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效仿美国重演恶劣剧本,巴西版“国会骚乱”震动世界

2023-01-10 01:11:5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邵世均 王琪 李雪 张婷鸽 王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邵世均 环球时报记者 王琪 李雪 张婷鸽 王逸】强闯国会大厦,焚烧地毯,砸碎窗户,毁坏设备、对警察设置路障……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袭击美国国会大厦两年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也发生类似事件。法新社9日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下午,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的部分支持者闯入该国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等机构,并与当地警方发生严重冲突。这一冲击巴西国家权力机构的事件令全世界愕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及官员纷纷发声予以谴责,并对巴西总统卢拉表示支持。但博索纳罗拒绝“对此事承担责任”。不少国际主流媒体在报道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与特朗普一样,博索纳罗数月来一直尝试否认大选结果;特朗普的盟友曾帮助传播有关2020年美国大选的虚假信息,现在他们转而对去年10月巴西总统选举的结果播下怀疑的种子。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巴西此次事件是对美国“国会山骚乱”的复制。尽管美国总统拜登称巴西发生强闯国家权力机构事件是对“民主的攻击”,但产自美国的“国会山骚乱”模式让华盛顿的虚伪、道德说教变得荒谬可笑。

8日,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的支持者在巴西利亚三权广场聚集。(法新社)

  “这是悲伤的一天”

  据巴西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日下午,数千名支持博索纳罗的示威者强行闯入巴西国会大厦、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内,对建筑物内的设施和设备进行打砸破坏。视频监控显示,绝大部分示威者身穿象征博索纳罗极右翼运动的黄绿色服装。在国会,示威者爬上参议院和众议院大楼楼顶,拉起写着“干预”字样的横幅,呼吁军方接管政权,并拿走外国代表团赠送的礼物。在总统府,第一夫人罗桑杰拉·达席尔瓦的办公室惨遭洗劫,办公家具被掀翻,文件四处散落。事态在数小时后得到初步控制,示威者于当晚被清除出公共建筑。首都联邦区政府证实,截至8日晚些时候,已有超过300人被捕,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事件发生时,卢拉正在巴西圣保罗州视察洪水灾情。8日傍晚,他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博索纳罗通过社交媒体鼓励示威者采取暴力行动,表示所有侵犯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的人都将受到惩罚,并宣布对首都进行联邦安全干预直至本月底。随后,卢拉迅速返回首都。

  巴西媒体称,联邦最高法院已要求军方在24小时内拆除全国所有博索纳罗支持者的营地,并对仍然活动在街头的示威者进行抓捕。巴西最高法院于8日晚间将巴西利亚州州长停职90天。巴西检方则发表声明,称总检察长奥古斯托·阿拉斯要求联邦区总检察长办公室立即启动刑事调查程序,追究涉案人员的责任。巴西司法部长弗拉维奥·迪诺表示,示威者的行为是在发动政变,联邦政府将加强首都的安保工作。

  去年10月大选结束后,巴西政治极化愈演愈烈。众多博索纳罗支持者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大规模抗议活动,封锁公共道路,纵火焚烧车辆,并聚集在军事建筑物周围,呼吁军方进行干预。尽管博索纳罗承诺会配合权力交接,但这名极右翼领导人从未明确承认败选,并在卢拉就职前飞赴美国。博索纳罗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谴责示威者,表示虽然和平示威是民主的一部分,但闯入和破坏公共建筑就越界了。他还说:“我否认巴西现任总统对我的指控,这没有证据。”博索纳罗所在的自由党领袖内托则在8日晚间发表的声明中说:“今天对巴西人民而言是悲伤的一天,我们反对针对国会的掠夺行为,混乱从来都不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履行法律,加强我们的民主。”

  全球谴责声一片

  巴西发生强闯国家权力机构事件后,国际社会纷纷对“暴力极端分子的暴行”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

  美国总统拜登8日形容示威者强闯巴西国家权力机构的行为“令人发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也先后发文称,“巴西的民主不会因暴力而动摇”“暴力攻击民主制度永远不可接受”。值得注意的是,博索纳罗最近几周正在特朗普的居住地佛罗里达州。这让一些民主党议员认为巴西乱局与特朗普有直接联系,并对这位巴西前总统大加抨击。民主党众议员华金·卡斯特罗称,“不能允许恐怖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利用特朗普的剧本破坏民主。”他还呼吁拜登政府或佛罗里达州当局将博索纳罗送回巴西。“美国不应该成为这个在巴西煽动国内恐怖主义的威权主义者的避难所。”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议会议长梅措拉、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分别发文向卢拉表达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方无条件支持卢拉。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在推特上写道:“企图破坏巴西民主的暴力行为没道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称,俄罗斯认为,破坏巴西宪法秩序的企图是不可接受的。

  此外,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墨西哥等美洲国家领导人也对暴徒冲击巴西国家权力机构表示谴责。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将试图推翻卢拉的示威者称为“新法西斯团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坚决反对8日在巴西发生的有关暴力冲闯联邦权力机构事件。巴西是中国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支持巴政府为平息事态、恢复社会秩序和维护国家稳定所采取的措施。相信在卢拉总统领导下,巴西将保持国家稳定和社会和谐。

  谁在煽动巴西骚乱?

  英国《独立报》9日注意到,尽管与两年前的“国会山骚乱”有许多相似之处,但特朗普一直没有就巴西8日发生的事件发表任何评论。不过,这并不能阻止舆论将两者联系起来。英国广播公司8日发表文章,称在此次事件背后,有特朗普盟友、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等人的煽动。他们采取了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后相同的策略,质疑选举结果。文章提到,在巴西大选期间,班农连续几周一直在散布关于“选举欺诈”的谣言。班农还在社交媒体上推广“巴西之春”标签,怂恿不承认选举结果的反对派,甚至在博索纳罗本人似乎接受选举结果之后仍然这么做。而美国CNBC网站透露,班农在博索纳罗败选后一直担任他的顾问。此外,博索纳罗的儿子、巴西国会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于去年11月在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会面。

  巴西法学教授迭戈·安帕罗表示,与特朗普一样,博索纳罗多年来一直在煽动对政府机构的不信任。安帕罗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这种言论不仅出现在选举周期中,而且贯穿博索纳罗的整个总统任期,”“所以,这一刻真的是他多年来试图诋毁该国政治和司法机构的具体行动。”《大西洋月刊》8日报道称,美国人为巴西暴乱者树立了榜样。

  多名拉美问题专家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巴西8日发生的事件具有一定的可预见性。这一方面是由巴西政党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决定的;另一方面来自“特朗普效应”的外部刺激。“国会山骚乱”在巴西重演,不管美国官员及拜登表态如何,都不能否认该国创造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其负面影响和溢出效应显而易见。专家认为,在一定的外界因素和内部矛盾相互作用中,此类事件今后仍可能以某种方式在某种时刻爆发。尤其是,在拉美国家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