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普京:俄罗斯将在7月7日至8日后在白俄罗斯部署核武器

2023-06-10 08:40:04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6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索契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会晤时表示,等到7月7日至8日完成核设施的准备工作后,俄罗斯将立即开始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

  塔斯社报道

  “在我们彼此商定的最敏感问题上,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普京对卢卡申科说,“相关设施的准备工作将于7月7日至8日结束,在那之后我们将立即开始在你们的领土上部署相关武器的行动。因此,一切按计划进行,一切都在稳步推进。”

  普京补充道,他还将和卢卡申科就安全问题举行一对一会晤。他说:“总体情况是稳定的,甚至可以说是不错的。我们在这个领域充满信心地开展合作。”

  普京与卢卡申科9日在索契举行非正式会晤/路透社图

  这次非正式会面是在俄总统位于索契的官邸举行的,俩人在午饭间进行了交谈。在公开会晤结束时,普京对卢卡申科笑了笑:“总有一些事情我们可以谈论!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做的。”

  普京3月25日表示,应卢卡申科的要求,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已同意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将从4月3日开始训练相关人员,7月1日前在白俄罗斯完成战术核武器的储存设施建设。

  4月2日,俄罗斯驻白俄罗斯大使格雷兹洛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核武器将被部署至俄白联盟国家西部边界,并将提高联盟国家的安全保障能力。

  5月25日,俄白两国在明斯克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防长会议上签署了核武器协议,白俄罗斯正式同意在该国领土上部署俄罗斯战术核武器。俄方表示,自己仍将保留对核武器的控制。

  俄军发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资料图

  在苏联解体后,白俄罗斯是第一个同意将核武器移交给俄罗斯的国家,双方于1992年达成相关协议,1996年完成所有核武器的移交。当时,在白俄境内的核武器数量远少于乌克兰。与乌克兰不同的是,白俄罗斯在1992年的协议中没有要求俄罗斯给自己提供任何保证或“好处”。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4月透露,俄罗斯已向白俄提供可携带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并帮助后者改装了部分攻击机,使其获得使用核武打击的能力。

  俄白两国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合作,一度引发西方强烈不满。欧盟外交负责人博雷利3月称,若白俄罗斯同意接收来自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就要做好迎接来自欧盟的制裁的准备。北约方面也称,俄罗斯有关核武器部署的讨论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他们将密切关注其具体事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