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英国首相卡梅伦冬季访华 中英关系再升温

2013-12-01 19:57: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料图:卡梅伦

  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与中方领导人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这是两年多来中英最高级别的双边接触。

  此间专家认为,稳固中英关系、推动务实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将成为此访值得关注的焦点。

  “迟到的一年”--此访旨在稳固中英关系

  2010年11月,卡梅伦上任半年后首次率团访华。去年5月,由于英方执意会见达赖,中英关系陷入低谷,当年的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也未能举行。

  

  今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等多位高官访华,两国关系出现转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卡梅伦此访标志中英关系重回正轨。

  冯仲平表示,对于中国,英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核国家,具有重要外交资源,对推动中欧合作也很重要;对于英国,中国是日益重要的经济和政治伙伴。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正确看待并妥善处理。

  “稳固中英关系的关键在于相互尊重。英国一定要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否则两国关系就难以得到切实保障。”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说。

  这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卡梅伦首次访华。“中国的改革开放新蓝图为各国提供了新机遇。英方若能抓住机会,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马振岗说。

  “高大上”成“新引擎”--此访将推动中英务实合作

  此次访问,卡梅伦将率领英方最大规模代表团来华,成员包括多位内阁部长级官员和约150位工商界领袖,预计将与中方探讨核能、高铁、航空等“高科技、大项目”合作,推动中英务实合作“上档次”,登台阶。

  中英经贸合作一直创造着醒目记录:过去6年,中英贸易额增长一倍;过去4年,英国对华出口额增长一倍;过去18个月,中国对英投资额超过此前30年总和;截至目前,伦敦人民币离岸业务在海外人民币交易中占比超过六成……

  曾长期在英国工作的前驻欧盟大使宋明江表示,英国是创意、研发大国和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中国是制造、市场大国和成长中的对外投资大国。高科技研发与制造、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及金融等领域合作有望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引擎”。

  专家表示,中国与法国企业正商讨共同在英国兴建核电站,如果项目成功,英国“很可能成为中国核电走向发达国家市场的突破口”。英国正规划建设连接伦敦与伯明翰等城市的高速铁路,预计耗资超过300亿英镑,也有望为中英合作带来新机遇。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以及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将为英国的环保、科技、创意、高品质商品和现代服务业带来更大机遇。宋明江说,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在英国设立研发中心,利用英国技术、人才和创新能力,开辟中国甚至国际市场。

  “学中文、教英文”--此访将巩固中英关系人文基础

  “请向中国人民问好。虽然中文很难,但是我们喜欢学中文。”卡梅伦访华前,专门在首相府接待一批学汉语的英国学生,请他们用汉语说出希望转达给中国人民的口信。

  人文交流一直是中英关系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冯仲平表示,了解中国的英国人过去集中在政治、经济界的小圈子,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了解中国文化。

  目前,中国赴英国各类留学人员约12万人,中国在英国建立了24所孔子学院和76个孔子课堂,均居欧盟各成员国之首。明年,汉语将正式成为英国小学外语必修课备选语言之一。中英双方的教师培训计划也稳步推进。而据有关民调显示,英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已居欧洲之首。

  此访期间,预计双方将进一步探讨人文领域合作,包括教育、旅游、文化等诸多领域。

  “中英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将帮助两国民众形成新的‘中国观’和‘英国观’,为两国关系发展积累宝贵的社会财富。”马振岗说。 (记者廖雷、王慧慧、梁淋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