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王晋:巴以停火还需更多斡旋

2024-03-24 15:47:1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王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前加沙冲突仍在延宕,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各方对于和平的呼声愈发迫切。

  以色列国内呼吁停止冲突的声音不断高涨。一方面,如何营救在加沙地带的以色列被扣押人员,成为不少以色列民众关注的焦点。尽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曾在2023年11月达成短暂的被扣押人员交换协议,促成了自2023年10月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的首次“停火”,但以色列被扣押人员仍有近百名。

  过去几个月,关于这些以色列被扣押人员死亡和受伤的消息不断传出,相关人员家属和不少社会舆论要求以色列“战时内阁”同哈马斯达成新的交换协议。在此背景下,以色列“战时内阁”派出代表团前往多哈,在卡塔尔的斡旋下,同“哈马斯”代表团展开间接对话,以期达成新的协议,换回以色列在加沙的被扣押人员。

  另一方面,长期的冲突也给以色列国内社会造成较大影响。经历5个多月的战火,以色列国内经济和社会矛盾不断累积。经济上,以色列动员了数十万预备役人员参战,导致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受到冲击,前线冲突使以色列政府不得不大幅增加预算,同时压缩在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开销,引发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军事行动方面,不断爆出前线参战官兵伤亡的消息,使以色列政府遭受更多批评。与此同时,在外交领域,国际社会尤其是欧洲国家,反对以色列继续在加沙地带进行军事行动的声音不断出现。在这些大背景下,以色列国内呼吁停止巴以冲突的声音日渐增加。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形势异常严峻。加沙地带当前面临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后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巴勒斯坦民众需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缺口巨大,有些地区如加沙南部的拉法,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只能满足当地需求的10%。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长期负责加沙地带人道主义救助的“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在加沙地带的工作团队难以有效开展工作,接替粮食运输的以色列军队无法有效管控当地秩序。缓解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需要早日停止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

  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需要共同努力,搭建有利于停火的协调机制。由于以色列和哈马斯相互否认对方的政治合法性,因此亟需地区国家出面斡旋。过去几个月,卡塔尔、沙特、土耳其、埃及和约旦等国不断作出斡旋努力,促成以色列和哈马斯在2023年11月达成短暂的“停火协议”。此外,联合国安理会、伊斯兰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也在积极斡旋,呼吁早日结束冲突。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中国一直秉持公平正义的立场,呼吁停火止战。中方一直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进一步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局势、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在人道主义危机问题上,中方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呼吁各方都应当切实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保护平民,全力避免发生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在巴以和平前景问题上,中方一直强烈主张同等重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的安全关切和合法权利。中国的表态,既符合国际社会关于停止巴以冲突的普遍呼吁,也符合推动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普遍期待,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只是,以色列和哈马斯在短期内实现停火仍然存在较大困难。以色列希望促成交换被扣押人员的临时停火,并在停火后继续军事行动,改变加沙地带由哈马斯主导的政治格局;而哈马斯则希望借助交换被扣押人员的契机,带动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全面撤军,恢复2023年10月冲突爆发前的加沙政治格局。由于哈马斯政治领导层和军事领导层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以色列政府对谈判团队的有限授权,短期内想要实现和平,恐怕仍然需要国际社会更多的帮助和斡旋。(作者是西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