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访华”喊了好多次,马克龙这回真要来了?

2023-02-26 07:58:38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一直想来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周六(25日)在巴黎参加法国国际农博会时宣布,他将于4月初访华。

  报道称,马克龙透露,他将与中方就俄乌冲突问题交换意见,推动通过谈判解决乌克兰危机,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和化学武器。

  据悉,马克龙当天还谈到了中方此前一天公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他表示,“中国致力于和平是一件好事”。

《费加罗报》报道截图

  《费加罗报》报道截图

  据法国BFM电视台称,此前爱丽舍宫在2月中旬就透露,法国总统府“正在准备”马克龙的访华事宜,称“现在到了与中国政府恢复接触的时候”,各方希望就乌克兰冲突这样的全球问题“给予新的对话动力”。

  《费加罗报》《观点报》等法媒还在25日报道中提到,过去几周以来,中国一直寻求在俄乌冲突中发挥调停作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俄罗斯外交部均对中方在危机一周年之际发布的立场文件给出积极评价,前者还明确表达希望与中方就此展开会谈。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月来,马克龙频繁在各种渠道表达了访问中国的意愿。去年11月进博会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还透露,法国方面一直在计划马克龙的访华之旅,马克龙本人也多次表示希望来中国,“最好每年都来一次”。

  还有德国政府内部消息人士称,在德国总理朔尔茨去年11月4日访华前,马克龙曾提议“一起去中国”,称这样可以向中国展现“欧盟团结”,但被朔尔茨拒绝。

  对此,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年初接受《欧洲时报》专访时表示,中方热烈欢迎马克龙总统于2023年适时访华,届时两国元首可以就双多边合作广泛深入交换看法,为中法关系发展擘画新蓝图,注入新动力。“我们对此访充满期待,对中法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傅聪日前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透露,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或将在今年上半年访华,中欧双方有望很快迎来“频繁的高层互访”。傅聪表示,中国与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不完全一致,但不希望乌克兰问题影响到中欧关系的发展,他对中欧关系回暖“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本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曾到访巴黎,马克龙亲自接待,双方就乌克兰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王毅强调,北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坚定秉承客观公正立场,始终致力于推动和解与和平谈判。

  马克龙也在会谈中指出,法方重视对华关系,认为法中加强战略对话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法中应共同致力于维护稳定和平衡,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集团对抗,避免世界分裂。法方希望加强两国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海洋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