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军高调宣示尼米兹航母南海实战军演,想干啥?

2023-02-14 08:48:43  来源: 直新闻   作者:管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直新闻美媒披露,拜登政府对华所谓高科技封堵酝酿再加码,准备禁止美企对华“敏感行业”投资,管先生,你对此如何看?

  特约评论员 管姚:上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访的柬埔寨首相洪森,特别讲了一番话:发展不是少数国家的权利,搞意识形态对抗,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强推“脱钩断链”,遏制打压别国发展,要求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是强权霸权行径,不得人心。中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在我看来,这段掷地有声、大快人心的坚定表态,是对大国立场的再次强力宣示,更是对美方一意孤行强推“脱钩断链”,搞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行径的强力回击,实际上也再次预告了美方所谓“脱钩断链”行动注定结局。

  在芯片、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领域强推“断钩断链”,把经贸科技交流政治化、武器化,这已是拜登政府所谓对华全方位强势竞争战略的一部分,明确写进了去年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份报告将对华“技术封锁”作为美方三大竞争手段之一,声言将瞄准中国在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利用最新及未来技术的努力,实施严格的出口控制。我们从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美方搞“断钩断链”,是全政府全系统且瞄准全产业链的全方位行径,至少在两个层面展开:在国内,美方封堵工具不断丰富,签署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案》、《通胀削减法案》等一系列法案,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等政府行政部门,也有一系列所谓清单打压工具,同时,美方还针对中国一些高新技术领军者,“量身定做”各种名目的限制打压手段。而在国外,美方依仗自身军事、金融与技术霸权,正裹挟更多盟友与伙伴,强行对华实施技术封锁。

  但正如中国最高领导人严正指出的,遏制打压别国发展,要求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是强权霸权行径,不得人心。如今在美国国内舆论场上,对美方推进“脱钩断链”的反思与反弹也越发明显,不断有一些领袖与智库学者站出来说不。

  直新闻那么,美国舆论场上对此又是如何反思的?

  特约评论员 管姚:应该说,上周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给当下美国舆论场上的反思反弹,又点了一把火。

  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美实物贸易总额达6906亿美元,再创双边贸易新高,其中,中国对美出口5368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1538亿美元。CNN电视台主播、著名国际事务评论员扎卡里亚,上周在《华盛顿邮报》刊文专门评述这一最新纪录,强调这是全球前两大经济体高度互联相互依赖的数字见证。我个人认为,最新数字同样宣告了拜登前任特朗普发起并延续至今的对华贸易战的全面破产,中美贸易、美方贸赤为何越打越多?但这一结局,难道不正是美国一些清醒、务实的经济学家,当年早就对特朗普发出过的告诫吗?在以芯片、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尖端高新技术领域,全球化堪称第一驱动力,全世界范围内整合人力、资本与技术资源,所以一定会有更多类似6906亿美元的里程碑式数据,宣告美方强推尖端技术“脱钩推链”的破产。

  事实上,目前美国舆论场已经不乏这样的重磅反思。前财长保尔森最新在名刊《外交》刊发长文,America’s China Policy Is Not Working,美国对华政策行不通,保尔森告诫,华盛顿正冒险下注,强行对抗所谓“经济万有引力”,而这正是推进与中国“全面脱钩”的巨大风险,保尔森指出,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是一个强大竞争者,真正有效的对华竞争始于国内。

  在国内外各种场合,我们都听惯了“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大国一以贯之的谦抑与自信,保尔森显然很理解中方思维,他的意思是,美国要对华竞争,首先也得把自己的事办好。搞歇斯底里的无底线竞争,美国只会搞砸,就像曾任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副司长的智库学者谢克,在《外交》最新刊文所警告的,Biden’s Foreign Policy Is a Mess,拜登外交政策一团糟。谢克同样认为,拜登外交政策目标与其手段完全错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直新闻美军宣布,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及海军陆战队在南海海域展开大规模联合作战演习,你对此有何观察?

  特约评论员 管姚:宣布军演消息的,是辖“尼米兹”航母的美军驻日第七舰队,参演队伍除航母战斗群外,还包括常驻加州的第13海军陆战远征队,军演性质被描述为在南海进行的一体化远征军事作战行动,声明提及上周六的军演涉及舰、机及地面部队,但对军演细节,包括何时开始、持续多久等等,一概未提。

  外界当然高度关注这次军演的时间背景,美联社12日发自北京的电稿,就特别在标题中强调这一点,军演在与中国关系紧张之际展开,潜台词不言自明,军演就是冲中国来的。CNN主播扎卡里亚的一个提法,近来被海内外媒体屡屡引用:美方对所谓“气球事件”的应对完全是歇斯底里式的,现在看来,美军近期晒军力秀肌肉,也在进入歇斯底里模式:在国内,乃至北美领空,一再上演打气球或不明飞行物行动。CNN防务评论员柏根讲了个段子,所谓“间谍气球”对美国国土安全的影响,就好比当年有人拿了把磨得发光的大斧子,冲进阿富汗号称援助美军。但在海外,尤其在被视为战略优先级的敏感地区,美军就是披挂上阵真枪实弹秀军力了。美国防长奥斯汀刚结束了对菲律宾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与菲方达成增开轮驻军事基地的协议。

  当然,以美军最新联合军演的阵仗与规模,又涉及跨军兵种,类似演习筹备需一定时日,未必是对所谓“气球事件”的即时反应,但必须要强调,美军军力投射与炫耀展示,南海正成为重中之重,而“气球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一态势。同样值得警惕的是,美方推进南海军事化,也在大搞同盟化,试图裹挟更多军事同盟介入。昨天,包括彭博社在内的西方媒体,都在突出报道一事态,菲总统马科斯在结束对日5天访问后接受媒体访问,公开声称对与日本签署所谓军事基地开放协议持开放态度,这当然是一个值得警觉的信号。

  作者丨管姚,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