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全国“两会”刚一闭幕 副部级高官就直奔五星级酒店赴宴吃喝

2023-01-10 09:24:27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四集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1月9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片中披露了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频繁接受商人老板宴请、用权力换“方便”等违法违纪行为。

  李金早,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2020年7月接受审查调查。他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大特点,就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十分突出,追求所谓“生活品质”、贪图奢侈享乐,逐渐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

  视收受礼品礼金为“小事小节”

  贪官主动用权力换“方便”

  李金早曾先后任桂林市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他的蜕变也正是在这个阶段逐渐发生的。当上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后,李金早感到很多事都变得比过去“方便”了,特权思想、特权意识开始抬头。

  李金早:像是看个病,出个差,到哪里有人接待,这都是一些方便,很容易冒出来就觉得是不是自己跟家人,跟朋友顺带地更加方便等等。

  权力带来的“方便”让李金早深感享受,逐渐地在各方面都想找“方便”,甚至开始主动用权力换“方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董文彬:他妻子当时在当地的税务部门上班,上下班不方便跟他说,他就想办法跟商人老板借了一辆面包车给妻子开,但是有一次别人跟他开玩笑,你一个市领导爱人就开一个面包车,他一听这话觉得没有面子,又跟商人老板借了一辆小轿车给妻子开着。

  在桂林期间,对于商人老板宴请和他们逢年过节送上的礼品、礼金,李金早内心认为这是“小事小节”。在和商人老板的交往中,听到的是一片吹捧之声,这也让他感到陶醉,越来越热衷于出入酒局饭局。

  不收手不收敛 李金早敛财行为

  90%发生在组织函询后

  工作地点转到南宁后,李金早继续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并先后兼任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等重要职务。随着职务不断提升,他对物质的欲望也进一步增长,陆续收受了大量黄金制品、手表、红木家具、砚台等贵重礼品,并开始收受大额钱款。

  李金早一方面物欲在膨胀,一方面则将纪法意识抛诸脑后。到自治区工作后,他在南宁分配了相应的政策性住房,按照规定,就应当退还在桂林原有的政策性住房,但他却一直违规占用不肯退还。到2011年,他调任商务部副部长,在北京又重新分配了政策性住房,但他却仍然违规占用南宁和桂林的两套房产。这自然引发了一些干部群众的不满,中央纪委接到了相关问题反映,立即函询了李金早,要求他作出说明并依规腾退。然而李金早却舍不得退房,反而弄虚作假来欺骗组织,采用退钥匙不退房、交房本不交房的手段来掩人耳目,名退实不退。

  李金早:就像医生提醒病人一样,该注意哪有什么问题了,但是病人觉得这没什么,使得病菌逐渐在积聚,最后质变到“癌症晚期”。是忠告,也是我血的教训。

  李金早非法收受财物的90%,发生在这次组织函询之后。在商务部工作期间,他结识了越来越多商人老板,看多了他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欲望进一步升级,犯下的错误也由此迅速升级。

  董文彬:他在南宁的时候住的房子是别墅,到北京以后,他就想着自己在北京也弄一套别墅,但自己又没有钱,又买不起,怎么办?跟相应的老板去要。

  为儿子化缘 导演妻子伪造“证据”

  李金早仕途最后一站大肆敛财

  2014年,李金早调任原国家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机构改革之后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感到这是仕途最后一站了,开始利用权力和影响力大肆敛财,并为儿子经商办企业提供资金、人脉等各种帮助。

  董文彬:孩子自己在外面经商办企业,自己又没有钱怎么办?就靠老子。父亲就利用自己的面子,利用自己所谓的人脉资源,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帮他四处化缘。然后老板给钱,打到儿子的公司,让他去进行所谓的投资,“衙内腐败”在李金早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李金早:既是耽误了儿子也是害了儿子,带坏了家风,也害了家属。

  2018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调查另一起案件中,有一名涉案商人交代曾多次宴请李金早,并送给他金条等贵重物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随即对李金早进行了走读式谈话。

  董文彬:第一天他承认了,也表示要把东西退出来。他回家以后经过考虑反悔了,当天就和妻子一起,把家里所有的贵重物品打包转移。第二次来谈话的时候,他就开始否认收金条。

      李金早不甘心受到处分,也揣测自己更严重的问题并没有暴露,认为或许可以蒙混过关。于是,第二次谈话他就改口不认,还表示如果组织认定他收了,他只能去买金条来退缴。他甚至还自己导演了一出戏,安排妻子专门到一家商场去买金条,并让朋友陪同,以便有人“见证”。大费周章的目的,是想伪造“证据”来佐证自己的虚假说辞。

  那段时间,李金早出于恐惧,和商人老板的交往暂时收敛了,然而过了一阵,他看到组织没有再找他谈话,自认为已经“过关”,又开始故态复萌,频繁出入高消费的豪华酒店或私人会所,和商人老板吃吃喝喝。尤其恶劣的是,2020年全国“两会”刚一闭幕,李金早就直奔一家五星级酒店赴宴吃喝。刚下会场,就上酒桌,堪称肆无忌惮。

  李金早严重误判了组织的态度和决心。他的问题线索并没有就此了结,他前后矛盾的表现反而引发了更多疑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他持续关注,陆续发现了更多问题,掌握了切实的证据,最终宣布对他立案审查调查。

  2022年4月,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李金早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550万余元,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