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国家发改委:将研究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3-04-19 18:21:3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4月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情况怎么样?今年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有哪些举措?

  孟玮:相信不少媒体朋友已经注意到,近期跨国公司高管密集来华,各地纷纷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抓紧签约落地外资项目。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高技术产业表现十分亮眼。这充分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广阔空间,外资企业通过加码投资的实际行动,投下对中国营商环境的“信任票”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票”。

  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方面,中国一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派”。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目前,我们正在评估过去几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实施效果,深入了解地方和外资企业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方面的诉求,研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二是落实落细已出台政策。深入实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和中西部、东北等重点地区。三是继续发挥重大外资项目专班机制作用。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全流程服务体系,及时跟踪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四是更好发挥开发区引资平台作用。健全开发区管理制度,完善产业、科技、绿色环保等支持政策,提升开发区建设运营效率,强化开发区招商引资功能,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五是做好外商投资促进服务。我们将举办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和地方招商引资提供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外资企业、外国商会的沟通交流。就在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粤港澳大湾区站”在广州举行,得到了媒体朋友的广泛关注,后续还将通过举办系列交流活动方式,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合理诉求,为跨国企业来华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坚信,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欢迎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