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长周乃翔,以这一身份对外亮相

2024-03-16 06:11:00  来源: 政知见   作者:政知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4日,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

  在这次会议上,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长周乃翔以“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了会议。

  中央部署

  省委书记、省长以新身份出席的这次会议,事关中央部署。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

  意见明确:

  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大众日报的报道指出,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使命。

  2022年11月18日,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

  时任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那次会议上强调,“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2023年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 (2023-2025 年)》。

  《计划》明确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全国区域创新中心;纵深推进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

  《计划》还提到:

  争取国家层面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定期研究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事项,加强指导和支持。

  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的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统筹研究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关键时期开会,会场“搬”到了这里

  2024年3月14日,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长周乃翔以“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山东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

  一个重要节点是,当前,先行区建设已从规划编制、开局起步转入全面展开、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需要进一步明确发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议的地点安排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当地媒体称,山东省委常委会会议向来研究的是关系山东长远发展、全省中心工作的大事、要事,很少“外出”开会。

  这一次,山东省委常委们一起到济南起步区调研项目建设,甚至把会场临时“搬”到济南起步区管委会。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支撑。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同年8月19日,济南起步区正式挂牌成立。济南起步区对标的是雄安新区、浦东新区。

  上午调研,下午开会

  山东这次的会议,议题是“专题研究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作”。

  3月14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实地调研了多个项目。

  大家感到,起步区建设规划已基本定型并整体转入落地实施阶段,内外交通更加畅通便捷,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作用比较强,综合承载能力逐步提升,各方面成效明显、变化很大。

  3月14日下午举行的会议强调,起步区建好了,就能对先行区起到强有力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建设起步区,关键是做好产城融合的文章。同时还提到,要下大力气抓产业发展;下大力气抓示范区建设;下大力气抓城市功能完善;下大力气抓软环境营造。

  会议还指出,要抓好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具体包括:

  一是加快推进设备更新,摸清底数,做好工作,促进先进设备生产应用,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抓好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研究支持引导政策,推动供给提质升级,有效提振居民消费。

  二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全面释放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动力活力。

  三是加快对内对外开放,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区域协作上有新举措,在招商引资上有新成果,在国际经贸合作上有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是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打造更多绿色生产标杆示范,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五是加快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抓好城市更新、养老托育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重点领域工作,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强调,不管是建设先行区还是起步区,都要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

  “要健全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机制,完善全过程闭环推进体系,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资料 | 大众日报 新华社 济南日报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