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安倍在香会对中国公然开炮:全力支持东盟抗华

2014-06-01 14:50: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晚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并发表了演讲。共同社指,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亚安会,意在针对中国构建“包围网”。

 

  安倍就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宣称,“企图不断使用既成事实、使现状变化固定化的行为”理应遭到“谴责”。他提出了以遵守国际法为核心的“法治三原则”,欲要中国“保持克制”。

 

  安倍所谓“法治三原则”包括:国家主张必须依照法律;不得以主张为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纠纷的解决必须恪守和平。

 

  安倍同时宣称,为确保航行和飞行的自由,日本将“全力支援东盟各国”。向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提供巡逻艇,也正在为向越南提供而进行调查。

 

  安倍还辩称,自己正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推动日本国内讨论,并向各国“寻求理解”。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安倍指,“现在已不是任何国家仅凭一国之力就能守卫和平的时代了”。安倍称,正在讨论扩大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执行任务的范围,还对自己主张的“积极和平主义”进行了宣传。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日战机曾在东海上空异常接近;安倍当天强调了防止日中两国之间发生偶发冲突的联络机制的重要性。

 

  针对日媒报道的中国军队飞机在东海“异常接近”日自卫队飞机事,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5月25日曾表示,5月24日上午,日本自卫队OP3C和YS11EB飞机各一架,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察干扰。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强调,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极易造成误读误判,甚至引发空中意外事件。中方已向日方紧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尊重中俄海军的合法权利,对有关人员严加管束,停止一切侦察和干扰活动,否则,可能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

 

  此外,就日本近期涉西沙言行,中国外交部两名发言人接连批评日本领导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停止搬弄是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