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37名美议员联名致信特朗普:要求中国改变审批制度

2019-04-29 14:37:01  来源: 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作者:侯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语

  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对这份致信的支持表明,这封致信是为了促进美国生物技术的发展。这一组织强调的生物技术带给美国农民的好处是虚假的,并且,为了美国生物作物产品的出口而要求中国改变生物技术作物审批制度,更体现了美国不合理、强硬的霸权主义思维。

  编译|天气预爆

  后台编辑|童话

  一、一封给特朗普的信

  2019年3月14日,美国参议员、美国农业、营养与农业参议院委员会(U.S. Senate Committee on Agriculture, Nutrition and Forestry)主席帕特·罗伯特(Pat Roberts)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要求他在中美贸易谈判中,继续将督促中国为生物技术作物的审批进行制度变革和实行可预见的、及时的、透明的和以科学为基础的生物技术作物审批制度作为优先考虑。这一致信共有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37名参议员署名。

  当天,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technology Innovation Organization, BIO)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吉米·格林伍德(Jim Greenwood)对这一致信表达了热烈欢迎。

  BIO感谢参议员强调中国不健全的农业生物技术框架阻碍了美国创新,也不利于美国农民、公司和出口商。生物技术种子帮助我们的农民解决了生产困难——例如病害和极端天气——同时提高了作物产量、降低了环境影响。如果中美能够达成要求中国制度变革的完备协议,结束任意决定美国农民使用何种技术的中国保护主义,美国农村将会极大获益。

  生物技术创新组织对这份致信的支持表明,这封致信是为了促进美国生物技术的发展。这一组织强调的生物技术带给美国农民的好处是虚假的;而且,为了美国生物作物产品的出口而要求中国改变生物技术作物审批制度,更体现了美国不合理、强硬的霸权主义思维。

  二、中美贸易战中的生物技术议题

  生物技术作物是中美两国之间一个非常关键的贸易议题。2018年,中国拒收了100多万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美国玉米,这种玉米是先正达公司研发的,允许在美国种植,但未获得中方的进口许可。美国种子生产商抱怨称中国在过去一年里对于转基因作物新品种的监管审批过程放缓,并且对于含有新转基因株的作物做出的推迟进口决定并没有基于科学依据。中国限制从美国进口转基因作物,这打乱了美国种子公司推出新产品的计划。

  2018年12月中旬,中美两国在芝加哥举行双边会议,在促使中国接受新生物技术作物的谈判方面取得了进展。美国农业部长威尔萨克(Thomas Vilsack)对中国副总理汪洋表示,对于双方如何围绕生物技术建立起战略谈判关系,两国正朝着达成互谅互信的方向努力;副总理汪洋在之后的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上发表演讲称,两国将深化在生物科技领域的合作。

  这次论坛讨论过的议题还包括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威尔萨克在之后称,美国全部农产品出口中的20%都销往中国,中国表示希望在谷物生产方面实现自给自足,美国乐于在农业研究领域与中国开展深入合作。

  2019年1月初,正值美国贸易代表团在北京与中方举行面对面谈判之际,中国农业部批准进口了5种美国转基因农产品,并宣布将其他26种转基因农产品进口批准延长三年。

  已批准进口的这5种美国转基因农产品分别是:

  ①巴斯夫公司的RF3油菜籽

  ②孟山度公司的88302转基因油菜籽

  ③陶氏杜邦公司的DP4114玉米

  ④陶氏杜邦公司的DAS-44406-6大豆

  ⑤拜耳公司和先正达公司共同研发的SYHT0H2大豆。

  其中,巴斯夫公司的RF3油菜籽和孟山度公司的88302转基因油菜籽已经等了六年才得到了中国的批准进口;陶氏杜邦公司农业部门的Corteva Agriscience称,我们很高兴看到我们的种子试验程序在中国得到批准。另外,还有五种转基因农作物申请没有得到批准,其中包括孟山度公司的两种转基因苜蓿草以及陶氏杜邦公司的两种大豆品种。

  这是中国继2017年6月批准了两种美国转基因农产品以来,首次批准进口美国转基因农作物,此举可能提振进口美国农产品,舒缓美国要求开放更多农产品市场的压力,也为美国农业公司向中国出售更多生物科技种子铺平了道路。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农作物生产国,而中国是头号转基因大豆和油菜籽进口国,长期以来,美国农户和全球种子公司就一直抱怨中国在批准转基因农产品进口程序上进展缓慢并且不可预期。

  三、中美贸易摩擦给美国农业带来的影响

  实际上,中美贸易争端已使美国农业损失惨重。以大豆为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但2018年7月6日,中国对美国大豆加征了25%的关税之后,中国采购美国大豆的数量急剧下滑,美国多地出现大豆腐烂、农场主破产等报道。美国首席农业经济学家罗伯特·约翰逊(Robert Johansson)表示,中美贸易争端使美国豆民损失了79亿美元。

