这很可能是我们未能有效应对关键的全球经济挑战的后果。”

  截图自摩根大通官网

  在这封信中,杰米·戴蒙写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他认为,人们过于关注美联储每个月的通胀数据和利率变化,而对长期地缘政治和政策风险的关注不够。

  “今天利率的小幅变动对未来通胀的影响,可能没有许多人认为的那么大。”他写道,“(但)地缘政治和经济力量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前所未有的。这些影响可能要在多年后完全显现出来才能被人们完全理解。”

  戴蒙表示,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国内外经济政策之间有着非同小可的相互关系,因此除了设置自身的政策战略外,置身其中也非常重要。在谈及国家经济安全的对外经济政策时,他重点提到中国。

  戴蒙说,西方世界的政府和企业“从根本上低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和潜在威胁”,中国一直在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潜在超级大国”,并全面且战略性地专注于自身的经济安全,而西方与此同时却在“睡觉”。

  “过去20年来,中国一直在执行比我们更全面的经济战略。”他补充道,根据不同的衡量标准,中国已经成功发展为“世界第一或第二大经济体”,至于那些质疑中国经济发展的人,是没搞清楚中国当前的经济重点。

  他认为,美国在三个方面忽略了对中国日益增长的依赖性:首先是企业过度依赖中国作为其供应链的唯一环节,导致应变能力的降低。而这种依赖通常是在衣鞋等消费品方面,并不那么“关键或复杂”;“最为关键”的是,美国不能在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材料方面依赖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潜在对手,比如稀土、5G和半导体、青霉素和对基本药物至关重要的材料等;第三点则是要确保美国在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可再生能源等关键行业保持领先地位,不能将自己的重要资源和能力拱手让人。

  在戴蒙看来,《通胀削减法案》、《芯片法案》等虽然引发一些美国盟友的不满,但这些产业政策是正确的,也是美国所需要的,同时他强调这些政策应该是“有限且有针对性的”。他还主张,美国应“适当地、狭义地界定这些问题”,然后“在必要时采取单方面行动”。

  “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尽管需要时间和努力。”他写道,“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我们要解决它。”

  考虑到中国的规模庞大,戴蒙补充道,美国应该对中国表现强硬,但也应该与中国保持接触。

  他进一步表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可能始终错综复杂,(世界上)正在发生的战争使这种关系变得更加复杂严峻,这就要求我们(与中国)保持接触——深思熟虑,无所畏惧。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建立并执行我们自己的长期、全面的经济安全战略,以确保我们的地位安全无虞。我相信,相互尊重、强有力和始终如一的接触对我们两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是最好的。”

  这位自诩“满腔热血、爱国、自由市场资本主义者”的CEO还在信中夸夸其谈道,美国仍然是西方世界所谓“自由民主的堡垒”,是“全世界公民希望的闪亮灯塔”,是在西方世界招招手就能引来拥趸无数的存在,“事实上,对于许多其他国家来说,除了美国之外,没有真正或更好的替代选择。唯一一个潜在的超级大国是中国。”戴蒙写道。

  但他也承认,美国正在“一个复杂和暗流涌动的世界中航行”,随着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事件的发生,美国的全球领导角色在外部受到其他国家的挑战,在内部则受到国内两极分化的选民的挑战。

  “最近发生的事件所带来的风险,很可能超过二战以来的任何风险——我们不应掉以轻心。”戴蒙表示,在当今时局动荡不安的关键历史时刻,西方世界再也不能维持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美国也无法“独善其身”,他呼吁西方世界想方设法搁置分歧,团结一致应对危机。

  不过戴蒙补充称,美国领导人必须始终保证“美国优先”。按他的话说,这是因为“只有美国完全有能力领导和凝聚西方世界”。

  他还在信中提议,西方世界在二战后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显然受到外部势力的攻击,由于自身的失败和跟不上日益复杂的世界的步伐,这种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削弱,美国需要召集一群“志同道合”的领导人重振全球架构。他认为,构想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会是个“好主意”。

  戴蒙警告道,如果西方世界在未来几十年慢慢分崩离析,这很可能是美国未能有效应对关键的全球经济挑战的后果。

  他在结尾处写道:“我希望永远不要读到一本关于‘西方是如何迷失的’的书。书里说:乌克兰和中东的失败导致盟国之间的争吵增多,军事联盟被削弱。这加速了西方世界的分裂,将各国分割成不同的经济领域,每个国家都试图保护自己的经济、贸易和能源。美国经济疲软,最终导致其储备货币地位的丧失。美国被民粹主义和党派之争所迷惑,受到官僚主义和意志力缺乏的束缚,未能集中精力领导和拯救西方世界。敌人就在内部,只是我们没有及时发现。我希望看到的是一本关于‘西方如何获胜’的书,美国像在历史上其他动荡时期一样,奋起迎接了挑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