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牛弹琴:俄罗斯这一招够狠,美俄发生黑海撞机事件

2023-03-15 15:10:06  来源: 凤凰网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料图

资料图

  过程惊心动魄,结果触目惊心。按照美国的说法,俄罗斯军队够狠,美俄发生黑海撞机事件,两架俄苏-27动手,导致美国MQ-9捕食者无人机坠落黑海。

  请注意,不是“击落”,而是“撞落”。这里面的玄机,挺大的。

  如果这种说法成立,这也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俄首次空中直接较量。

  综合美俄各方的说法,事件大致如下。

  1,事件发生在3月14日,当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从罗马尼亚起飞,在黑海上空航行,按照美国的说法,无人机在黑海国际空域飞行时,遭到两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的拦截。

  2,美国欧洲司令部发布声明称,这两架俄罗斯苏-27战机“以鲁莽、不利于环境和不专业的方式”,纠缠了大概30至40分钟,其间,俄战机多次飞到美国无人机前面,并“倾倒燃油”。

  3,然后就是撞击了。大约是北京时间3月14日下午一时左右,按照美国欧洲司令部的说法:“其中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撞上MQ-9的螺旋桨,造成美军被迫让MQ-9降落在国际水域.....”

  4,也就是说,苏-27撞下了捕食者无人机。按照美军的说法,这次相撞事件,“几乎造成两架飞机都坠毁”。

俄罗斯这一招够狠,美俄发生黑海撞机事件

  5,这样严重的摩擦事件,很可能会引发误判乃至激烈冲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第一时间向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汇报。美国也向盟国进行了通报。

  6,美国情绪很不稳定,随即传召俄罗斯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对俄方举动表达强烈不满。同时,美国驻俄大使特雷西,也“向俄外交部表达了强烈讯息”。但俄罗斯大使也反问:如果俄罗斯无人机抵近纽约或旧金山,美国会如何反应?

  7,按照美方的说法,俄战机在黑海上空拦截美国飞机,这“并不少见”,但这起撞机事件,是独一无二的,显示俄方的行动太“不安全,不专业和鲁莽”。

  8,俄罗斯方面则表示,这架美国无人机潜入克里米亚周围侦察,并关闭识别器,严重违反相关规定,俄出动战斗机进行识别时,美国无人机突然急转弯,从而失去高度并坠落。

  9,俄方并且表示,俄战机识别过程没有发生相撞,俄方也没有使用导弹等武器,俄战斗机最后安全返回机场。

  10,按照美方的说法,这架无人机现在坠落在公海海域。但看一些俄罗斯人发布的信息,似乎无人机已落入俄军手中。真相还不得而知。

俄罗斯这一招够狠,美俄发生黑海撞机事件

  查了一下,美国MQ-9捕食者无人机,是美军主打的一种无人机机型,飞行高度可达15000多米,可携带四枚地狱火导弹和两枚激光制导炸弹,每架造价约2000万美元。

  在伊拉克、阿富汗作战时,美国多次出动捕食者无人机,对目标定点清除。俄乌冲突后,美国多次出动该型号无人机,对俄目标抵近侦察。

  但这一次,美军显然失手了。

  如果我没弄错的话,这将是一个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至少两个第一次吧。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俄第一次空中亮剑,直接就撞上了。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军遭受的最重大损失,掉了第一架无人机。

  这起摩擦事件,也充分显示了当前美俄的紧张关系,但更关键的,接下来怎么办?

俄罗斯这一招够狠,美俄发生黑海撞机事件

  至少三个问题吧。

  问题一,怎么回收捕食者无人机?

  不管是被撞下来的还是自己掉下来的,飞机反正是坠毁了。对美国来说,这上面有美国的军事技术,万一落到俄罗斯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显然,对这一重大“战利品”,俄罗斯肯定也不会轻易放弃。

  接下来,围绕着这架飞机残骸,双方还将进行激烈的较量。

  问题二,美军还会继续抵近侦察吗?

  美国的答案是:会的。

  美国国安会发言人约翰·科比就宣称:如果俄方的讯息,就是想“遏阻或劝阻”我们不要在黑海国际空域行动,那这个讯息将会失败,因为这种事情不会发生。

  用他的话说,“黑海不属于任何国家,我们将继续在那个地区做我们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必须要做的事情。”

  美国不服气,我还要飞。

  这就带来第三个问题,美国还要玩极限挑战,俄罗斯会答应吗?

俄罗斯这一招够狠,美俄发生黑海撞机事件

  这不由让人想起那个著名的“我奉命撞击你舰”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1988年,也是在黑海,那时苏联还没有解体。

  当时,美国海军约克城号巡洋舰和卡隆号驱逐舰,闯入黑海宣示所谓的自由航行权,这遭到苏联海军的强烈抗议。在警告无果后,两艘苏联战舰,向美舰发出“我奉命撞击你舰”的讯号,直接冲向了美舰……

  现在,同样在黑海,同样在克里米亚附近,不过不是在海面,而是在空中。

  两架俄罗斯苏-27战机,拦截并撞下了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美军痛斥俄军太不专业,俄军反击美军很不老实。

  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俄军就是以这样凶悍而非寻常的举动,向美国表明:俄罗斯不吃你这一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