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今天不是百年前!美驻华使馆为微博发“狗”论道歉

2021-05-09 08:20: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5月8日电 (孔庆玲)“春暖花开,你是不是像这只狗狗一样,迫不及待地想出去玩耍了呢?”

  这不是朋友间的玩笑话,而是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日前发布的一条微博内容。

  【将中国学生比作“狗狗”惹众怒】

  在发布“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学生签证申请服务已阶段性恢复”的消息时,签证处工作人员竟然把申请赴美办签证的中国学生,比作了“想出去玩耍的狗狗”,甚至还配了一段狗狗试图跳出围栏(玩耍)的视频。

  图为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发布的引发争议的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此文一出,引发巨大争议,把中国学生“比作狗”的措辞,惹怒了网友。香港《南华早报》称,很多网友认为,这一比喻带有贬义和种族主义色彩,是在嘲笑中国学生。

  一位网友对《纽约时报》称,这条微博完全没必要写狗的那句话,“可以只说一句‘春暖花开,快来拿签证吧。’”

  还有网友表示,“这是美式幽默吗?我相信他们是故意这样做的!” “不相信西方国家的大使馆不知道那在亚洲文化中的负面含义。”

  有些人试图为美国大使馆辩护,称该微博可能有跨文化的误会。但是,有微博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驻华的基本都是中国通,这就是故意的。”

  图为网友评论。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怒怼:“隔着屏幕都透着浓浓的“白人至上”的伪善。”“这是歧视,更是侮辱!”

  甚至有微博网友痛心留言称,“中国人不会忘记,一百年前,洋人立下牌子,‘华人和狗,不得入’。”是啊,今天早已不是一百年前,中国人也早已不是任由他国歧视的弱者。

  【面对争议删博、道歉】

  面对网友的怒火,美国驻华使馆很快删除了这条有争议的微博。删帖之后,使馆一位发言人又忙着向媒体解释,并向被冒犯的人道歉。

  《南华早报》和路透社都报道称,美国驻华大使馆一名发言人6日解释称,那条微博本意是轻松幽默的,但大使馆发现效果并非如此后,立刻删除了微博。

  《南华早报》援引美使馆发言人的话称,“我们对所有中国人都怀有最深敬意,包括中国学生。如果有人被冒犯,我们为此道歉,那绝非我们的本意。”

  图为媒体对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的道歉言论的报道。图片来源:《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美方的道歉一出,马上有网友发出灵魂拷问,“他们的道歉是真心的吗?”

  《南华早报》网友评论称,“他们知道他们在说什么……假道歉”!

  还有微博网友说:“网上有人说美使馆道歉了,要包容。但是没看到在哪道歉。可能,美使馆也是个30岁的孩子吧?”

  【玩幽默变成了“拙劣的丢脸”】

  道歉要有道歉的诚意,从哪里犯的错,就应该从哪里改正。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使馆的道歉并未出现在其大使馆和签证处的官方微博账号上。

  对于美国使馆的这波“所谓幽默操作”,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称,这可能会被解读成“装可爱的拙劣尝试”。

  路透社也发文称,美国驻华使馆发的这篇微博事与愿违,反而在中国“丢脸了”。

  路透社发文称美国驻华使馆发的这篇微博事与愿违。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荷兰研究机构莱顿亚洲中心主任弗洛里安施耐德的话称:“这种小失误可以很快被解读为,对当今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系统性无视。”

  【美国歧视亚裔现象加剧】

  更可悲的是,在美国使馆的这波操作中,我们看到了美国“种族主义”的意识已经根深蒂固。

  《南华早报》的网友就评论称,“美国人在取笑中国的知识分子,这篇微博就是一种种族主义。”

  还有该报网友评论称,“关于种族主义最大的悲剧就是,你甚至没有意识到它已经渗透到你所有的思想、行为、习惯和措辞中。然后,你就不再从‘其他种族’的角度看问题。

  “系统性种族主义是美国灵魂的污点。”就连美国总统拜登,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的这一历史痼疾。

  在种族主义阴影笼罩下,美国针对亚裔的歧视现象日益加剧。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称,过去一年,包括美国反亚裔的仇恨罪案大幅增加,而且大多数受害者是华裔。

  在美国种族主义情绪接近顶峰的时刻,美国驻华使馆竟然还在微博“拙劣地秀下限”,肆意丑化中国形象,侮辱中国留学生,把歧视思想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图为网友评论。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灯塔的毁灭来自于自身,自由女神的臂膀不再是温柔的港湾,她的话语不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神话,践行双标再撒狗粮也勾不起了温馨。”(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