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4000台湾人被骗内幕曝光(图)

2022-08-20 08:00:3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不断传出有台湾人受高薪诱惑被骗到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等国家,遭到殴打、拘禁、转卖甚至性侵的新闻。这些台湾人为何“前仆后继”飞往柬埔寨?这场想象中的追梦之旅,如何成为难以回首的噩梦?

国民党“立委”18日带着营救出来的受害者返台。

  国民党“立委”18日带着营救出来的受害者返台。

  受害女子还原7天经历

  8月16日,从柬埔寨逃回的台湾女子羽棠接受台媒专访,还原在柬7天经历。今年年初准备换工作之际,她收到网友来信,询问她是否要到海外打工,并提供多张良好工作环境与优美住宿照片。对方说,工作项目很多,她可以落地了解后再选择,同时资方会出来回机票钱,每月薪水10万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4.42元人民币)。她不久就搭上飞往柬埔寨的飞机。

  羽棠说,同批飞往柬埔寨的不只她一人,他们到了之后立即被收走“护照”及手机,等取回手机时,起初联系她赴柬的中介联络信息已被删光。在西哈努克港的诈骗园区,她被派到电信诈骗部门,工作内容是每人每月要骗15—20个台湾人赴柬,达标才有薪水可领,没达标不仅没钱,还有电击棒“伺候”。羽棠透露,上班时手机会被公司统一管理,下班才能拿回,当时她每晚都拿着手机想办法向外求援,最后辗转联系上西港省长,终于逃离诈骗园区。

  有的受害者更惨。一名台湾女子被骗到柬埔寨后立即被转卖给人贩子,对方强逼她卖淫,7天内至少被性侵9次。被救回台湾的受害者“呆呆”19日透露,他们一团共5个人被骗到当地一家工厂,工厂表示只愿意留下4个人,有个男生被“退货”。被送回台湾的时候,他的双脚已经溃烂、牙齿也全被打到掉光。近日,一名花莲男子被骗到柬埔寨两个月后死亡的新闻,更是在岛内引发极大关注。

  根据台当局18日公布的数据,主动访查及立案373起,已通过公私合作救援39人。“警政署”根据每周飞往柬埔寨航班机位估算,有超过2000名台湾人被拐骗到柬埔寨,实际恐在5000人以上。台湾媒体给出的数据则是:至少4000台湾人被骗到柬埔寨。

  “台湾人卖了台湾人”

  “其实是台湾人坑台湾人”,前不分区“立委”林丽蝉直言,不要将柬埔寨污名化。今年7月被解救的“皮皮”(化名)也说,是台湾人卖了台湾人。前面提到的“呆呆”是被一个认识了10年的朋友“介绍”去柬埔寨工作的,他的工作就是负责网恋诈骗,公司发给他们10部手机,都是不同的号码,要他们假扮成女性征婚或在一些交友网站上找“猎物”骗钱。而这些“猎物”,往往都是台湾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披露,诈骗集团一般以高薪、海外代购为由把人骗过去,再强迫被害者找亲朋好友一起来,“例如说找10个人就放你走,或是找10个人就让你去做比较轻松的工作”等,若受害者不从,男生可能遭电棍殴打、关电笼,女生更不用说,能想到的虐待都有。

  台湾传统诈骗手法是所谓的“金光党”,上世纪90年代起随着金融和电信服务的发达,诈骗手法也随之升级。2009年,两岸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原本躲藏在大陆沿海各省的台诈骗集团开始将“根据地”转移到东南亚,甚至远至肯尼亚等与台湾无司法互助协议的地方。

  至于岛内骗子为什么这么多,一大原因就是犯罪成本太低。台当局为了彰显自己有所谓的“独立外交”,完全不保护其他地区尤其是大陆的诈骗受害者,有意轻判遣送回台湾的诈骗犯,甚至在全世界和大陆“抢人”。一名诈骗犯曾表示,“如果我上次诈骗是在大陆被判刑,我这次就不敢再出去诈骗了。如果台湾对电信诈骗判刑重的话,电信诈骗在台湾也就不会那么猖獗”。

  联合新闻网8月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特别提到,诈骗犯暴增,与源源不断的岛内青少年愿意加入有很大关系。一些年轻人想赚快钱,加上法院普遍愿意给年轻人机会的态度,让他们的犯罪成本大幅下降,超市一个月打工的薪水,远远比不上一次领取赃款的分成,让诈骗集团始终不缺乏新血。据台湾“警政署”统计,2014年青少年最主要的犯罪还是毒品,其次是盗窃,但自2018年开始,诈骗已成为岛内青少年第一大犯罪,2021年嫌犯人数更远远超过盗窃和毒品两大犯罪嫌疑人的总和。

