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越南罢免两位副总理 阮富仲反驳“派系之争”说法

2023-01-08 05:13:08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曹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5日下午,越南国会代表表决通过了罢免政府两名副总理的职务。(图片来源:越通社官网)

  1月5日下午,越南国会代表表决通过了罢免政府两名副总理的职务。(图片来源:越通社官网)

  当地时间2023年1月5日下午,越南国会特别会议通过决议,罢免范平明的常务副总理职务和武德儋的副总理职务,提名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长陈红河、海防市委书记陈流光接任副总理。

  此前,在2022年12月30日的越共中央临时会议上,63岁的范平明辞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59岁的武德儋亦辞任中央委员。

  越共中央不设政治局常委,本届18位政治局委员2021年1月由越共十三届一中全会选出,范平明排名第七,仅次于最高领导层“四驾马车”及越共中央组织部长张氏梅、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武文赏。在越南政府四位副总理中,范平明排名第一。

  越南官方媒体《青年报》指出,越共中央办公厅的公告没有具体说明范平明和武德儋辞职的原因,但这一人事变动“可能与所管理和负责的部门的腐败有关”。报道随后提到,2022年以来轰动越南国内外的防疫腐败大案:核酸试剂腐败案和援助包机腐败案,前者发生在武德儋担任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委员会主任任内,后者则涉及范平明分管的外交部。

  从2021年底启动调查,到2022年底告一段落,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亲自部署的“防疫反腐”工作,已导致三名中央委员被开除党籍、一名中央委员遭到处分。范平明、武德儋辞职前,两人的助理也已遭逮捕。

  2023年1月3日,越南公安部办公室主任苏恩苏中将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将力争于1月内结束核酸试剂案和援助包机案的调查,“被告人数有可能继续增加”。截至当日,已有141人因涉两案遭到起诉,警方追缴查封涉案资产超1.67万亿越盾(约合人民币4.9亿元)。

  2023年新年之际,阮富仲接受越通社采访时,提及核酸试剂案、援助包机案等“重大特大案件”。他说,这些工作“非常困难、复杂和敏感”,但得到了公众的支持。阮富仲还反驳了有关处理违法干部是“内斗”“派系之争”的说法。

  外交、防疫的“灵魂人物”

  范平明和武德儋的任期原本应到2026年。2022年12月29日,范平明还签署了对多位省部级官员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转过年来的2023年1月3日,已辞去党内职务的范平明仍代表政府做了2022年施政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政府稳宏观、控通胀、促增长、保大局,以积极灵活的政策保证了经济复苏,完成了防疫政策调整,并在预防和打击腐败等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果……

  范平明1959年出生,父亲是曾任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阮基石。据范平明回忆,他年轻时喜爱自然科学,但父亲找到他,说希望有一个孩子能追随自己的脚步。范平明因而考入越南外交学院,1981年毕业即进入外交部任职。

  2011年起,范平明担任外交部长、副总理兼外长达十年之久,直到2021年4月转任常务副总理。他曾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美国留学并取得硕士学位。有西方媒体评论道,“能在联合国大会上直接用英语发言,能灵活地对西方传递信息,范平明做到了”。

  在外长任上,范平明亲历了越南与俄罗斯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法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美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此前,越南已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英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越南前总理阮晋勇2013年提出的“和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的目标,在范平明的外长任内基本实现。他由此被视为实践“平衡外交”战略的关键人物。

范平明(左)和武德儋

  范平明(左)和武德儋

  比范平明年轻4岁的武德儋,同样是一位专家型官员。他曾留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在越南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担任分管国际关系、东盟等事务的中层官员,之后历经省委书记、部长职位锻炼,2013年起担任政府副总理。

  武德儋通晓英语和法语,但他在国际上享有知名度,还是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作为分管医疗、科技等领域的副总理,武德儋出任越南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指导委员会主任。

  不论是最初以“严防死守”和大规模核酸检测保证了疫情动态清零、经济持续增长,还是在2021年德尔塔病毒传播后调整防疫思路、转向逐步放开,越南防疫工作都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2022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称,越南政府转向“共存”的第128号决议及时有效,“值得各国借鉴”。武德儋则被国际舆论称为越南疫情防控的“灵魂”。

