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阴谋论?外界质疑埃尔多安自导自演土耳其“军事政变”

2016-07-18 10:02:51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7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军事政变遇难者葬礼时潸然泪下,并安慰亲属。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中国时报”7月18日文章称,土耳其军事政变胎死腹中,总统埃尔多安称这是“真主送的大礼”,引发外界质疑,这位强人总统疑似自导自演,策划政变以铲除异己,并趁机推动修宪,以便推动内阁制转为总统制、限缩军方权力,加速其集权进程。

  “政变”来得快又迅速遭抹平

  埃尔多安在政变当天说,“这场暴乱是真主送的大礼,因为这将是肃清军队的好理由。”但他这番话,加上政变来得快、又迅速遭抹平,都招来外媒和反埃尔多安人士朝阴谋论方向揣测:政变可能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

  德意志新闻社分析,以埃尔多安的影响力,要制造政变并非难事,且埃尔多安早就处心积虑推动土耳其由内阁制转型总统制,以掌控更大权势。被他指控为流产政变幕后黑手的伊斯兰教士葛伦,16日在宾州家里受访时也意有所指称,“政变很可能是照本演出。”葛伦的媒体顾问阿斯兰多安更说,这次政变模式和过去无法相提并论,“没经过缜密策划,执行乱七八糟,且一切似乎都在埃尔多安掌控中,疑点太多了。”

  外媒引述政变“演假”的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资深欧盟特派员希斯,引述他的“土耳其消息来源”称,“政变是演假的”“可以帮冒牌民主斗士(埃尔多安)大忙”。这位消息人士分析,土耳其可能提前大选,力保埃尔多安拿到压倒性选票,进而确保他“继续掌权10到15年,成为人民选出的独裁政权”“最惨的情况莫过于修宪,世俗主义消灭,伊斯兰出头天。”

  英国《独立报》报道,推特上也出现“#戏剧非政变#”的主题标籤,网民以1933年德国国会大火为例,指希特勒当年以此为由大肆拘捕敌对势力,并限制公民自由。

  埃尔多安是最大受益者 获得巩固统治契机

  不过,德新社也引述一位西方国安专家谈话称,尽管埃尔多安勇于冒险,但不认为他敢赌这么大,“这好像放火烧自己房子,却不希望房子烧个精光。”

  虽然政变阴谋论无从证实,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埃尔多安将是最大受益者。他的权位没有因政变动摇,反而获得巩固其统治的契机。政变失败后,军方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大减,近年来寻求扩大总统权力的埃尔多安可望得到更多民意支持,让他得以挟民意推动内阁制转总统制、修改宪法、限制军方权力,成为倾权势于一身的威权领导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