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为避免逮捕普京,南非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2023-04-26 08:40:42  来源: 天下事   作者:天下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际刑事法院(ICC)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这可能会影响今年在南非举办的金砖峰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4月25日说,该国执政党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据今日俄罗斯电台(RT)4月25日报道,当天,拉马福萨在与访问该国的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宣布,南非政府决定再次尝试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他说,这一决定是由该国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ANC)在周末会议后达成的。“是的,执政党已经做出决定,认为南非退出国际刑事法院是明智的,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处理这类问题的方式不合适。”

  拉马福萨指的是国际刑事法院对某些国家的“不公平待遇”。

为避免逮捕普京,南非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与此同时,据路透社报道,就在两天前,南非议会宣布将放弃将南非从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中退出的长达7年的立法程序。2022年12月,执政党决定南非应该留在国际刑事法院,并试图从内部实施变革。但是现在这一决定被推翻了。

  RT指出,南非于2016年就曾首次试图退出国际刑事法院,但在高等法院裁定其违宪后,此举被撤销。

  据悉,海牙国际刑事法院3月17日对普京发出逮捕令,指控他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法院在一份声明中指控普京和俄联邦总统办公室儿童权利专员玛丽亚·利沃娃-别洛娃“应当对非法驱逐人口和非法将人口从乌克兰占领区转移到俄罗斯联邦的战争罪负责”。

  莫斯科一直表示不承认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权。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此前回应称,该法院在俄罗斯不被承认,这意味着逮捕令“从法律角度来看是无效的”。

  据悉,今年的金砖峰会将在南非举行,南非既是金砖集团成员国,也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有义务执行对普京的逮捕令。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发言人马格温亚 (Vincent Magwenya)4月12日表示,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的逮捕令给即将于8月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带来了麻烦”。

  拉马福萨4月11日宣布,他将派遣一名特使前往华盛顿,澄清他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不结盟”立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