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首次!中央组织罕见培训,正部级给全国“村官”讲课,有深意

2023-05-17 08:55:04  来源: 政知道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撰文 | 余晖

  据《人民日报》5月16日报道,4月24日至2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了“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

  首次

  这是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首次直接对所有村主职干部开展培训,也是近年来面向农村基层干部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

  对于许多村干部来说,这也是第一次进党校培训。

  官方报道称,此次培训,“对各地大抓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作出示范,对全面提高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划重点,大抓基层、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3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

  上述意见中提到,“全面培训提高乡镇、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对农村党员分期分批开展集中培训”。

  正部级授课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培训,在北京设主课堂,在省、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及相关培训机构设3568个分课堂,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对全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展同步培训。

  主课堂设在北京东郊外的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在主课堂,一共有212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学习。

  谁来授课?

  开班式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授课。

  他授课的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除了谢春涛之外,中央组织部分管负责人、中央农办秘书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等单位负责人也登上讲台授课。

  谢春涛,男,汉族,1963年生,今年60岁,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教授,中共党员。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二十届中央委员。

  谢春涛长期在中央党校工作,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务委员会委员、教务部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等,2022年6月,谢春涛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正部长级)。

  政知君注意到,2021年,谢春涛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到江西、山东宣讲。当年10月,谢春涛还在《党课开讲啦》出镜,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就在今年4月25日,上海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举行。

  这场会议听取了谢春涛所作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专题辅导报告。

  中央组织的这次培训还安排15名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脱贫攻坚楷模等荣誉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等5个专题讲案例、讲经验、讲方法。

  不准随意请假、不准走读吃请

  严格管理也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

  《人民日报》刊文透露,中央组织部分管负责人专门召集协调会,推动抓实筹备工作;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有关局负责人加强工作调度,持续盯紧抓实。

  多次开展了训前动员。

  其中,浙江还制定学员“十不准”纪律要求,明确不准随意请假、不准走读吃请等。吉林、广东、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分课堂专门安排学风学纪监督人员,参与考勤、学纪管理。

  听课的“村官”,晚上分组研讨

  据官方披露,参加此次培训的都是农村基层干部。

  包括青海海晏县东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生有,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紫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柱升,西藏米林市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北京平谷区贤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牛国臣等。

  其中,潘柱升在北京主课堂聆听了开班式。

  公开资料显示,潘柱升少年务农、青年当兵、壮年下海。2007年底,为振兴家乡发展,他毅然放下自己在贵州多年打拼的事业,回乡做了一名不拿一分钱工资的“义工村官”,着力破解农村治理难题,引领紫南村从弱乱小村变身中国十佳小康村。

  2016年7月份,潘柱升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同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北京听课时,潘柱升说,“授课内容站位高、落点实,对基层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他表示,要探索出一条全面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乡村善治之路。

  政知君了解到,在学习方式上,北京主课堂还组织学员晚上分组研讨,现场答疑解惑、交流经验。

  各地各分课堂以研讨、调研等形式,巩固学习成效。

  其中,广西分课堂每晚确定1个主题分组研讨1小时,研讨结束后全体学员集中到教室,派出代表谈体会、讲做法。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县级分课堂晚上研讨后,各乡镇党委书记连线村书记,“夜聊”白天学习心得,推动村书记白天课堂认真听讲、入脑入心。

  资料|人民日报 新华社 央视 解放日报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