民进党当局只出动警察在机场举牌劝导。

  民进党当局只出动警察在机场举牌劝导。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17日分析称,台湾信息传递快,诈骗已经“饱和”,于是开始出口。而台湾人在这方面占有优势,所以在诈骗地点“很受欢迎”,一来他们会讲中文,而诈骗对象有大陆人;二来免签地方多,来去自由;第三就是有一定技术要求。他提到,台湾诈骗犯有20万人,但诈骗罪很轻,加上岛内监狱容量小,2016年只有5.4万人,但那时已经关了6.4万人,还被人权团体抗议,也找不到地方盖监狱。从2004年到2015年从海外递解回来有三四千人,但被判刑的只有500人,即使被判最多也就一两年,释放后继续去诈骗。

  “唯一有用的是去中国大使馆”

  面对几千民众陷入险境,民进党当局束手无策,只是发动警察到机场举牌警告。有受骗后惊险返台的受害人表示,他们及在台家属曾不断向台当局求救,但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听到最多的答案是:“台湾跟柬埔寨没有正式邦交,所以没有办法救人”。一名受害者17日在台媒节目上透露,她曾向台外事部门求助,结果惨遭挂电话。

  倒是国民党派出3名“立委”到柬埔寨,成功救出一名19岁的陈姓男子,18日返台。对此,民进党发言人林静仪声称,国民党要作秀也不该让受害者陷入风险,或妨碍警方侦办。台湾《中国时报》1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批评称,明明是蔡当局自己没能力救人,又看不得别人救援成功,还加以抹黑,这种心态实在可恶可恨。

  这几天,“被骗到柬埔寨应该找谁求助”在岛内引发热烈讨论。一名柬埔寨台干直言,台当局与柬埔寨完全没有交流,也没签司法互助等协议,所以一旦台湾人出了事,唯一有用的就是冲去中国大使馆求救。19日,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同胞是中国公民,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海外的台胞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及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他批评民进党当局对台湾民众维护正当权益的呼声态度消极,甚至企图编造谎言、甩锅大陆,充分暴露他们不把台湾民众的生命安全、利益福祉放在心上,凡事搞政治操作、煽动对立、欺骗民众的一贯伎俩。

  民进党推民众进“火坑”

  事实上,把台湾几千青年推到柬埔寨的正是民进党当局。

  国民党17日批评称,岛内贫富差距严重、青年失业率高是助长柬埔寨诈骗问题日益恶化的推手。这几年台湾青年失业率长期维持在12%,再加上长期低薪结构,年轻人想找更高薪工作,在岛内追梦无望的情况下只能往海外发展。根据台“主计处”统计,经常性薪资未满3万元新台币的比例高达27%、不到4万元有62%,2021年薪资呈现负增长0.04%,今年1至6月达负0.1%,显见低薪情况越发严重。和周围地区比较,2020年台湾平均月薪5.4万元新台币、香港6万元、新加坡11万元,台湾连新加坡的一半都不到。“立委”李贵敏称,台湾长期以来的“低薪、高房价、高物价”,已经让年轻人看不到未来,过去最起码还可以到台湾北部谋生,但现在整体就业环境恶化,只好改到海外赌一把,“把人民推入火坑的,不就是民进党政府吗?”

  与此同时,蔡当局为了所谓的“大内宣”,不断美化“新南向”,使民众对柬埔寨当地的风险并不了解。《中国时报》17日称,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力推“新南向政策”,4年内编列250亿元新台币预算,每次细数政绩都宣称“成效良好”,但事实上当局与多数东南亚国家始终无法建立直接沟通管道。以柬埔寨为例,台民众在当地出了事,只能由远在越南的驻胡志明市办事处跨境处理。而台湾人之所以被诈骗集团看上,一方面就是利用台当局“新南向”作为宣传,声称这些地区是台当局力推的新兴特区;另一方面也是看准民进党在当地使不上力。

  《联合报》18日发表社论称,蔡当局6年来力推“新南向”,一味宣传美好的一面,却从未提醒民众可能的风险。更糟的是,出事之后,台驻外人员连联络处理的管道都没有。而人口贩运的另一面,是台湾横行20多年的诈骗集团始终未能根除。数年前大陆发动打击诈骗,许多台湾诈骗集团成员被逮到大陆受审,民进党当局还争着把嫌犯抢回台湾受审,结果却以轻罪结案,毫无惩治作用;如今则是要营救受害者却救不到人,蔡当局总是做表面文章,为自己种下了恶果。《旺报》17日称,民进党当局总是以跟柬埔寨没有“邦交”,难以施展救人手段为借口,不愿意借助大陆帮忙解救受害者。文章质问道,他们何其忍心为了选举继续拉拢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不断触怒大陆,却无法让两岸和气地坐下来谈谈如何共打跨境犯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