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下半年怎么走?

2022-07-16 05:10: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网7月15日电 题: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下半年怎么走?

  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

  7月15日, 2022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二季度GDP同比增长0.4%。

  来之不易,是人们对这份成绩单的评价。

  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8%,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回望上半年,从1-2月份经济超预期回暖,到3、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遭遇“倒春寒”,再到5、6月份止住下滑势头逐步企稳回升,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弹。

  这一个“V”,来之不易,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中新财经分析,整体来看,疫情反弹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积压需求集中释放,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带动经济走出低谷。

  除了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外,上半年经济成绩单还有一些看点,值得关注。

  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3元,同比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5560元,同比名义增长4.5%。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的实际增速,虽然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是快于经济增速。

  物价涨幅远低于欧美

  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处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之内。

  从月度看,4、5月份CPI同比均上涨2.1%,6月份上涨2.5%,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我国价格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8%以上的水平。6月份美国、欧元区CPI同比分别上涨9.1%和8.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国CPI涨幅明显低于欧美国家水平,主要是由于我国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强刺激政策。面对国际输入性通胀,加大了国内市场保供稳价的力度;此外,加强粮食生产,今年的夏粮实现了丰收,夏粮生产比上年增长了1%,保障了CPI总体稳定。物价形势的稳定,不仅有利于经济的平稳运行,也有利于民生改善。

资料图:宁波港口一景。 沈颖俊 摄

资料图:宁波港口一景。 沈颖俊 摄

  6月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

  在“三驾马车”中,出口的回升更为迅速。其中,5、6月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

  也就是说,6月份外贸增速重回两位数,上演大逆转。

  温彬认为,6月出口好于预期既有汇率、价格等技术性因素影响,但疫情后我国重点区域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以及港口运输等关键供应链节点的恢复仍是更为关键的因素。

  6月消费增速由负转正

  虽然上半年消费还是负增长,但是6月份消费增速已经转正。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432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5月份降幅收窄至6.7%;6月份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53%。

  温彬表示,2020年疫情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用了6个月才由负转正;今年则仅用了3个月。消费之所以向好,是由于消费场景继续修复,疫情期间积压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6月疫情初步得到控制,线下接触型服务业逐渐恢复。此外,稳消费政策效应显现。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汽车消费产生了显著提振。

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

  正增长的成绩来之不易,但也不能忽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付凌晖指出,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主要经济体政策趋向收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市场主体经营仍比较困难,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

  “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挑战。” 付凌晖说,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的特点明显,宏观政策调节工具丰富,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从下半年情况看,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我国经济有望继续回升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下半年政策的着力点,一是复工,也就是统筹科学防疫和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因为绝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都愿意用汗水来换得自己经济和生活的恢复。二是开工,稳经济33项措施以及方方面面的基础设施投资,全面开工是最重要的。三是精准施策。

  温彬表示,随着疫情扰动逐渐减弱,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积压需求集中释放,政策效应持续发挥,经济增速正向潜在增长水平恢复。预计三季度GDP有望回升到5%左右的水平。(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