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媒:2020年特朗普面临的最大外交危机是朝鲜

2019-12-31 09:05:5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莽九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伟 柳玉鹏 陈欣】朝鲜给美国改变对朝敌对政策设定的“最后期限”,今天是最后一天。在安然度过“圣诞礼物”危机之后,朝鲜半岛局势能否在平静中迈入2020年?新的一年,美朝是打破对话僵局,还是升级针锋相对?朝鲜劳动党正在召开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被认为可能提供答案。从规模到持续时长,这次会议不同寻常的地方和会议消息稿的遣词用句都被世界媒体仔细品读。紧接着,按照惯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还将发表新年贺词,为外界了解朝鲜的“新路线”提供更多线索。当地时间30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中国和俄罗斯联合提出的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在美国依然加大对朝施压和警告力度的时候,中俄为化解僵局提供了新的机会。

  美国没有静待朝鲜作出明确表态,而是加大施压力度。韩国《朝鲜日报》30日报道称,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国空军基地近日在脸书上公开美空军最新制作的应对朝鲜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视频。时长约1分钟的视频假设了从平壤北部地区发射火星-14型ICBM的情形。雷达中出现捕捉到导弹踪迹的宙斯盾驱逐舰和MQ-1捕食者无人攻击机飞行的画面。该报评论说,这是美国向朝鲜发出的强有力信号。与此同时,美军侦察机E-8C“联合星”29日再次飞临半岛上空,继续对朝监视。

  “朝鲜的花瓶要来了吗?”美国彭博社30日这样问道。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笑称朝鲜的“圣诞礼物”可能是个花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29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或许朝鲜领导人已经重新考虑给美国的“圣诞礼物”,因为美朝领导人“关系很好”。不过,他表示,如果朝鲜采取试射远程弹道导弹等威胁性措施,美国将非常失望,并会让朝鲜看到这种失望感,因为“美国的工具箱里有很多工具”。韩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奥布莱恩的这番发言是其就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后对朝警告力度最大的一次,较为罕见,预计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美朝之间紧张气氛将持续。

  《韩国先驱报》将美朝的2019年形容为“过山车般的一年”。该报说,两次会晤、一次破裂的会谈,还有板门店的合影,特朗普和金正恩以友好握手和一系列戏剧性事件数次登上全球媒体头条。但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对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持久和平效果甚微。在平壤为华盛顿设定的最后期限——2019年的最后一天,仍然很难预料他们将如何互动。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韩国和美国正密切关注朝鲜动向。在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明确政策方向后,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将于下月访问美国,与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会晤,商讨有关对策。美国“国会山”网站称,2020年特朗普总统面临的最大外交危机是朝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