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国防长香会发言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3-06-05 15:25:18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新加坡特派记者郭媛丹】“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向世界表明,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预。军事专家认为,李尚福旗帜鲜明地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的严正原则立场,深刻表明中国军队捍卫国家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4日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作大会发言。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4日在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作大会发言。

  4日,李尚福在“香会”上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作大会发言,他首先着重阐述了“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提出 “用相互尊重取代霸凌霸道,用公平正义超越丛林法则,用互信协商消弭对抗冲突,用开放包容防范阵营对抗”四点倡议。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中将4日在新加坡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军队在国际安全防务论坛面向国际社会大力宣介和深入阐释全球安全倡议,结合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提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四个应该的积极建议,意义重大。

  国防大学战略咨询中心大校主任綦大鹏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与此前一天美国防长奥斯汀主题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的发言相比较,大多数国家更认同中国所提倡的沟通合作、共同安全的理念,尤其亚太地区国家对美国大搞联盟政治、拉帮结派的做法并不认同。“在和马来西亚、新西兰同行交流时,谈到美国这套做法,他们认为,世界上有将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所谓的要和地区国家加强沟通,提升互信,实际上只是在美国划定的小圈子内沟通,而不是与世界大多数国家沟通。”綦大鹏说。

  李尚福在对“中国新安全倡议”做出具体阐述后,就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中美关系等阐述中国立场,并回答了10位代表的提问,主要聚焦在台湾、南海、乌克兰等方面。“这些问题具有复杂性、挑战性,但李部长坦率真诚,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并表示希望与代表就有关问题再进行深入交流,赢得肯定。”何雷表示。

  在台湾问题上,李尚福表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外部势力“以台制华”,是改变台海现状的最大麻烦制造者。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不会有丝毫迟疑,不畏惧任何对手,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李尚福强调,“‘台独’活动越猖獗,受到的反制就会越坚决。”

  何雷表示,李尚福旗帜鲜明地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的严正原则立场,深刻表明中国军队捍卫国家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奥斯汀在此前一天的发言中称,台湾海峡的冲突将是毁灭性的,并称决心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对此,綦大鹏表示,奥斯汀主题发言的逻辑是,台海爆发战争会产生灾难性后果,因此要加强同盟展示其强大威慑力。“但最为讽刺的是,美国一边加强同盟和印太部署,对中国实施威慑和抵近施压,一边还要求加装其所谓的 ‘护栏’,要求就此与中国沟通,还美名其曰为管控危机与防止冲突,但地区不稳定的根源恰恰来自美国要搞对抗、遏制的理念。所以奥斯汀发出的信号明显不利于稳定中美关系,不利于改善中美军事关系,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美方这种一边行挑衅之事一边大呼要加强危机管控的行径在今年 “香会”召开期间表现的尤为明显。在“香会”举行前两日,美军印太司令部公布,5月26日,解放军一架歼16对美军进行了“不专业”拦截,果不出所料,奥斯汀3日“香会”的发言中提及此事。但奥斯汀没提及解放军南部战区公布的事实真相:事发当天,山东舰编队正在南海域内例行训练,美军侦察机蓄意闯入训练区域实施侦察干扰,南部战区组织兵力依规依法处置。

  就在奥斯丁演讲的同日, 美国“钟云”号驱逐舰、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而加拿大媒体还继续爆料称,记者乘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目睹了中国军舰与美国“钟云”号驱逐舰桥翼“险些相撞”一幕,最近时距离不到150码(约137米)。此前,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依法依规处置。有关国家在台海地区有意制造事端,蓄意挑起风险,恶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4日,李尚福发言后在回答有关“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军军舰”的问题时表示,“为什么问题中所提到的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李尚福说,最好的办法是各国管好自己的军舰军机。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战略科技战略研究智库大校副主任朱启超在新加坡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部长说的很客观,事实的确如此,这是一个常识,恰恰是因为你到了我们家门口,来威胁我们的安全,美方却倒打一耙指责我们不专业,“这也证明这一系列事件是美军故意挑起事端,制造舆论,甚至可以说,这是美军有意的设计,故意向中国泼脏水,配合美防长奥斯汀发言的基调。”

  对于美军的一系列舆论炒作,解放军在“香会”期间也做了正面回应,并有成效。“刚刚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两位研究员还对我说,李部长的发言既表明了坚定的立场和原则,也展示了真诚的态度,愿意和大国之间尤其和美国之间保持沟通交流。”朱启超表示,解放军是带着开放的心态而来,希望和各方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