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罕见高温!《新闻联播》释放了一个最新信号

2022-08-19 05:07:4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8月17日《新闻联播》报道,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是,“研究进一步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先来看现场。

  据央视画面显示,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国务委员王勇,国资委主任郝鹏,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国资委副主任袁野,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等。

  “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在座谈会上,韩正指出,“当前我国电力供需屡创历史新高,部分地区遭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迎峰度夏能源电力保供正处于关键时期”。

  他还特别提到了几点要求:

  要加强全国统筹协调、全网统一调度,完善分级用电负荷管理,强化重点地区保障,确保电力安全保供。

  继续做深做实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和重点行业安全用电,坚决防止拉闸限电。

  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和加强政府调控,确保一次能源价格稳定

  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充分调动地方和企业积极性,大力推进煤电联营和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

  加强政策支持,多措并举帮助煤电企业缓解实际困难。

  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是近段时间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

  政知君注意到,在两个月之前(今年6月15日),韩正曾出席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当时他指出,电力安全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要积极应对当前能源供应的突出矛盾,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今年用电安全。

  6月28日,韩正到山西太原调研,主持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题座谈会并讲话。在座谈会上,韩正提到,“扎实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工作,切实保障民生用电和企业正常生产用电。”

  其二,目前,从地方层面来看,多地面临“缺电潮”。

  相信不少人都还记得,去年9月,限电风波席卷全国多地。今年在罕见热浪侵袭下,多地用电紧张,迎峰度夏保供电迎来关键时刻。

  如何确保今年迎峰度夏的电力安全,不再出现“拉闸限电”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为了保证居民用电,近期,四川、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已启动有序用电模式。四川情况尤为严峻。

  进入7月以来,四川用电负荷接连创历史新高,电力保供形势十分严峻。为此,该省决定启动有序用电模式,工业企业限电停产,让电于民。

  其三,目前缺电的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承担着保障全国能源电力供应安全大局的政治责任。

  数据显示,四川水电装机规模在今年已突破9000万千瓦时,是全国第一水电大省,连续五年水电外送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

  为什么水电外送量全国第一的四川,还会缺电?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媒体表示,“缺水导致水电出现巨大缺口。以四川为例,该省主要以水力发电为主。从供给侧来说,今年该地降水量显著降低,各大流域来水锐减造成水电发电出力骤减,这是四川缺电的主要原因。”

  他说,“往年四川电力供应较为充裕,会支持其他省份电力,但今年可能得倒过来了,需要其他省份支持四川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还要承担“西电东送”的任务。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曾发文称,“四川作为全国水电基地,按照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境内向家坝、溪洛渡、锦屏等梯级大型电站,均由国家统筹安排开发和消纳。其电量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分配,省内、省外有固定的分配比例,并不是四川优先消纳,多余电量才外送。”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8月17日,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研全省电力供应保障、迎峰度夏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

  “当前,四川省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叠加局面,加之三季度正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的黄金期,企业用电、民生用电、社会用电需求正在加速释放,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王晓晖指出,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尽最大可能让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尽最大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在现场,王晓晖还提出了几点要求:

  发电企业要提升机组顶峰发电能力,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要严格执行水调方案,抓好电煤供应保障,做到全力发电。

  加强对特高压、重要输电通道的监控运维,保障通道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做到高效送电。

  引导居民科学用电,指导企业错峰生产,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用电,严格控制各类亮化工程用电,做到有序用电。

  做好重要枢纽变电站、城市中心站隐患排查治理,刚性执行供电方案,做到安全供电,避免因缺口过大造成垮网事故,确保不因停产限电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他还提到,加快推进川渝、阿坝—成都东、攀西—天府南、甘孜—川南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前期工作,上马一批抽水蓄能水电站和天然气发电项目,拓宽能源富集地区向省内重点负荷地区输电通道。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