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新华社评论员: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2023-03-09 08:08:4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指明了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新征程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基础。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巩固和深化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创新性政策方面的改革成果,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是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入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加快改善市场环境和质量、全面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建设高水平商品和服务市场,推动市场高标准联通,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市场体系基础制度。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已成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趋势。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向未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必将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更有力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通过改革开放增添动力、激发活力,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就一定能够形成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