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吉尔吉斯斯坦大选后爆发骚乱 反对派称将组建新政府

2020-10-06 18:29:01  来源: 央视军事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吉尔吉斯斯坦大选后爆发骚乱 反对派称将组建新政府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政党祖国党领导人阿卡耶夫6日表示,吉国内各反对派政党计划组建“人民政府”和任命新总理,并重新组织议会选举。热恩别科夫总统表示,他将尽全力在短期内恢复国内和平。目前,吉政局冲突共导致1人死亡,590人受伤。(总台记者王德禄)

  早前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大选后爆骚乱,示威者闯入总统府

WechatIMG265.jpeg

  ▲比什凯克骚乱现场,有一辆汽车被焚毁。|除特别说明外,均来自吉24.kg新闻网站

  10月5日,由于不满新一届议会选举结果,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爆发大规模骚乱。

  10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第七届议会选举,“我的祖国吉尔吉斯斯坦党”、“团结党”、“共和国党”、“祖国党”等16个政党将力争突破7%的选举门槛,角逐议会120个议席。根据2010年宪法,单个政党不得超过65个席位,每届代表任期5年。

WechatIMG268.jpeg

  ▲抗议者闯入总统府“白宫”。

  当晚初步统计结果于4日晚间公布,统计结果显示,团结党、我的祖国吉尔吉斯斯坦党、吉尔吉斯斯坦党和统一吉尔吉斯斯坦党得票率分别为24.54%、23.9%、8.74%和7.09%,超过了7%的最低选举门槛,其余12个政党则均未能突破7%这一障碍,无缘新一届议会。亲政府政党大获全胜,反对党则几乎颗粒无收。选举结果甫一出台,未获胜政党便纷纷表示选举过程不公,贿选现象严重,呼吁此次选举作废,应重新进行选举。

WechatIMG266.jpeg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 |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官方网站

  首先不承认议会选举结果的政党是遭关押的前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之子领导的社会民主党人党。该党称此次选举发生了前所未有的违规事件,包括贿赂,恐吓,伪造选票,利用行政资源等;祖国党也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并称将与其他未获胜政党组成反对派集团;改革党称2020议会选举是吉尔吉斯斯坦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最肮脏事件;共同党称认为自动计票系统受到了干扰,要求对该系统进行独立的国际技术审核,并立即发布审核结果。其余失利政党也纷纷发表反对言论。

WechatIMG267.jpeg

  ▲示威者将“白宫”内文件书籍等散落一地。

  10月5日上午,部分失利政党聚集在比什凯克阿拉套广场进行抗议,要求废除此次选举结果。为控制局势,吉内务部派遣警力维持现场秩序。但随后示威人群规模不断扩大。至夜间,局势开始失控。抗议人群开始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殴打医生,引燃救护车和警察巡逻车,并开始冲击总统府“白宫”。执法人员开始使用催泪瓦斯、橡皮子弹等驱赶人群,抗议人群则与执法人员展开拉锯战。

  5日晚间23:00左右,总统办公室宣布将于比什凯克当地时间6日上午11:00与所有政党见面。

  6日凌晨3点,抗议者闯入“白宫”,破坏门窗,捣毁办公设备,各类文件、书籍四处散落,抗议者还掠夺了“白宫”内的贵重物品。4点,抗议者国家安全委员会大楼。随后,前总统阿尔马兹别克·阿塔姆巴耶夫被支持者从国安委释放,反对派领导人萨迪尔·扎帕罗夫也被释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