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牛弹琴:这是拜登现在最头疼的问题,一场超级风暴就要来了!

2022-09-15 08:28:41  来源: 牛弹琴公众号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料图

  毫无疑问,这是拜登现在最头疼的问题,一场超级大风暴马上就要来了。

  这还不是指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缠斗,不是特朗普和拜登政府的撕咬,而是美国铁路工人已忍无可忍,一场全国性大罢工迫在眉睫。

  这将是美国“30年一见”的铁路大罢工。

  上一次美国全国性铁路罢工,还是在1992年。按照当时的老布什政府的估算,罢工每天给美国造成了10亿美元的损失,罢工最终持续了3日。

  但30年过去了,损失肯定不会只有每天10亿美元;而且,这次3天能解决问题吗?

  看美国媒体分析,如果美国再发生全国性铁路大罢工,那意味着7000多列火车将停运,波及3.4万公里铁路路段,美国国内30%货物运输将陷入停顿,每天的经济损失,至少在20亿美元。

  20亿可能还只是初步的,更关键的是,罢工将进一步加剧商品短缺,导致制造业大范围停工,以及大规模的失业。

  很简单,在美国,没有铁路货运,炼油厂就不可能产出现在这么多的汽油量,那意味着美国油价还要暴涨,美国人更加怨声载道。

  还有,如果铁路货运中断,很多汽车厂商缺乏零配件,那意味着很多汽车厂要停工。当然,停工的,肯定不止汽车厂了。

  这对美国的供应链来说,毫无疑问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

  用美国商会主席克拉克(Suzanne Clark)的话说,这将导致美国“一场经济灾难”,“届时货物的流动将被冻结、货架将会处于清空、工作场所将被关闭,家庭和商业都会面临价格激增的问题——但这恰恰有可能在不到四天的时间内发生。”

  大企业倒霉,小企业更在发抖。

  看小企业组织负责人写给国会的一封公开信就警告,美国小企业已经受到供应链和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无法再承受另一起供应链陷入混乱的破坏性经济事件”,铁路停运的代价太高昂,甚至对很多小企业来说,“是不可逆的”。

  如果罢工时间久拖不决,那更是无边的黑暗。

  事实上,作为大罢工的前奏,从9月15日开始,所有美国铁路长途运输都已停止。

  谁惹恼了美国铁路工人?

  通胀!

  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让美国铁路工人的腰包大幅缩水,为了增加收入,铁路工人要求大幅提高工资。按照初步的协议,一些工人的工资将增加14%甚至更多。

  但钱还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是工作条件。

  工会表示,铁路资本方赚得盆满钵满,但工人队伍却不断压缩,当前工程师和售票员部门人员短缺,工会成员每周7天就必须随叫随到,即便是在没有工作安排的日子也要等着调度,这让他们无法忍受。

  工会这次誓不罢休,资本家则拒绝让步。

  拜登很头疼。

  要知道,工会一直是民主党的支持者,拜登更自诩是“美铁乔”(Amtrak Joe),承诺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亲劳工、最支持工会、最支持工人的总统”。

  但现在,工人不满,后院起火了。

  很简单,如果真的全国性铁路大罢工,美国的通胀还会进一步推高,那结果就是一场经济危机,随之而来的,就是民主党的选情危机。

  毕竟,现在拜登是总统,民主党是执政党,将经济搞得一团糟,民主党非彻底输掉中期选举不可。

  如果说普京现在最头疼的,是乌克兰的战事;那拜登现在最寝食难安的,就是铁路工人的罢工。

  怎么办?

  那就阻止铁路工人罢工。

  此前的7月,美国铁路工人就酝酿大罢工,拜登紧急介入,利用法律赋予总统的行政权力,迫使工会和资本家进入60天的“冷静期”。但到9月16日凌晨,60天大限到期,如果还达不成协议,那罢工就是板上钉钉了。

  所以,最近几天,拜登不停地开会,与劳资双方会谈,不停地打电话,敦促各方各退一步,千万别罢工。

  考虑到美国政治的现实,拜登也在作万一的考虑,如果铁路工人真罢工了,美国怎么利用公路、港口和水路,来抵消所造成的任何损失。

  到那时,也只能是死马当活马医了。

  最后,怎么看吧?

  粗浅三点吧。

  第一,这是真打拜登的脸啊。

  最喜欢坐火车的总统,最支持工会的总统,现在,铁路工人要大罢工了,总统拜登似乎也束手无策,真够讽刺的。这也是美国社会撕裂的一个表现,通胀更加剧了美国的撕裂,拜登也是一筹莫展啊。

  第二,根子是西方的顽疾。

  坦率地说,美国铁路工人待遇不高吗?也不是的,相对其他工人,我觉得,待遇还算可以。但关键是,资本家赚得更多,但涉及自身利益,他们不愿轻易妥协。那就罢工吧。所以,在不少西方国家,类似顽疾导致罢工三天两头发生。这种街头斗争,真有利于自身权益、国家利益吗?你自己说吧。

  第三,我们也要做好万全准备。

  毕竟,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供应链如果真垮掉,不可避免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反正,全球化时代,不管美国怎么切割,美国如果真变成世界经济最大破坏者,中国肯定还会遭受池鱼之殃。我们也必须对此做好万全准备。

  哦,也不仅仅是美国,一大早看新闻,英国港口工人月底也要大罢工了。

  折腾吧,就尽情折腾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