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苏丹乱局背后,又是那只熟悉的黑手

2023-04-17 06:38:25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晓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苏丹各地的激烈冲突仍在持续。

  15日,冲突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以南的一个军事基地爆发,冲突双方苏丹武装部队和苏丹“快速支援部队”都指责对方发动袭击,冲突随后蔓延到整个城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称,目击者说,苏丹许多地方都传出了枪声,在数百英里外的东部苏丹港和西部达尔富尔地区也发生了战斗。苏丹医生委员会表示,苏丹多地发生的武装冲突已造成56名平民死亡,近600人受伤。

  联合国16日证实,三名在苏丹履职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人员15日在北达尔富尔州卡布卡比亚爆发的冲突中身亡。

  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综合过渡援助团团长佩尔特斯强烈谴责对联合国工作人员和达尔富尔地区人道主义资产的袭击。

  目前,冲突双方都声称控制了战略要地,对战况各执一词。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RSF)的领导人、苏丹主权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姆丹·达加洛在过去的两天内接连宣称,已经占领了总统府,并控制了该国北部的麦罗维国际机场。

  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对此提出异议,并表示军方一直控制着政府场所。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此次冲突是苏丹军政府领导层两个主要派系之间恶性权力斗争的结果,爆发的直接原因是达加洛同布尔汉之间政见不和。

  苏丹“快速支援部队” 在巴希尔统治时期组建,目的是为了抑制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非阿拉伯部族叛乱势力,独立于军方,直属于苏丹国家情报与安全局,由此形成了二元军事体系,为日后的对立埋下伏笔。

  在从军方统治向文官统治过渡转型的紧张局势下,此次冲突双方的核心分歧是如何以及何时将拥有10万人的“快速支援部队”整合纳入陆军中,以及谁将领导这支新部队。

  军方希望在两年内完成过渡,而“快速支援部队”表示需要十年,在人事安排上双方也矛盾重重。

  CNN称,目前还不清楚15日早上到底是哪一方打响了第一枪,但本已不稳定的局势将进一步恶化却是毫无疑问的。

  从更深层次来看,苏丹乱局中大国博弈因素不容忽视,以西方国家为代表的国际势力渗透和干涉苏丹政治转型是重要原因。

  自二战后西方殖民体系瓦解,非洲国家频繁发生军事政变。英国《卫报》16日指出,苏丹就处于这样一个动荡的地区,它的战略位置吸引了强国,地缘政治因素正在发挥作用。

  1956年,苏丹摆脱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受制于英国惯用的“分而治之”手段,苏丹南北分立从此埋下祸根。而后,苏丹照搬了英国的议会制民主政体,结果水土不服,不但没有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社会状况还每况愈下。

  1993年,美国将苏丹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对其实施制裁,绝大部分金融机构放弃了在苏丹开展业务,切断了苏丹获取信贷资金支持的渠道。贸易禁运还使苏丹在亟需工业化的领域无法获得先进设备,以致工业发展迟滞。

  2011年,南北苏丹分离时,美国支持南苏丹,不公正的介入使苏丹失去了位于南方占全国石油总量约 70%的油田,经济基础受到不可逆转的损害。

  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加大了对苏丹内政的干涉力度,2020年和2021年,美国国会接连出台涉苏法案,强化对苏丹安全和情报部门的监督。

  苏丹疲软的国力难以抵抗外部势力的干扰,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仍然是该地区动荡的主要因素。

  苏丹目前的紧张局势已经引起了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作为苏丹的邻国,埃及外交部在事发后很快发表声明,对苏丹持续发生的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呼吁苏丹各方保持克制,敦促苏丹各方保护平民生命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15日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对苏丹国内爆发的武装冲突深感担忧,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克制、采取紧急措施实现停火。俄方认为,任何分歧都可以通过谈判解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6日表示,中方高度关注苏丹局势发展,呼吁冲突双方尽快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中方希望苏丹各方加强对话,共同推进政治过渡进程。

  另外,联合国秘书处16日表示,布尔汉和达加洛同意非盟、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和联合国三边机制以及联合国秘书长苏丹问题特别代表佩尔特斯的提议,承诺当地时间4月16日16时至19时实施人道主义停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