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普京智囊之女汽车爆炸身亡,她和父亲都不简单!被误炸还是被蓄意针对?

2022-08-22 05:22:29  来源: 红星新闻   作者:黎谨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报道称,杜金在事发现场双手抱头,显得心烦意乱

  ↑有报道称,杜金在事发现场双手抱头,显得心烦意乱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21日凌晨,俄罗斯莫斯科州发生一起汽车爆炸,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在爆炸中身亡。根据初步报告,此次事故可能由一个自制爆炸装置引起,相关人员正在调查中。

  俄联邦侦查委员会称,在对莫斯科州汽车起火事件的现场进行检查后,将下令进行爆炸物检查。侦查部门已对这起杀人事件刑事立案。目前,正在对事故发生的各个版本进行调查。

  据介绍,杜金本应乘坐出事车辆,但巧合之下乘坐了另一辆车。有报道称,杜金在事发现场双手抱头,显得心烦意乱。

↑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

  ↑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

  袭击目标或是杜金

  俄乌冲突的“幕后智囊”?还是被“边缘化”?

  俄罗斯社会运动负责人安德烈·克拉斯诺夫(Andrey Krasnov)认为,爆炸车辆属于杜金,因此杜金可能才是真正的目标,或者说杜金和杜金娜都是其目标。

  据介绍,亚历山大·杜金是俄罗斯知名社会学家、哲学家和理论家,也被视为俄罗斯当代“新欧亚主义”的代表人物。1962年,杜金出生在莫斯科,他的父亲是军事情报部门的高级军官。1979年,杜金进入莫斯科航空学院,但被开除。随后,他开始做街道清洁的工作,并“伪造”读者证混入图书馆学习,通过自学,学会了意大利语、德语、法语、英语等。也有消息称,他从那以后开始了在克格勃档案馆的工作,并接触到了一些此前不能接触到的文件。1991年,他作为报纸的作家崭露头角。1997年,他出版了重要的著作《地缘政治基础》,列出了与西方“打交道”的规则,大受欢迎。

  据悉,杜金曾分别担任过俄罗斯国家杜马前主席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和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的顾问。此外,他还担任过莫斯科国立大学社会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不过有报道称,他已于2014年被莫斯科国立大学解雇。

↑莫斯科州汽车起火事件现场

↑莫斯科州汽车起火事件现场

  7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在《俄罗斯政治理论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地缘政治理论及第四政治理论》一文中提到,自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授权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在2014年发生乌克兰危机时就开始活跃的普京的智囊亚历山大·杜金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美国专栏作家大卫·冯德雷尔(David Von Drehle)曾直言杜金是“俄乌冲突幕后的实际推动者”。有分析认为,尽管杜金现在并不是国家官员,但他已成为了俄罗斯政治中一个“象征性”的存在。不过有报道指出,杜金对俄罗斯的影响一直是一个引人猜测的问题,有分析人士说他的影响力很大,也有分析人士称他的影响力其实很小。

  据了解,杜金不赞成西方思想,尤其是美国的霸权主义。据悉,2014年时,杜金就曾表示,美国希望借乌克兰向俄罗斯发起攻击,为此美国不惜要将新纳粹分子扶上台。杜金认为,西方文明是“傲慢”的。在他看来,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是多极世界向单极世界的抗争,是以欧亚大陆为核心的陆地文明与海洋文明之间的抗争,是多元的多极集团与自由主义霸权的抗争。杜金认为,乌克兰问题是俄罗斯面临的最主要和最严重的问题,必须解决乌克兰问题,否则谈论大陆地缘政治是毫无意义。他希望从战略上乌克兰能够成为俄罗斯力量的投射,因此建议俄罗斯应根据自己独特的逻辑和自然的地缘政治模式,来对乌克兰进行空间意义上的重建。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杜金的很多言论都具有争议,他在俄罗斯是一个“相对边缘化”的人物。报道称,虽然他曾担任过几位政治家的顾问,但是从未得到克宫的正式认可。美国全球政策智库RAND在2017年时曾表示,尽管很多国际媒体都称杜金与俄罗斯领导人存在某种所谓的联系,但是他所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对政策没有直接影响力的分析家”。

↑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在爆炸中身亡

  ↑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在爆炸中身亡

  达莉娅·杜金娜是谁?

  被“误炸”还是被“蓄意针对”?

  据悉,达莉娅·杜金娜出生于1992年,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大学哲学系,是一名博士。据了解,杜金娜并不是杜金的独生女。杜金和第一任妻子、俄罗斯活动家叶夫根尼·德布良斯卡娅(Evgenia Debryanskaya)曾育有一子,名为阿图尔(Artur)。

  据悉,杜金娜是一名记者和政治评论家,时常出现在电视节目中,曾公开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非常支持其父亲的思想。她将俄乌冲突描述为“全球主义和欧亚文明之间的冲突”。

  据悉,她生前曾担任联合世界国际(UWI)网站总编辑,该网站曾发文称,若乌克兰加入北约将“灭亡”。2022年3月,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对其实行制裁。而杜金娜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此事时则表示感到“很骄傲”,称这是“真理之路的象征”。今年7月,她被英国列入制裁名单中。而其父杜金则在2014、2015年受到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的制裁。

  据悉,顿涅茨克地区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将杜金娜之死与乌克兰联系起来。他在社交平台表示,“乌克兰政权的恐怖分子试图除掉亚历山大·杜金,他们在一辆汽车中炸死了他的女儿。”

  记者 黎谨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