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疾控专家:现阶段来看XBB毒株难以形成大规模流行

2023-01-05 07:59:29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XBB,一个在欧美流行的,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随着它在我国入境隔离人员中被检出,XBB迅速引发关注,而在XBB一系列的分支中,最值得关注的是“XBB.1.5”分支。那么XBB特点是什么?致病性和毒力会更强吗?是否会像传言的那样主要攻击人的肠道?又是否会引发第二轮的感染?关于XBB,哪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 许文波:截至目前,XBB流行过程中产生的系列子代分支已经有20个。XBB系列子代亚分支在部分国家,特别是美国报道占比显著增加。从2022年8月份开始,我国就有XBB输入病例,本土关联病例16例,12月份的本土监测结果提示XBB在国内没有出现传播优势,只是检出1例,比10到11月份明显降低。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①我国人群对BA.5.2和BF.7和XBB等系列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遍易感。

  ②我国本轮疫情早期,特别是在广州和重庆BA.5.2占绝对优势,北京和内蒙古是BF.7占绝对优势,BA.5.2和BF.7在多个省份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本土病例,这两个毒株迅速在全国范围占据绝对的优势亚型。

  所以现阶段来看,XBB毒株还难以形成大规模流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