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广岛峰会涉华问题答记者问

2023-05-20 08:19:58  来源: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作者:驻英国使馆发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问:据报道,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将操弄涉华议题,并宣布共同应对所谓“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近年来,七国集团(G7)无视客观事实,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挑拨地区国家关系、制造阵营对抗。G7一些成员无视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无理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针对有关国家操弄涉华议题,我愿强调如下: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要真正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明确反对和制止任何“台独”行径,不得利用G7峰会等场合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

  第二,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和自由,香港正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人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西藏已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各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文化得到充分保护和不断发展,成为中国民主人权事业进步的生动写照。香港、新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

  第三,中国是国际海洋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和建设者。在涉海问题上,我们始终坚持同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东海、南海有关争议,愿同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相关国家应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停止挑拨地区国家关系、制造阵营对抗。

  第四,说到“经济胁迫”,这顶帽子毫无疑问是美国最配戴。美国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别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和不公平做法,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中国自身就是美国经济胁迫的受害者,一贯坚决反对其他国家搞经济胁迫,反对“脱钩断链”。美国应立即停止以国家安全为名行打压、遏制他国之实,停止滥施单边霸凌行径,停止胁迫盟友搞排他性小圈子,停止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停止将世界分裂成两大市场、两套体系。

  第五,我们敦促G7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停止搞阵营对抗的“小圈子”,停止人为制造国际社会的对立和分裂。作为G7轮值主席国,日方应拿出负责任态度回应、解决国际社会关切,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

  最后,对于任何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中方都将作出坚决有力回击。

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七国集团广岛峰会涉华问题答记者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