  被“突破”的领导人助理

  然而,随着一家名为“越亚公司”的科技企业的高管们于2021年12月被警方带走,越南“防疫模范”故事背后的腐败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这家小型生物科技公司通过行贿科技部、卫生部官员及各省疾控中心负责人,控制核酸试剂的官方审批和购买流程,随后通过抬高官方购买价格牟取暴利。

  据越南媒体报道,本案涉及交易金额4万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1亿元)、已确认的行贿受贿金额800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3亿元),“是越南司法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额回扣”。而科技部、卫生部及全国新冠防疫工作,均由武德儋主管。

  与核酸试剂腐败案调查同期,越南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阮氏香兰及其副手,于2022年1月因涉及“援助包机”腐败被捕。

  这是另一条腐败链:新冠疫情爆发之初,越南政府就组织多部门协调安排航线和隔离措施,指定企业和航空公司承运包机,通过两年规划近2000架次“援助包机”,将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万越南公民接回国内。越南媒体此前的公开报道显示,决策“援助包机”相关安排的,是范平明和武德儋。但警方查明,在此过程中,一些旅行社及航空服务公司,通过贿赂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部委及接收地政府的官员,在手续费、机票价格、回国隔离收费等多个环节“痛宰”回国公民,平均一次飞行就能收获超过十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30万元),整起事件的非法获利估计高达数万亿越南盾。

  2022年6月,越南卫生部长阮青龙和曾任科技部长的河内市长朱玉英被捕。12月,阮富仲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会议上,外交部长裴青山及整个外交部党组受到纪律处分。科技部副部长范功榨、外交部原副部长武鸿南等亦遭逮捕。

  在此期间,范平明的常务副总理助理阮光灵于9月27日被警方带走,武德儋的副总理助理阮文郑则于11月30日被宣布拘留。两人的罪名分别是“在援助包机案中受贿”和“在核酸腐败案中滥用职权”。

  在越南政坛,仅有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及国家副主席、政府副总理、国会副主席等领导人配备助理,由资深官员担任,主要辅助领导人的政务活动及政策制定、落实。武德儋就曾担任已故总理武文杰的助理。

  曾多次为越南各级政府提供顾问意见的国际越南事务专家、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荣休教授凯雷·赛耶指出,在身边官员和下属部门犯下如此严重错误的背景下,“如果主管领导人个人从中受益,他将受到纪律处分;如果是不知道或不作为,他也必须为此担责。”

  “有进有出,有上有下”

  2023年1月5日,越南国会特别会议以476票同意、5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解除范平明、武德儋职务的决议。《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范平明这样层级的干部被罢免“是极不寻常的”。

  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阮海洪说,越共中央自1994年“开始从决策层面重视反腐败斗争”,但2013年之前罕有高级官员因经济问题落马。阮富仲成为越共中央总书记后,于2013年兼任越共中央反腐败反消极指导委员会主任,就此开启以“熔炉”(Dot Lo)为名的反腐运动。

  2016年与范平明共同进入上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的专家型官员中,就有多人因涉经济问题结束政治生涯。其中,胡志明市委书记丁罗升2017年因在越南油气集团任内的腐败问题被免职,后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成为越南统一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也是“熔炉”运动启动至今唯一一位正式因腐败被捕判刑的政治局委员。

  此外,十二届政治局委员、越共中央经济部部长阮文平在2021年的十三大前夕被越共中央监察委员会以“在央行行长任上渎职”为由处分,未满60岁即行退休,无缘新一届政治局。

  根据官方媒体《青年报》的统计,越共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组建以来,反腐力度超过十二届,仅2022年就有三名中央委员因涉防疫腐败案件被开除党籍,追平十二届中央委员被开除党籍总数的纪录。

  该报道进一步指出,近两年来中央人事变动的一个新特征是,除了开除党籍,“有中央委员纷纷辞职”。在范平明、武德儋辞去党内职务之前,胡志明市原市长阮清风等三名中央委员已在2022年10月的中央会议上辞职。在此之前,三人均遭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青年报》称,“如果他们不辞职,也会被免去职务”。

  就在范平明、武德儋正式辞去党内职务的前一天,越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武文赏再次公开强调了干部辞职问题。他说,要坚持干部工作“有进有出,有上有下”,要制造压力,让那些“不能胜任,威望降低”的干部在任内辞职。在1月3日的国会特别会议记者会上,国会高级官员阮氏青在回答有关罢免范平明的问题时再次重申了该政策,并表示国会代表们要“将人员更换视为正常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