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胡锡进谈北京收回“疫苗令”

2022-07-08 09:33:25  来源: 胡锡进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市在舆论压力下收回“疫苗令”,这个转折还是很值得高兴的。应当说,它很有信息量。这个转折显示了舆论的力量,舆论在与权力的这次冲突中占了上风。中国社会的运行主要由政府主导,这次权力面对舆论的反对很及时地后退,等于接受了舆论对“疫苗令”不合法的主张,权力的边界因此得到了一次强调。

  我们的社会需要适应这样的冲突和摩擦。中国的权力总的来说比较强势,需要有限制它的实际杠杆,这对国家治理是建设性的。在促成这一次的转折中,承载舆论的的主要都是体制外的互联网自媒体。我们需要通过这件事看到,有一些尖锐的自媒体存在,有互联网舆论场存在,这是推动中国进步合力的一部分。

  北京市的迅速修正也是需要勇气的,如果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在遭到舆论有依据的反对时能够及时作出调整,将是好事。然而,真正汲取教训更重要,事情出在北京市,但是依法行政的警示却值得各地举一反三。近一段时间,地方政府超越法律规定做事的情况反复出现。

  政府出规定需要更严谨,做得不合适应迅速接受舆论的批评作出修正,希望北京市这次“疫苗令”波折最后强化的就是这个逻辑。

胡锡进谈北京收回“疫苗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