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印太战略”下一步如何走?美防长“香会”这么说

2022-06-12 08:25:33  来源: 深圳卫视直新闻   作者:凌胜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直新闻周六(11日)美国防长奥斯汀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以美国“印太战略”的下一步计划为题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是美国国防部的优先区域,并表示保卫“印太地区”需要加强投资,那您对此如何解读呢?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凌胜利:应该说“印太战略”是指美国奥巴马政府以来就一直在推动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的调整,在特朗普政府时期不断强化,当前拜登政府是更加去做实,包括去推动美日澳印的首脑峰会连续召开的机制化以及在合作内容上不断充实等。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俄乌冲突以来,其实很多的讨论就说,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会不会因为俄乌冲突有所变化。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从近期美国的官方表态,包括美国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的表态都可以体现,俄乌冲突并没有改变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的进程。

  美国依然是把“印太地区”作为它很重要的战略重心区,美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投入,包括强化联盟关系、拉拢更多地区国家参与、加强战略动员、推进“印太经济框架”等等。

  这一系列动作都表明美国依然把“印太地区”作为它首要的战略地区,而且很多矛头是指向中国,这实际上对中美战略竞争是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的。

  直新闻奥斯汀此次还参与了多场双边、三边和多边会议,其中就包括了与东南亚九国防长和代表举行的非正式会议,在您看来这一系列的动作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呢?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凌胜利:应该说此次美国防长在“香会”的活动是比较多的,实际上第一个反映出,美国是特别希望借助“香会”,去宣传美国的地区安全主张。因为我们知道,对话机制在过去两年,因为疫情中断了,今年难得重启,所以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宣讲的机会。

  第二个,美国安排了一些双边及多边对话,包括中美防长对话以及和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对话。很显然,美国希望一方面要进行大国竞争的管控,另一方面又希望拉拢更多本地区中小国家的参与。

  第三个,美国之所以动作如此频繁,实际上也是想进一步推动它的“印太战略”,特别是在安全方面,利用一些地区冲突来炒作所谓的“地区安全威胁”,从而为美国在本地区的安全部署,找出一些理由或者是借口。

  直新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香会”开幕晚宴上发表演讲,他首次阐述了所谓的岸田和平愿景,提出要通过五方面提升日本在本区域的外交和安全决策,包括未来5年内从根本上加强日本的防御能力。此外岸田还强调说,日本将维护加强以“规则为基础、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从而推进“印太”的自由与开放。您对于所谓的岸田和平愿景有什么观察吗?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凌胜利:应该说岸田是继2014年安倍以后,又一位在香格里拉对外发布主旨演讲的日本首相。这次他提供的“岸田愿景”,总体来看是三个方面。我认为,第一个还是为美国的“印太战略”背书和呐喊,包括他第一条谈到“印太”地区这种秩序、所谓的“自由开放的秩序构建”。

  第二个,他是为日本的军事力量增强和安全战略的调整,在国际上表明态度。因为他谈到日本要增强安全自主力量,包括日本今后的国防开支可能会突破1%的上限,以及日本在和地区其他安全伙伴的合作等。

  第三,还是要为日本去争得一些国际上的形象和面子,包括他提出无核国家、要为联合国发挥更大一个作用等。但是总的来看,这三点最重要的还是日本的国防力量的增长,包括日本今后在亚太地区它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安全角色。很显然,日本这个愿景是希望今后日本在地区安全,甚至在全球安全中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这就会使得日本进一步强化军事力量,来推动安全战略的外向扩张。

  直新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次是获邀以视频的方式出席“香会”,并于今天(11日)下午发表演讲,而俄罗斯方面此次并没有派任何代表参会。您觉得反映出“香会”主办方对于俄乌问题是有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凌胜利:应该说单方面只邀请乌克兰的总统泽连斯基参加“香会”,是有点不太寻常。因为我们知道“香会”已经办了第十九届,它的一个重要主题是探讨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俄乌冲突很显然是在欧洲地区,离亚太地区很远,那么为什么主办方会邀请乌克兰的总统进行视频演讲?很显然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

  另外一个,既然是冲突,双方都需要一个国际的舞台来阐述自己的政策立场,应该说双方都在的话,会更好一些,因为单方之辞可能是不太客观准确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主办方并没有邀请俄罗斯的官员参加,甚至此前还对俄罗斯的媒体进行了封杀,显然就是不希望在这个会议上听到俄罗斯的声音。

  我想这肯定是主办方有意为之,而且在俄乌冲突上并没有充当一个比较客观公正的倾听者,而是想把这个舞台作为一个扩音器,让乌克兰方面的声音更多传递出来。所以这实际上并不是“香会”的传统议题,显然是主办方有意或者刻意的安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