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天津市市长、公安部副部长在天津和他见面,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2023-05-01 04:42:57  来源: 政知见   作者:蔡迩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天津日报》4月30日消息,4月29日下午,天津市市长张工在迎宾馆会见了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大臣韶肯一行。

  几个细节值得一提。

  第一,今年2月,习近平曾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023年2月9日至11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农历春节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柬埔寨首相洪森。

  习近平指出,双方可以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在这次会见过程中,天津市市长张工说,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西哈莫尼国王和洪森首相就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柬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二,公安部副部长徐大彤也参与了此次会见。

  据公安部官网介绍,徐大彤,男,汉族,1970年2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副总警监警衔。

  公开资料显示,徐大彤是在今年3月赴公安部履新的,他之前是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第三,警务执法合作、打击跨国违法犯罪是这次会见的重点之一。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会见中,张工说,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柬埔寨在预防和打击跨国违法犯罪等领域合作。

  韶肯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加强双方国际警务执法等合作,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不断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政知君注意到,今年2月11日,新华社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同意加强两国执法官员情报交换与分享合作,深化打击跨境犯罪,反恐,防范“颜色革命”,禁毒,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跨境赌博、拐卖人口等领域合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合作。

  据公安部此前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加大,境内大批诈骗窝点开始加速向境外转移,主要分布在菲律宾、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多说几句。

  政知君注意到,也是在4月29日,中柬执法合作年行动总结会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与柬埔寨副首相兼内政大臣共同主持。

  王小洪指出,中方愿“延续中柬执法合作年行动,建好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合作,推动中柬执法安全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2019年3月,中柬执法合作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时任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表示,中柬执法合作年将“聚焦两国重点地区和两国人民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非法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涉黑涉恶等突出犯罪,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定期开展联合整治打击行动”。

  2019年9月27日下午,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这是中国警方在全球设立的首个双边警务合作中心。

  第四,经贸投资、港口运输等也是天津与柬埔寨合作的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同西哈努克省建立了友好关系。

  2018年10月,应柬埔寨人民党邀请,时任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现任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曾率中共代表团访柬。

  当时,在柬埔寨期间,李鸿忠出席了中国天津—柬埔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共签署7项协议,其中就涉及天津市与柬西哈努克省、天津港与西哈努克港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等。

  今年2月10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时指出,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柬投资兴业,助力西哈努克省多功能经济示范区建设,支持柬方建设交通基础设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依托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金边-西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大对柬投资,探讨推进配套交通设施、电力光缆、仓储物流等合作,优化中柬产能合作布局。

  在4月29日的会见中,张工提到,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与柬埔寨有着深厚的历史友谊,同金边市、西哈努克省建立了友好关系,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他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柬埔寨在经贸投资、港口运输等领域合作。

  资料 | 天津日报 新华社 人民网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