  对于未来,约翰逊也给出了黯淡的评估:一方面,作为贸易战的直接后果,美国今年将有近2750万吨的大豆无法售出,预计对华大豆出口量同比下降1350万吨;而在另一方面,贸易战期间的过去两年,美国大豆的供应量却在急剧攀升,据他预测,未售出的大豆库存量将在今年增加一倍以上,达到2480万吨。因此即使特朗普政府解决美中贸易争端,创纪录的高库存量也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化解,这拖累美国大豆未来的价格。

  而在中国方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豆进口量为8803万吨,同比减少7.9%,主要原因是来自美国的进口量下降,同时进口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2017年,中国大豆进口9553万吨,其中,从美国进口3258万吨,从巴西进口5093万吨。

  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1664万吨,下降49.4%,占18.9%;从巴西进口大豆6608.2万吨,增长29.8%,占75.1%。

  此外,不仅是大豆,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称,过去两年,中美两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也给美国农业的其他方面造成了影响:

  首先,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8-2019年度,美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下降超过九成,中国已从2017年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降至第五大买家。对此,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农产品出口将下降6%。

  其次,约翰逊还提到,美国农业部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导致美国农田地产价格下降。虽然迄今为止这种现象没有发生,但专家们依然担忧农业领域的压力会给农场地产价值下行带来压力。

  还有,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在美国粮食贸易商邦吉(Bunge)的商业决策上反映地十分明显。考虑到贸易战对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邦吉选择加大了对巴西大豆的下注。不过该公司发现,去年第四季度巴西大豆价格出现的下跌中,有1.25亿美元的亏算归因于“中国贸易和需求相关因素”。对此,Islan Investments的创始人兼CEO阿尔弗雷德·埃文斯(Alfred Evans)说道:

  特朗普关税可能只是一时的。但因此发生改变的中国贸易模式可能会持续很久。这对邦吉或任何美国出口商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附:致信全文

  敬爱的总统,

  我们对于您持续想要解决中美不同的贸易纷争的努力表示感谢。我们联名写信以支持一个透明的、基于科学的系统来监管农业生物科技产品。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美国科研的进步和作物科技的发展使得生产者能克服不良的气候条件、在更少的农药和氮肥的投入下有更高的产量。因为中国监管系统的延后,这些革新不能在中国得以推行。我们作为生产者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贸易和竞争,而现在我们的谷物和油籽的货运可能会因此而被抵制。

  过去主要在2017年的中美100天商贸谈判中达成了一些协商。虽然通过了有限的一些作物的贸易,但是总体上中国没能系统性改变他们的监管体系,而美国的生产者、科技提供方和出口都依赖着监管系统的改变来进行贸易。

  我们看到了最近中美都暂停了增加关税方面的努力,也期待着在接下来的商谈中能够进一步减少贸易壁垒。在您和您的部门准备接下来和习主席的贸易协商会谈的过程中,我们希望您能重点支持一个透明的、基于科学的系统来监管农业生物科技产品。

  只有一个有力的双边协议和一个有效可靠的监管系统才能够保证我们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好的竞争力,才能保证双方的食品安全、解决环境问题,才能保证我们国内的科研创新和成功。

  原文:

  https://www.agriculture.senate.gov/imo/media/doc/2019%20China%20Biotech%20Roberts%20Stabenow.pdf

  参考资料:

  1. 美国农业部长称中美关于生物技术作物的谈判取得进展

  广发银行网,2014年12月18日

  http://www.cgbchina.com.cn/exchangeNewDetail.gsp?newsId=6593160#

  2. 中美贸易谈判期间,中国批准进口五种转基因农作物

  北京德润林,2019年1月9日

  https://www.chinajci.com/article/a1844418I.html

  3. 【中美貿易戰】貿易談判分歧收窄 美媒稱中方願提出改善

  香港01 即时国际,2019年1月9日

  4. 美农业部专家:贸易争端已使美国豆农损失79亿美元

  观察者网,2019年2月24日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19_02_24_491261.shtml

  5. Over One-Third of U.S. Senate Calls for Certainty for Ag Biotech in China Trade Talks,

  https://www.agriculture.senate.gov/newsroom/rep/press/release/over-one-third-of-us-senate-calls-for-certainty-for-ag-biotech-in-china-trade-talks

  6. BIO Applauds Bipartisan Senate Letter on U.S.-China Trade Negotiations, https://www.bio.org/press-release/bio-applauds-bipartisan-senate-letter-us-china-trade-negotiations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